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母记(九)

(2011-06-01 19:12:59) 下一个
说着说着,大姑妈提起了她的女儿,宛秋的表妹。表妹与宛秋同年,只晚出生半个月。大姑妈回上海生的表妹,做完月子回了新疆,表妹留给了她的外婆即宛秋的奶奶带大。第二年,小姑妈生了个儿子,也就是宛秋的表弟。三个小孩子都由宛秋的奶奶一人照看,奶奶有点吃不消。宛秋的父亲便和两个妹妹商量,谁也不要急着再生第二个了,奶奶一个人带不过来。再后来国家独生子女政策出台了,就这样,三家都没有再要孩子。

宛秋和表妹表弟小时候一起长大,十岁左右回了各自的家。表妹一直在外婆身边,和外婆最亲。大姑妈回城返沪后,母女才开始在一起生活。大姑妈对女儿要求高,性子又急,碰到女儿不听话,打骂起来很厉害。后来大家发现,表妹若是不想告诉你,无论你怎么样,她就是不会开口说一句话,不睬你最凶。家里的人都为这对母女叹息,宛秋更是早早地立定主意: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带大。表妹考上了上海一所大专会计专业,毕业后在一个私人朋友处做财务会计。宛秋离沪第二年,表妹结了婚,又和宛秋同一年生了孩子。她的女儿比宛秋的儿子小两个月。

大姑妈说:“我还是担心你表妹。你知道的,她什么也不和家里说。她告诉我要结婚的时候,我对她说‘你要有自己的家了,和老公和婆家的关系要搞好。你在娘家的床我想拆了,不保留了。’我的意思是断了她娘家的路,要她好好过好她自己的日子,不要夫妻一吵架,就往娘家跑。她听懂了,想了想,她同意了。结果后来还是要闹离婚,这对我一下子打击很大。”

宛秋从母亲那里听说过几年前表妹家闹过离婚,但好像没有离,便问:“现在他们关系怎么样?”大姑妈简单地说“现在还太平。但她公婆对她总是有了成见的了。你表妹和老公生气,自己跑出去,没告诉婆家,公婆有想法,怀疑你表妹,要儿子和你表妹离婚,还不让你表妹见她女儿。”

“如果那他们小夫妻俩关系好,就问题不大了。”

“问题是你表妹他老公还属于那种没断奶的‘啃老族’,不负担家用,女儿养在父母家,自己也基本在父母家吃饭,不交饭钱。其实他们刚结婚自己过日子时,他只交给你表妹五百元家用,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有了孩子后,一个月五百元怎么够?两个人也是因为这才吵起来,他说你表妹生了孩子后不上班。你表妹因为现在公婆带着孩子,每月交五百元给公婆,算是争口气,意思是现在是我在出钱养女儿。你表妹说女儿开始上学了,老人管不了功课,想把女儿接回来自己带,公婆又不肯,说你表妹现在工作要翻日班和夜班,你表妹只好平时有空去辅导辅导女儿功课。”

“你表妹和她老公两人的钱是完全分开的,各用各的。两人工资都不高,两千多元。其实她老公要是那时候真离了,也难再找,上海哪个小姑娘肯跟你啊?说到底也只有一套一室一厅的小房子,那时候吵着要离婚,也是不想让你表妹知道房子其实还应该算是他们夫妻共同财产。你表妹嫁进的这份人家,根本不是什么好人家,你表妹结婚前什么也不肯说,我们做父母的有什么办法?”

“表妹现在工作怎样?她的专业应该不难找工作吧?”

“她书没好好读,所以毕业时进不了好的单位。后来再找正规的会计工作就不容易了。现在的工作不是会计,但单位是正规的,三金都给她缴的,还算稳定。”

“表妹她有自己的工作,和老公女儿关系稳定,大姑妈你也不要太担心了。”

“唉,我和你想法不一样。如果你表妹婚姻真的稳定,我现在就可以给她钱了,我们的钱以后也总是她的。她女儿来我们这里,我们给孩子的钱,都到不了她手里。小孩子要会唱会跳会说英语的洋娃娃,我们四五百元买了给孩子,结果被孩子她奶奶扔到阁楼顶上,不让孩子玩。。。”

宛秋听大姑妈这么说,只能劝慰:“表妹自己明白的,会处理好这些关系的,你不用太担心。大姑妈你自己身体要保重。我看大姑父身体最好了,没什么问题,是不是?”

大姑父在旁笑一笑,应道:“是啊,我还好。” 真的,宛秋想在上海所有直接的长辈里,只有大姑父最健康最精神。大姑父是个慢性子,话不多,要是大家都象他一样,该多好呀。

大姑妈想起来,问宛秋:“你去看过你公公了吗?”

“还没有,婆婆让我明天去,她明天去送饭。”

“那医院就在我们马路对面。我去医院看病时,去你公公的病房悄悄看过几次,几次都见他在睡觉。看见过他两个妹妹。有一次看见一个人在那里讲话,大概是你婆婆吧,我不太认识她。”

“她们是隔天轮流去医院的。那可能是我婆婆。听我婆婆讲,我公公这阵子很稳定。”

“唉,你公公那样的生活质量是很低的,不过也没什么办法了。。。”

宛秋提起打算明天去看小姑妈和小姑父。大姑妈说:“你小姑父还在私人老板那里上班,你要事先约好,你小姑父好请假,否则你见不到他。后天礼拜天,你小姑妈照例要到儿子媳妇家去看孙子,给他们烧饭的。要么就是大后天礼拜一。”

“我知道了,我回去打电话约时间。听说小姑父血糖指数偏高,担心有糖尿病?”

“他心脏也不太好,好象和你奶奶一样的毛病。”

“那小姑妈她自己呢?”

“你小姑妈还好。她就是太忙,整天跑东跑西的,我担心她身体是否吃得消,倒底是生过大病的人啊。”宛秋小姑妈七年前查出淋巴癌,化疗放疗一样样扛过来,后来康复得不错。宛秋记得前几次看到她还戴着假发套,非常消瘦的样子。他们家也真不容易,小姑父得过肠癌,至今快二十年了。

又闲话几句,宛秋一看时间已过了四点,便起身告辞。大姑妈把桌上的钱塞回宛秋手里,不肯收。宛秋再递回去,说:“我不在上海,我知道上次我爸爸的门诊手术多亏姑妈你们帮忙。。。”大姑妈打断说,“大家一家人,应该的。”宛秋又说,“那大姑妈你总不能让我空着手来吧,一定要收下。”

听宛秋这么说,大姑妈取了两百元放在一边,说:“我收下这两百元,你爸的短裤一共八十八元,剩下的就是你给我大姑妈的了。”她硬是把其余的钱塞进宛秋包里,让大姑父送宛秋到车站,告诉宛秋回家和明天的公交线路,并叮嘱在屋外更不要把钱再推来推去,别让小偷盯上。宛秋再努力一下,说,“明天我去看小姑妈,我也一样会给她钱的。”“你小姑妈收钱是她的事,我不收。”大姑妈顿了顿,又加一句,“以后有的是用钱的日子呢。”

大姑妈怎么都不肯收,宛秋只好拿起东西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