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坊

喜欢吃,那就想吃出品位。于是爱上了料理烹饪。喜欢玩,打球,电脑,摄影。要玩就得像模儿像样儿。
正文

真假“上海大闸蟹” 盐水煮芋头花生

(2011-11-01 08:09:20) 下一个
 最近难得赶上一个休闲的星期日,肩膀痛也已纪好了许多,一大早两个人就出发了。今天没有目的地,只是想远足放松放松心情。秋高气爽,驾车奔驰在高速上,两人都像久违放飞的小鸟,开心得不得了……两个小时不知不觉都已经开出了广岛县,来到了冈山县总社市,路边放眼望去,一片田园风光,没有大都市的喧哗,让你觉得离大自然是那么得近……
    这时发现道路前方不远处有一个市场,好像是当地自发搞得一个小农贸市场。正是我想逛的,好久都没做菜了,今天如果能买到时令当鲜的食材,也可以上几个菜,和私房的大家聚聚。俺俩对吃有着惊人的心灵感应,下车直奔市场,市场里摊位上摆着都是当地农家自己种的菜,各种各样,有超市里看不到的奇形怪状的山药、芋艿。有日本人不怎么吃的红尖椒,问一下被告知很辣。我看得正起劲时,领导开心的跑过来,说这里有上海能吃到的空心菜,还有大闸蟹?俺是一向很相信阿拉老婆的眼力的,跟着她过去一看,3,4只一袋只有1200日元,如果老婆的感觉没错,那可太格算了。二话不说,买两袋。七七八八又买了些蔬菜,两人像缴获了大量战利品一样。又开往下一站……下午3、4点钟,满载而归。
    不过今天的主角是俺家领导,我的工作就轻松多了,拍拍片子。



看这样子,是不是真有点儿大闸蟹的味道,盐水芋头花生阿拉老婆说这是上海的吃法,如果用咸菜卤煮的话,那就一只顶了。这么新鲜的花生和芋头,原汁原味最好。



这蟹据说是当地河川与入海口处生长的蟹,样子很像上海大闸蟹。个小的是雌蟹,大的毛重的是雄蟹。



1. 材料: 鲜活“大闸蟹”4支    辅料: 姜 香醋  白糖  红糖

2. 制作方法: 

第一步蒸锅上水加热,等到开始上气后把活蟹迅速放入锅内,盖紧锅盖蒸20分钟关火上盘。

第二步姜去皮切姜末,一半加香醋、少许白糖。另一半加红糖加开水制成红糖姜茶。

接下来就可以品尝这日本“大闸蟹”了



告诉大家一个大秘密(向在日本生活的朋友极力推荐),这蟹的味道一点儿都不输给正宗上海大闸蟹,有黄有膏,蟹肉鲜美,并且物美价廉。(日本在网上买正宗的大闸蟹一支也要1600日元呢)。



领导吃后评价,暂时不用再想上海的大闸蟹了,从那脸上流露出的很满足的表情让我感到一种欣慰……



吃大闸蟹的注意事项: 

一定要做好红糖姜茶,吃完蟹喝姜茶驱寒。

另外再温壶热酒,一定不要喝啤酒,特别是冰镇啤酒。

最后嘱咐吃蟹忌与柿子同食。



据阿拉老婆说上海的盐水煮芋头花生要有咸菜卤,这咸菜卤就是泡雪里红的汤汁,过去的人觉得扔了太可惜,就用它来煮花生芋头,意外的倒做成了一道美味。



今天家里没有咸菜卤,但这刚刚收获的花生和芋头还带着泥土的芳香,我想即使没有咸菜卤,一把盐入味……足够了。



谢谢观帖,下会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昊宇 回复 悄悄话 せっこう蟹、每年11月份我一定要吃。这是我的最爱,感觉极为鲜美,超过一半日本的大海蟹和国内的大闸蟹。平时超市也有卖啊,一般398日元一只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