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人间最切是深情

(2014-02-09 21:27:36) 下一个
今天早晨,我正坐在阳光下享用早点,一声清脆的门铃声传来。开门一看,是邮递员给我送来邮件:一包包装严实的书。我一看就知道这是国内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的青年编辑给我寄来的我盼望已久的孙犁的书到了。

拿着这一包沉甸甸的书,一向爱激动的我的心又热血沸腾了。我好像一个远游的孩子见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亲人和故友,忙不及地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开包书纸,拿出包在里面的四本精装的孙犁的散文。那美丽的装帧是我多么熟悉的百花风格啊,上面透着一股我熟悉的清香,也闪烁着我亲切的孙犁和百花故人的身影!

自从我告别家园和故土以来,我已多久没有闻到我热爱的祖国文化的馨香气息啦,也很久未能再读我熟悉和热爱的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的新读物了。但是,它们一直活跃在我的思念之中。几十年的呼吸与共,休戚相关,那一幅幅欢畅开怀、喜怒得失相连、不分地位年龄的相互切磋、争辩的幽默诙谐的画面,恐怕要跟随我至死方休了。

我在出国初期,电脑科技还未在国内普及,我只能情难自抑地给百花老友频传鸿雁,诉说我的思乡之苦,关心着象我自家的出版社的兴衰更替。每次回国,除了看望我的至亲爱戚,也总是迫不及待地赶去"我的百花",会一会我朝思暮想的故交新朋。那曾是我赖以成长的沃土,是我朝夕相依的摇篮,是我的根须,我的手足啊!不思量,自难忘!

一晃,时间过去了十几年了,我已是两鬓渐斑的老人了,我那些同龄或比我年幼的老少同仁,也陆续退休告老了。由于国内经济情况的变数不断,人情愈趋淡薄,大家的心情和健康状况也多有不同,我们之间的通信也渐少。但若偶有一见,那一份发自内心的亲切和思念情怀,还会毫无保留的相互倾诉,一吐为快。人在年轻时和在同患难共甘苦的环境中建立起来的亲情友情是不会褪色的,甚至是愈久愈深的。我和"百花"的同仁们虽几经离合,相隔万里,但彼此的心里还留有一份深深的怀念和牵挂!我虽几经疾病的侵袭,腿脚也远不如当年了,但一当我在国际长途电话中听到来自"百花"的几位老小朋友的声音,或在电脑信箱上看到他(他)们发来的邮件时,还会像年轻时那样,激动、兴奋老大一阵子,往事又历历在目了。我也相信她(他)们也会为我在他乡异国获得了一个幸福晚年而喜悦和安慰!

我深深地为自己庆幸,在这乱云飞渡的年月里,我们之间那一份亲切深厚的亲情友情没有被冲散变淡!真是千金不易的情谊啊!

我要再次感恩上帝,感恩生活,感恩一切我至爱的亲朋好友!也衷心祝祷大家"只要你活得比我好",就比什么都好!


01/12/2013 速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告别故土十余年,但作者那份深厚的亲情友情没被冲散变淡,确实是十分珍贵的情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