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坊

喜欢吃,那就想吃出品位。于是爱上了料理烹饪。喜欢玩,打球,电脑,摄影。要玩就得像模儿像样儿。
正文

日本料理 墨鱼三味

(2011-08-26 09:10:13) 下一个
   夏季料理系列实在还有很多想写下去,但最近有些忙看来抓不住这2011年夏天的尾巴了。8月份一过该准备准备贴秋膘了,正这么寻思着······今天一大早儿到公司就收到客户送来的快递,是刚刚打上来的乌贼鱼(墨鱼或叫墨斗鱼),太新鲜了!!!立刻又勾起了我的“创作欲望”。下班回到家放下包儿,直奔小菜店,选好自己要的材料,结帐时小店老板问我,怎么今天买的和每次不一样,我笑着对他说我今天要做一顿正宗的日本料理。看着他吃惊地表情,我也有一股无名的兴奋······是呀,已经好久没有做日本料理了。要不是私房小菜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去碰那把切生鱼片的刀。


1.这可不是哪个饭店的菜单,是俺家今天的晚餐,领导评语:你的日本菜做得比中国菜好。但我觉得退步了。什么东西都一样一放下就生疏了。今天做了墨鱼三味,下面就一样儿一样儿的摆划摆划。



2.墨鱼蔬菜色拉  (这里面的秋葵〔okura〕、茗荷〔ミョウガ〕营养价值很高,做法简单)



3.炸墨鱼爪  (这道菜也容易做)



4.墨鱼刺身拼盘 (这道菜有点儿难度,在家里做不了,有谁特别感兴趣的可以单聊·····哈:)




  

做日本料理前的准备工作:

第一步:处理新鲜的海鲜,要想学做日本料理就必须从收拾鱼开始,说道收拾鱼没有家伙事儿还是不行的,说道这刀就再摆显一下,(左图6)咱中国人做菜一把刀,全部搞定。日本人做菜要三把刀,不然搞不定。顺便说一句西洋人做菜要两把刀,这一二三的理由吗······我也不太清楚,但日本的三把刀我可以给大家说一说,一把切菜,一把解鱼剁骨头,还有一把最薄最锋利,专门用来切生鱼片。从刀的严格分工上看,日本料理的精细就不难想象了吧。(有人会拿砖来拍我了。不就是个吃嘛,要搞这么麻烦吗)食于口、赏与心、得胃舒。这是我对日本料理的一点儿感悟。

第二步:配盘小菜这也是日本料理的基本功,现在有很多方便的厨房用具,上次做海蛰萝卜丝时曾用过搓萝卜丝的小工具,都可以省时省力。但今天我还是自己动手做了一把,不是想秀什么,只想通过这样准备,让大家了解日本料理之所以给人们的那种自然,清心,精致的印象,都是料理人一点一滴凝聚出来的。



1.材料: 小番茄   4-5个    秋葵(okura)10-12个    茗荷(myouga)4-5个    墨鱼  50-100g     明太子鱼子酱   50-100g      调味料:  盐,糖  少许 、   淡酱油  少许。

2.制作方法:  小番茄洗净,切丁。茗荷切丝泡在水中待用。收拾好的墨鱼按(左图4)切花刀过开水,卷成墨鱼花后迅速捞起放入冰水待用。秋葵和墨鱼一样,但过开水时间要长些,一般20-30秒,另外水中要加少许盐,这样再入冰水颜色仍然能保持鲜绿。材料都准备好后按(右图8)切丁备好,加入明太子鱼子酱,调味料,一道夏日风景就映入眼帘了。





在炎热的夏天,一道清新,爽口,健康,亮丽的色拉。茗荷性温,秋葵性寒加上墨鱼,番茄,能为您在炎夏带来消除疲劳,清热解暑的功效。



1.材料: 墨鱼爪   柠檬  4片    调料:  盐,胡椒粉 少许   太白粉  适量

2.制作方法:  墨鱼爪切小块,撒上盐,胡椒粉腌制5分钟,裹太白粉下油锅炸。时间自行掌握。
炸好控油,摆盘,吃的时候把柠檬汁榨在上面。非常简单。








生鱼片的做法,就像我前面讲到的,要先学会收拾鱼,只要把鱼干净,利索的整理好,再通过各种刀法就能做出不同的生鱼片造型。这朵墨鱼花造型,是把墨鱼切成薄片。



另外一种做法叫墨鱼鸣门卷,是在墨鱼内侧切片,但绝对不能切断,切好后在外侧夹黄瓜片,海苔,再卷起来,最后一块一块切好。不同的海鲜还有很多很多做法,有机会一一介绍给大家。




谢谢关帖,下回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红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gegreen6的评论:
谢谢夸奖,互相交流。
红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支持,一点海外生活的体验,我也希望以后能和您多交流。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请多交流!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牛!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就是看不见图,着急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