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保卫战》的胜利

(2012-01-07 16:47:24) 下一个
       赵宝刚的电视剧《婚姻保卫战》看完了,果然如前所料,剧中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大好的结局,郭洋和李梅更是取得了婚姻保卫战的完胜。

只是郭洋和李梅的胜利来得实在草草了事:两人矛盾不断激化,直到最后一集,好象郭洋听了许小宁的劝便突然想通了,更有第三方放弃一切主动退出,于是郭洋和李梅的婚姻得到捍卫又“百尺竿头”,两人的事业也齐头并进,什么都没耽误。呵呵,到底是电视剧厉害,想怎么收场就怎么收场,反正给观众们一个交代,是那要传达的意思就成了。或者,剧本到点了,一定要结束,没钱再铺开去了?

这当然只是开玩笑,真要求电影电视都和日常生活完全一个样是不可能的,也无此必要。和小说一样,好的影视作品想来应该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要是故事和生活相差太远,观众往往觉得太不真实,很难提起兴趣,更别提有认同和共鸣了。这里郭洋和李梅在婚姻里遭遇的矛盾和冲突其实是很现实的,这正是吸引我的一点,可惜我从剧中看不到实际的解决之道。此剧里几个主要人物都常常有大段台词,有时几乎已经是一种说教了,编导的苦口婆心是领教了,只是他们写出来的剧本铺得太开,结局又收得太草率,没有说服力。

婚姻是个很大的话题,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的,很多事也的确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觉得婚姻其实是一生的功课,确实需要双方努力经营来面对生活的各种变化和挑战,与双方共同成长的。婚姻的幸福,和生活中的很多东西一样,是要靠自己争取得来的,那不能指望运气,更没有什么随随便便的成功。看着这部电视剧,我提醒自己不要犯剧中人物犯过的错误,很多矛盾与问题没有现成的简单的答案,我愿意为此不断修炼付出努力。我要的是婚姻的幸福,至于是需要经营、修炼还是要来一场“保卫战”,那只是一个个称谓罢了,不影响事情的实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