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困在办公室(二)工作时间

(2012-01-15 10:21:36) 下一个
二、每天的工作时间该多长?

很久以前,苏西我知道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是八小时。国内以前有本关于业余爱好的杂志,就叫《八小时之外》。还有“朝九晚五”,“Nine to Five”,中英文里标准的工作时间,也都是八个小时。啊,这八个小时里还包括午饭时间。英国伦敦的一个同事有次还特地告诉我聘用合同上写明工作时间是七个小时。

到了美国,发觉这里的工作时间被“努力工作”的上班族们拉得很长。不光是白天在办公室里,晚上在家里也往往在“工作”。我们部门的老板杰夫就是这样,总是挂在公司网络上,连坐火车通勤时都用手提电脑工作。经常看见老板的电邮在深更半夜地发出来,或是听他说工作到凌晨两点才睡。黑莓手机是他的必备装配,几年前级别还不够,他自己掏钱也要用上黑莓,以便二十四小时掌控公司电邮。部门的前二把手也是这样,他自己说每天晚上在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连在公司的网络上,至少在夜半之前都是这样。这两位工作多少年都是如此,早已习以为常,算是典型的“努力”一族。

上头如此,有点志向的下属们当然纷纷仿效,回家有事没事登录一下公司网络,务必要在“适当”的时候发出电邮让别人知道你“还在工作”。淘汰了黑莓后,如何给自己的iPhone和Android手机装上软件来查看公司电邮便在小圈子里流行,很受欢迎。

苏西我对此很不以为然,工作时间长说明什么?怎么也不会是效率高吧?和工作质量也搭不上边,最多是在那里大声宣传“很卖力很辛苦呀”,真滑稽。尤其是那种习惯性的工作时间长,就好像是得了慢性病,就算我做观众都要看得疲掉了,真的有很大意义么?所以我除非必须,向来到点就走,回家后不再连上公司网络。我也根本不想用手机查看公司电邮,我手机上的信箱纯属私人性质,要的就是和工作分开。更何况苏西我八小时工作时间里交出的功课遥遥领先,怎么都不能算是问题。

其实同一个老板下,我行我素的并不止我一个。有个小伙子,从来不在上午十点前进办公室,原因是早上起不来。下班时间也就是在六点左右,差不多也就走了。也有听到抱怨被迫长时间工作的,那些程序员因为不能更改的最后期限,不得不连轴工作。这更不是什么好事,要么是因为坏的管理,要么是过大的工作量,既影响士气也影响工作质量。现在这样坏的经济环境里,恐怕是什么原因都有,糟糕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