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遥望故人行 洒泪著悼文

(2013-02-14 23:42:45) 下一个
                 遥望故人行   洒泪著悼文 

      今天早晨接到朱群打来的电话,他告诉了我一个意想不到的噩耗: 他的岳父,我的老朋友--一位我十分喜爱和敬重的,天津美院的老院长张世范先生走了!这个消息对我真是个晴天霹雳,我无法接受!事前我的老同事、好朋友、老张的老伴左建华只告诉我,老张曾因肠梗阻住院,但已基本康复出院,回家休养了,粗心的我,一点也没有不祥的联想,因为在我心目中老张健康精神得如同一位中年人,离走还远着呢!我还在盼望着他们夫妇俩再度来新西兰探亲,我们又可以欢聚在奥克兰了。      哪里想到他竟这样突然和匆忙地走了,我是真的无法接受!一个这样生龙活虎、生动鲜活的人怎么会这么快走了?我简直不能相信。放下电话后,我几同失魂落魄一般,一直坐在电话机旁发愣发呆。     
       近年来,随着岁月流逝,年华老去,我和我的同事朋友们都成了老一代人了,常常会得到国内和新西兰的有关亲朋走散的消息,心情的沉重和惆怅,自不待言。但是,老张的辞世,是我最为震动和难以接受的消息。    
      去年夏秋之际,老张和夫人左建华,来奥克兰探亲,并和我有一段难忘的相聚的情景,老张热情邀请我回国到他家去作客小住的音容笑貌,还犹如眼前的事,怎么突然永别了呢?往事还历历在目,斯人已成故人了!真是人生如梦! 
         我作为建华的老同事,几十年前就听说过老张的大名,知道老张是位著名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但由于岗位不同,没有太多的接触。倒是我退休后,有机会去他们家聚会,并和他熟悉起来。通过他那亲切热情豪放的待人接物,让我感到他身上的艺术家的可爱性格,而不觉其有院领导的架子。他能亲自下厨,又热情地和朋友们豪放对饮,在他们家做客,你会觉得亲切自在轻松快活。   
     可惜,不久,九十年代末,我就远赴 新西兰定居了。最初几年,我一直怀念百花出版社的同事们和那些年一起共患难的岁月,我也常回国看望我朝思暮想的亲朋好友。每次回天津,都会受到热情的欢迎和接待,离别时总是依依不舍。还记得,2001年那年,老张应他的高徒们之邀前往北京主持一个俄国当代油画展,左建华也请我一起同往。那次画展是一次盛会。俄国友人还有老张的从各地赶来的学生贤徒,都满怀热情地来向他表示敬意,中午在北京的蒙古餐厅举行宴会,济济一堂,气氛热烈。那一天的老张精神焕发,神采奕奕,谈笑风生,在他的众多学生的簇拥中,他是这个画展中令人瞩目的明星。那一天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老张是一位难得的的油画艺术家,也是一位优秀的多产的书法家,且工于篆刻。他还是一位美食家和酒仙。艺术界的人都知道,艺术家大多是美食家和豪饮客。艺术除了来自生活,也是诗意和灵感的产物。而美酒常常是浇灌艺术土壤和催生诗意灵感的神物。大诗人李白曾高歌过: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可见诗人、艺术家和酒神结缘之深之密!老张自然也不例外。   老张喜欢美食美酒,并能亲自下厨做一手好菜。每遇嘉宾良友到他家,他就会兴致勃勃地以美食好酒盛情款待。有一次,我社的一位从德国归来的年轻女编辑应邀携其德籍丈夫一起去老张夫妇家赴宴,我和百花的的几位同事也一起前往欢聚。老张对那位远道而来的德国朋友犹如相交已久的故友一般,拿出他最喜爱的,也是那位德国朋友最欣赏的剑南春白酒招待他,跟他一起畅饮达几小时之久。两位来自文化背景完全不同,不能用彼此的祖国语言交流的新朋初交,竟能通过美酒把两颗心交融到一起!可见,心灵和精神的交流不一定非得时间和语言来作桥梁。那一天的欢快情景至今我记忆犹新。   
      最令我难忘的是,我们在新西兰的奥克兰相聚的日子。退休后的老院长,终于有时间和他的夫人一起来新西兰奥克兰探望女儿一家了。正好我也在此安居。见到他们夫妇,激动的我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他们在这里,除了女儿一家,也没有太多的朋友。这使我们有较多的接触机会。每次当我带着新西兰生产的红葡萄酒前往他家拜望时,他们全家都会热情留我同饮同餐。餐桌上的老张兄面色红润,神采飞扬,谈兴颇浓。有一次,他甚至高兴地谈到他如何在南非为妻女买了钻石,又带到比利时去镶嵌成戒指,带回国内赠送给他心爱的老伴和女儿。他说,南非的钻石最好,而比利时的镶嵌工艺是全世界最棒的。还有一次,在他酒兴之余,还给家人和我看手相,以此来勘测我的健康情况和寿量。总之,每一次的相聚,都是尽欢尽兴而散。              老张是个勤奋的艺术家,走到哪里,也不停止他的创作。新西兰是个气候宜人,环境清新优美的世外桃源,是艺术家绝好的艺术创作摇篮。老张在短短的旅居岁月中,不停地画油画,摄影,带着丰收的喜悦,回国不久,他就举办了一次题为"新西兰之旅"的展览。   
     老张还在创作油画之余,留下了大量的书法作品。对他来说,书法只是业余消遣。他写了大量的古诗词和名人名句,并慷慨赠送给朋友。我也得到过他赐赠的书法和油画作品。现在,这些作品都成为了我永远的珍藏。   
      有一天,在奥克兰,我去拜望他们,他没出门写生,只在家中摆弄他的笔墨纸张。建华对我说,让老张给你写字,你出内容。我喜出望外,也不知怎么,就想出明代著名诗人画家和书法家徐渭的一句名言:乐难顿段,得乐时零碎乐些;苦无尽头,到苦时休言苦极。他马上根据我说的句子字数,取出尺寸合适的宣纸,挥笔书写起来。只见他似乎不费吹灰之力,挥洒自如,笔走龙蛇,不多时,就完成了一幅流畅潇洒,字字灵动,结构疏密有致可谓形神兼得的大作。这天他书兴很浓,写完一幅,又一连些了十几张内容不一,尺幅不同的书法作品。看到他在书法艺术上的造诣,我又惊叹又敬佩。肃然起敬之情油然而生!    
