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电脑都怎么了

(2011-10-23 10:45:06) 下一个
我终于沮丧地发现自己好象还是需要再买一台手提电脑,虽然买进我们这个三口之家的电脑已达八台之多。但有什么办法,它们还是不够用,而且接二连三地坏。现在电脑都怎么了,那质量啊,尤其不可靠!我忿忿地想。

十二年前我买进的索尼手提电脑是第一台,我一眼看上了当时它出众的外表,虽然机器本身配置平平且价格不菲。我用它上网、收邮件、寄简历找工作。老公那时一直用公司的手提电脑,一款康柏的商用机型,老公进进出出都背着它,家里家外于公于私都用它,至今赞叹它的质量超群,用得这样厉害却从没坏过,连小小故障都不曾有过。

我的那台索尼手提就不行,过了两年内存就出了问题,换了内存兼增大容量,又重装了操作系统,继续用下去。七年前老公换了工作,不再有公司的手提电脑了,就买进了一台富士牌的台式电脑供家庭使用,那台索尼手提则给了我老爸带回上海用。

原以为台式电脑比手提结实经用,结果那台富士让我们大失所望。也许那时候正是众厂家一哄而上做PC的时候,不知是富士品牌的问题,还是我们运气太差,富士电脑在运行中动不动就毫无预兆地重新启动,重装了无数次操作系统都无济于事,怀疑很可能硬件都有问题。那时没经验,居然没有去商店或是富士厂家就这明显的产品问题交涉,当然这个问题也很难当场复制,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再发生。

六年前苹果公司发布了微型台式电脑Mini,引起我们的兴趣。恰好老公去了次美国,便兴冲冲地买了一台回来。苹果的Mini确实很可爱,但它与微软系统的不兼容是让人头疼的麻烦,实际用处有限。如今这台Mini成为儿子的专用电脑,因为他的学校里用的是清一色的苹果电脑,也算物有所用了。

同一年我们搬家来了美国,因为实在受不了那台富士的毛病,又买了台台式电脑,杂牌的,便宜点,马马虎虎过得去。回上海的时候发现老爸用着的那台索尼手提,屏幕都已松落下来,老公作主给老爸买了新的台式电脑,把索尼带回了家。但索尼的硬盘都坏过,终于报废了。

零七年初,老公买了台惠普的手提电脑,十五寸屏幕,主流配置,主打家庭娱乐功能,加上很有竞争力的价格,当时挺满意的。老公觉得手提电脑很方便,就撺掇着在那年夏天给我买了台康柏的手提电脑,价钱比惠普的更便宜些。一时间两人各用各的,编程、上网、连到公司网络远程工作,其乐融融。没想到那台惠普,刚过一年就出了问题,键盘上按某个键要非常技巧才能成功,而且电脑突然之间就没了声音。那时刚好过了一年的保质期,这些问题没人管了。我那台康柏也有问题,零八年的五月起,突然无线网络的连接变得极不稳定,网速慢得有时连访问网页都有问题,更别提在网上看影视了。还好尚在保质期内,赶紧联系售后服务,那时惠普已经收购了康柏,这电脑惠普来来回回地用联邦快递修了三次,看他们换了这个部件又换了那个部件,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最后惠普给我换了台惠普牌子的,外型几乎和老公那台一模一样,型号是后续一款,这样我们家有了两台惠普手提电脑。

在家里老公用电脑比我多得多,他那台手提电脑也越来越有毛病,开关按钮按下去是没反应的,开机一定要先按DVD按钮打开DVD之后再转到视窗操作系统。我常常把我那台惠普给老公用,一般的任务都还没问题。但老公要编程序的时候,手提电脑的性能就跟不上了,毕竟电脑的芯片内存的升级换代飞快,而编程序的时候对资源的需求永远是多多益善。去年下半年的时候,老公又买了一台台式电脑,芯片内存都是最高配置,专门用于编程,手提则可以用来远程登录那台台式电脑,所以编程的时候不必非坐在台式电脑前了。先前买的那台台式电脑被专门用于网络影视,和家中的电视相连,这样也避免那些“可疑”的网络程序侵入用于编程的台式电脑。用于编程的那台台式电脑是美国制造的,到目前为止质量稳定,且运行的时候噪音非常小。

那两台惠普手提还是不断地出问题,操作系统都重装了很多次,也因一些故障损失过数据文件。我那台惠普手提的电池坏了,一拔电源立即断电,电池一点都用都没有。今年老公看上了苹果公司新型的超轻手提电脑Mac Air,轻薄美观,有很多吸引人的切实优点,比如从iPad借鉴来的闪存意味着启动飞快,固态硬盘大大减少硬盘机械故障的可能,整块的铝质外壳也更牢固。所以虽然相对于屏幕大小(只有十一寸)和配置价格昂贵,老公还是把它买进了门(第八台电脑了)。可我发现用它连入公司网络远程工作时,连入程序相当不稳定,常常要折腾好久才连得上;虽说除此之外的主要用途也就是上网写博客之类的,但有些网站特别是编辑功能在苹果浏览器这里就是没法用,必须用微软系统的才行。有了这些问题,用起来总是疙疙瘩瘩,想到它这么贵的价格更是无法舒心,想来想去觉得自己还缺一台微软的手提电脑。

如果再买一台,就是第九台了,也即我们家人均三台,想想自己都觉恐怖。不得不承认我家有“电脑控”之嫌,至少对电脑自己感觉上的需要和购买欲望远大于其他如衣服家具之类的物品。当然电脑本身飞速的更新换代是根本的原因,配置永远在提升,价格相对性能一直在降,虽然竞争激烈,但产品质量好像不行,一台电脑看来只有两三年的寿命,各种故障问题逼着你不停地淘汰和购买。我不确定,但怀疑可能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水准都在下降。也许我观念更新得太慢,电脑早就不是什么耐用品了,而已成为了价格不菲的快速消耗品。相应地,购买策略也该有所改变。如果预计一台新电脑只能正常工作两三年,那我就该问自己愿意为它两三年的服务花多少钱;如果用不上的话,为高的配置花额外的钱就显得分外不值了。

有的产品质量问题可能是坏的设计造成的。比如好多年前买过一只小巧的皮包,单肩背带被设计成可以按需要放长或是收短,看着很别致。可是用起来,没两个月就发觉与包连接处的背带磨损得非常快,几乎快要断裂。而包的其他部分都还毫无损伤,因而格外可惜。到这时候我明白了那些经典的包带连接的设计的意义。电脑的质量与设计的关连估计也是如此。

最近看到惠普卖的电脑都有两年的保质期了,这倒是个好消息,也许我还是可以考虑一下惠普电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