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博客写什么

(2011-09-02 10:52:07) 下一个
博客写什么是个问题。我一直问自己,写什么,为什么要写。如果写的是日记,那基本可以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反正只有自己一个读者。而写博客,虽然也是表达自己,却基本上是公开让别人来读的,博客成功的标准往往是读者的多少,评论关注的多少,可以说几乎没有博主不关心自己文章的被阅读次数的。记得有位博主开博的自我介绍里,说他预想中的博客内容是“值得与人言又可以与人言”,这倒是蛮合我意的。

就是这“值得与人言又可以与人言”,常常让人犹豫踌躇。报报生活的流水帐吧,今天去玩了什么吃了什么,家里买了什么修了什么,或是孩子又学了什么干了什么,多半不怎么“值得与人言”,自己先觉得不怎么有意思。要是有幸遇上了些“值得与人言”的事,则要考虑是否“可以与人言”。在言论自由信息飞速传播的时代里,这好像是个更大的问题,要考虑清楚的。太私人的,不“可以与人言”,除非你不介意自曝隐私,也无所谓可能恶化的私人关系。公众敏感的尤其是那些有争议的,开口落笔前,更要想一想,否则莫名其妙卷入矛盾纷争甚至变成舆论众矢之的算是怎么回事。不愿生事或是胆小怕事如我,选择将自己的想法与感觉模糊在记忆里,同时自我安慰成熟稳重从容淡定,不知是该鄙夷自己还是可以庆幸一把。

当然,更可能的事实是这些都是给自己的借口,毕竟给出这些借口比发现并写下平凡而又疲累生活里“值得与人言又可以与人言”的东西总要容易多了。但看看其他不断辛勤笔耕的博主,如果自己还想写点什么,那就不该再找什么借口了--“值得与人言又可以与人言”的是存在的,把他们感受出来并写下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