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遥远的烘山芋的追忆

(2015-11-22 15:30:44) 下一个

  

 

近日,我的定居在卢森堡的表弟在微信中提及有关红薯的话,我在和他的唱和中不免又勾起了那遥远的追忆:一幕幕有关红薯的生动画面。

我们小时候,把红薯叫山芋。我的母亲酷爱吃山芋,常常在我们几姐妹兄弟陆续放学归来,给我们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飘着桂花香气的红糖山芋汤,作为晚饭前的点心。那是那时候最物美价廉的东西。

在我家生活困难的时候,姆妈为了节省开支,有时就用菜饭来代替稍微昂贵的大白米饭,那菜饭里也曾掺杂一些山芋。那味道其实比纯白米饭还好吃。但姆妈从没有用单纯的山芋来代替过主食。那时候,人们对红薯的营养价值还不认识。我的母亲也深怕她的孩子们吃多了山芋,会营养不良,影响发育。故一向是拿它当饭桌上的配角。想想,一身是宝的山芋,救活了多少饥饿的穷人,也不免被当做卑贱者来对待,何况人类中多少金玉其内的良才所遭受的压抑!

可是,穷老百姓一直视价廉物美的红薯为最好的朋友,甚至恩人!

每当秋风起,黄叶落的季节,马路边便多了一道景致:一只高高圆圆的大肚子火炉,那是利用被废弃的煤油桶做的,红红的炉火周围烤着几十只大大小小的山芋,旁边的小贩拿一把长长的火钳对着炉口,不时给烤红了一面的山芋翻个身,这时,炉子里开始散发出一股烤熟了的山芋的甜香味,吸引了路上的行人、学生向山芋摊走去,山芋还未出炉,炉子旁已有好几个人排队等候了。在我家弄堂斜对面的一条名叫松雪街的小街口,就有这样一座大家非常熟悉的烤红薯小摊。上海市民管那烤熟了的红薯叫烘山芋。

每次,我和弟弟放学经过这里,老远就能闻到一股好闻的烘山芋味道。嘴里就像要流出馋唾水来。可是我们太小,身上一分钱没有,从来也没有想去光顾过。

直到我长到十一二岁左右,身上才有了零花钱。

有一次,我禁不住那烘山芋香味的诱惑,终于鼓起勇气,去买了一只半大不小的烘山芋。那出炉不久的山芋烫得我两只小手不住来回调换。不得已,拿出书包里的一本作业簿子垫着山芋。到家后,我高兴地掰了半只给姆妈分享。姆妈笑咪咪地吃着,吃完以后还用她的苏州乡音说:“好吃得啦!”

我则一边吃,一边转着看这烘山芋的模样。当我看到有一块被烤焦而流出糖汁的地方,就先把它剥下来,连皮带心一起吃进嘴里,真的好吃啊。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买回来跟我姆妈共享美味的温馨情景,这个画面,我一世难忘!

我可怜的亲娘一生养育了六个儿女,如像一个慈爱的母鸡,寸步不离地看紧着她六个大大小小的鸡雏,有什么好东西总是先顾孩子丈夫。虽然她也爱吃烘山芋和各种苏州产品的零食,除非我的父亲有时专为她带回家一份,节省成性的姆妈自己是从来不会去给自己单独买零食吃的,即使价钱便宜的烘山芋她也不舍得专为自己买一个来吃。

姆妈用她的心血浇灌大了她的六个儿女,用我们的阿姨们和姑妈的话说:个个出色。可是那六个长硬了翅膀的孩子却先后振翅远飞了。只剩下孤苦伶仃的无助的姆妈独守空巢--那间她住了大半生的狮子弄摇摇欲坠的老屋。

她无怨无悔,仍然节俭度日,仍然舍不得花钱去买她生平最爱吃的苏州甜食。倒是那被大家吃厌了的山芋(在大饥荒时期它是立了大功的),姆妈对它始终不离不弃。一年到头,只要市场上有,她总要买点回家来,用她的话说:又便宜,又好吃!

她也用她喜爱的山芋来招待她的老姑姨表姐妹。我的大姑妈,我们称之为“大阿伯”,知道她老嫂子的喜好,有时竟从老远的上海西区凯旋路拎着一布袋山芋,坐一大段电车,又从八仙桥一步步走到狮子弄的我家,把她辛苦拎来的山芋献给她真心关怀的老嫂子。其心之炽之诚,感动得我姆妈一见我们就要表扬大阿伯的热心好心。

在三年大饥荒和动乱的文革期间,想必姆妈老太太没有少吃山芋。她为了节省粮票(那时一斤粮票可买4、5斤山芋),增援在各地挣扎的子女,不惜委屈自己。虽说她喜吃山芋,但那时候的山芋,霉烂参半,人们实在是不得已才用它来填充肚子,喜爱怕是谈不上了。我反正是吃够了。只有我那心思里只有儿女和孙辈的老娘,什么样的山芋也不嫌弃!

谁知几十年后的如今,一向被鄙视的红薯终于被营养学家发现了它的种种好处,一下子从穷人的灶头上一跃登上了大雅之堂。为了健康,人们都要经常补充一点粗粮,而被做成了各色美味的红薯竟成了最受人们喜爱和欢迎的食物。

现在我们吃到的山芋,品种已大有改善了,好吃的程度也已经超过过去了,而且成为大家的养生宠物了,连有的富豪、明星也一尝为快。

山芋也是我女儿的最爱,我家的储藏室里从来没有断了此君。我常常想,倘若姆妈还在,她的外孙女儿是一定会充分满足她的这一喜好的。她若也能吃到这里的各种色香味俱全的紫薯、红薯和黄金般内瓤的山芋,她会怎样的喜笑颜开啊!

 

20/11/2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过来给三姐“拜年”。祝三姐全家节日欢乐,天天开心,时时欢笑,平安幸福美满,健康快乐年年!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拜读到三姐好文章,通过对山芋的追忆,将当年的往事一幕幕展现在我们面前,依然那样地清晣又亲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真挚的回忆,我一直在等你关于南市的回忆,生动的描述。在上海阴暗似铅沉重的冬天,寒风里的烘山芋是人间的烟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