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二十四)

(2012-11-24 04:40:58) 下一个

陆帆道:“我想先送你回长沙,然后我再回成都。”

方佳喜笑颜开,快乐道:“好啊,你可以在我们长沙玩几天再回去。”

陆帆犹豫了:“在长沙我们家没有亲戚,我住哪儿啊?”

方佳道:“可以住我家。我们家有三间房,不会让你露宿街头。”

陆帆腼腆道:“那方便吗?”

方佳猜透他的心思,笑道:“你坦克都不怕,还怕我爸妈呀?今天晚上你就住我姑姑家,算是给你一个考验。”

陆帆在方佳姑姑家客厅沙发上睡了一夜。经过几乎无眠的两夜,这一觉他睡得很香。第二天两人登上了去长沙的列车。到了长沙,已经走到方佳家宿舍楼楼下,陆帆心里忽然忐忑不安,犹豫道:我就这样去你家会不会让你父母感到太突然?要不我在外面住一夜买明天的火车票回成都。

方佳又好气又好笑道:你呀胆小如鼠,说你是川耗子还不承认。不准走!

家的大门没锁,方佳推开门,父母都在客厅等候。方佳高兴嚷道我回来了,扑身上前抱住母亲。母亲抱怨道她怎么晚才到家,父母都急死了。方佳笑道:你们没看新闻啊?武汉长江大桥被抗议的学生市民封路,晚点了十几个小时。不过你们不用担心,一路上有人保护你女儿呢。说罢回过身大大方方把陆帆拉到父母面前,对父母说,爸妈,这是我同学陆帆。

陆帆手足无措,拘谨地叫了声叔叔好阿姨好。陆帆的紧张让方佳不禁莞尔。方佳笑道:“不要那么紧张嘛。我爸妈又不是警察。”

方佳父母两天前就从方佳姑姑的电话里知道女儿和陆帆的事,一直揣测着宝贝女儿会领一个什么样的男孩回家。陆帆清秀的面孔和书生气的腼腆引起了方佳父母的好感。小伙子至少从身高长相来看跟女儿还算般配。既然向来心高气傲的女儿能够看上他,其它方面也一定有让女儿欣赏的地方。两人热情地招呼陆帆坐下吃水果。方佳说坐了一天的火车一身臭汗,先去洗个澡。方佳父母和陆帆拉家常。方佳父母的和蔼消除了陆帆大半的紧张。方佳洗完让陆帆去洗。陆帆洗完出来,方佳正在客房给他铺床单。方佳拉他到自己房间。这间屋并不大,却处处透着整洁。相较之下,陆帆心想自己在成都那个家的卧室简直就是狗窝。

陆帆一眼看见床头边的晋阳秋,说:你喜欢晋阳秋?

方佳和陈浩在书店聊天后的第二天就去书店买了晋阳秋。这本书对她有特殊的意义,所以一直放在床头。方佳心想该把这本书放在书架上了,一边说:挺喜欢的。你读过吗?

陆帆拿起书翻了翻说:我还看过它的续集满山红。不过觉得没晋阳秋写得好。

方佳不知道晋阳秋还有续集,追问道:最后蓝蓉和郭松好了吗?

陆帆说:应该是吧。感觉好像满山红也没写完似的。

方佳说:我特别喜欢蓝蓉。独立有主见又很温柔。我最喜欢蓝蓉和郭松太原那一段。郭松送蓝蓉到八路军办事处,到了办事处。舍不得分离,蓝蓉又送郭松回旅店,郭松最后再送蓝蓉到办事处,特别温馨,就像那天你送我到车站一样。

陆帆想起那个傍晚不禁微微地笑了,还没接腔便听见有人敲门。方佳出去打开大门,门外居然站着陈浩。

陈浩满脸笑容地说昨天跟你家打电话。阿姨说你今天回来。方佳万万没想到陈浩会突然登门,心里一咯噔。陈浩已看见跟在方佳身后的陆帆。陈浩脸上的笑容凝固了一刹那,立即又恢复了笑容,主动伸出手说陆帆啊,好久不见。你们一起从北京回来?

陆帆和他握了手说我送方佳回来。陈浩的出现使陆帆心生戒备。他警惕地想方佳不是说不再和他联系了吗?他怎么会出现?方佳父母见陈浩来了热情地招呼他留下来一起吃个晚饭。陈浩客气地推辞着说坐一坐就走。方佳已经从震惊中清醒过来,礼貌地说来了就一起吃吧。

饭间陈浩问方佳北京六四见闻。方佳说六四时陆帆正在天安门广场,他知道得最清楚。陆帆选择性讲了讲,隐去连方佳也没告诉的一段。陈浩感慨万分道政府怎么能用机枪坦克对待赤手空拳的爱国学生和民众。饭后大家一起看了新闻联播,讨论了当前局势。主要是陈浩和方佳的父母在讨论。陆帆静静地听着,使方佳也有所顾忌,只偶尔开口讲两句。陈浩似乎察觉到其中尴尬,没说多久便起身告辞。方佳使个眼色让陆帆和她一起下楼送陈浩。

看着陈浩的身影走远,陆帆开口道我觉得陈浩还是喜欢你。方佳蹙眉道你瞎说什么呢?她这一年里都没和陈浩联系。陈浩的突然出现和关切的目光唤醒了她埋藏了一年的记忆。一年不见,他比过去更显得雍容大度睿智博识。她内心深处荡漾起些许的涟漪。她暗自告诫自己现在和陆帆两情相悦,和陈浩已彻底成为过去,绝不会拖泥带水让过去的感情去影响现在和未来。陆帆凝视着她说你看不出吗?方佳紧握住他的手,把陈浩抛掷脑后,亲昵道我只看出来你在吃醋,醋缸子!方佳的举动立即将化解陆帆大半的醋意。

两人起初计划陆帆在方佳家住两个星期再坐火车回成都。除了骑车游玩景点,方佳高中同学好友聚会也带上陆帆。聚会时方佳和同学讲长沙话。只可怜陆帆十句里面只听得懂两三句。幸亏其它同学也有带外地男女朋友,被冷落到一边的他们大家反倒聚在一起用普通话交流。为了谨慎起见,方佳事先提醒陆帆多听少说,不要提北京的经历。

前几天两人只顾玩没提回四川的事,眼看两个星期要过,陆帆提起买车票回四川。方佳建议陆帆干脆先到岳阳再乘船过三峡,顺便欣赏三峡风光。陆帆沉默半响,轻叹了口气。方佳搓揉着他的头发笑道:好端端的叹什么气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还有很多沟沟坎坎啊。。

觉得小陆很是不够成熟。也是,恋爱中愣小伙子都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