      去年春天,他又带领他的同事和一位在澳洲定居的学生,来澳洲和新西兰写生和创作,又一次完成了多幅大型的油画作品。待到他的同事学生先后回国,他得以在女儿家,和他的夫人、朋友在一起共享天伦和友情之乐。我也有幸和他有更多的近距离接触。我们在一起共同品尝过当地生产的新西兰红葡萄酒,也在海边喝过咖啡,拍过照,更难得的是我有幸亲眼目睹老张在奥克兰美丽宽广的海边,以他魔术家一般的双手,从一幅白色帆布变出一幅美妙生动神光闪耀的油画。在他的精妙艺术加工下,新西兰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得到了永恒的艺术生命,这真是新西兰的福气,也是我一生中最难得的一次幸遇:这样直接的零距离的观察到一位油画艺术家的创作全过程!     
       有一天午饭后,老张夫妇要去北岸的勃隆斯海湾(Browns Bay) 进行油画写生,我也应邀同去游览。那天,奥克兰的天气十分晴朗。Browns Bay岸边游人不多,风光明媚,景色动人。经过一番观察,老张选定了一处最佳写生对象,安排好坐椅画箱后,就开始动笔。我知道,艺术创作是艺术家最个人的精神劳动和心灵活动,是不允许外人去干扰的。但那一天,我出于好奇,想看看老张的油画创作过程,就未经同意,站在老张旁边看他作画。老张没有介意。他神情自若,专注地一边看眼前的风景,一边在画布上勾勒轮廓画面。渐渐地,远处的风物一点点地在他的画刷下展开了。这时,建华在不远处招唤我跟他们一起去附近捡拾美丽的海贝。待我重新回到画家身边,看到画布上的景色已经鲜明活现了起来:天边的白云似在飘动,几只白色海鸟在上下翻舞,斑驳的海水碧波微荡,连那摇曳多姿的绿树也似在微风吹拂下轻轻吟唱,只有那几座白色木筑别墅显得格外沉静。真是美妙极了!这时,对油画完全外行的我还不懂装懂地向他建议,把停泊在一角的那艘红色小帆船也画上去。宽厚的老张竟然毫不介意地点头接受了我的随口之言,轻轻一点,画面上的海洋深处就似有一条红色船影似隐若现地在向远方驶去。在我看来,这已是非常完美的作品了。但老张还在不停地精益求精,要把他眼前的景物表达得更美更灵动更富魅力。这时,我似乎读出了这位画家心灵深处对他面前这片神奇景色的爱和情。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结束了写生活动后我又跟随着回到他家。那一天,我兴奋不已,回家后,我还在信马由缰地发表评论,说老张的哪一幅画最好或我最喜欢等等。老张一点儿不嫌烦,微笑着听着,我也忘了面前的是一位声名卓著桃李门墙的大画家了!但是,正是这样,才更显示出这位来自农村的质朴的人民艺术家的品质和风范!     
      这次难得和短暂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清晰深刻的记忆和感动。 现在,这一幕幕鲜活的情景更令我觉得无比珍贵,也无比遗憾!亲爱的老张院长,我若知道这是一次绝世的遭逢,我就会放弃一切世俗的杂事,天天去拜望你,我要把你辛勤灵巧的成果和你的音容笑貌全都摄制下来,我要为你更多地献上你喜爱的新西兰葡萄美酒,让你尽兴归去!     
      哪里想到我永远失去了这样珍贵的机会!   
     幸运的是,在老张建华两位回国不久,就完成了一件有重要意义的大事: 集老张一生心血和成就的张世范先生油画大全集成功出版了。 承他们夫妇之盛情,也赠送给我一册。当我从他们的女儿手上接过这本画册时,我感到了这本画册的份量和这画册带给我的深情和热气。我认真地仔细地从头到尾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和欣赏,没有发现错字或印刷上的问题,我深为这本画册的装帧设计和印刷的完满感到难得和高兴。我从这本画册中读到了张世范先生一生的辛勤努力和他的才气天赋,也感受到了他对人和大自然的深厚感情。读完后不久,我就给建华去了电话,表示谢意和我的感觉。我听到了建华的亲切声音,也似乎看到了老张那开心的笑容。不久我又把这一本珍贵的画册带到澳洲墨尔本我女儿家中珍藏,现在,我更为它的巨大价值和纪念意义,而倍感珍贵。这不仅是张世范先生留给家属朋友们的纪念,更是他献给祖国和世界的一份宝贵遗产。   我相信,老张院长的生命之灯没有熄灭,只要他的艺术财富存在一天,他就会长活在他的观赏者的眼中和心底。世范兄安息!                写于  2012,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