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母记(十一)

(2011-06-07 18:08:42) 下一个
等母亲洗澡的准备都好了,宛秋搀着母亲进了浴缸,她洗完了再扶着她出浴缸。天很热,母亲却不开窗,母亲说天黑了,窗开着会有蚊子进来,晚上被蚊子叮了可别想睡好觉了。浴室里热腾腾的,全是水汽,宛秋觉着闷,都快闷出汗来了,奇怪母亲居然不嫌闷,怕着凉,宁愿热一点。轮到宛秋自己洗澡时,开了排气扇,才觉稍稍好一点。

洗完澡躺在床上,宛秋一下子睡不着,想起大姑妈关于请个人陪母亲走路的主意,宛秋觉得不能和父亲一下子提太多,怕父亲光火,宛秋可以想象父亲的反应:“别人说什么,都当成好主意,还不是都变成了我头上的事?这样的人这么好找吗?” 宛秋觉得母亲如果晚上睡得还可以的话,白天看来状态还不太差。母亲的心理抑郁倒是个大问题,母亲早已不象以前会关心周围的事,宛秋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听母亲主动问起外孙了,以前母亲在电话里可是问个不停的,还总会讲上海现在怎么怎么样,广播里又在说什么什么,如今很不一样了。宛秋想还是要让母亲把注意力转到其他地方才行。

老房子装修的事也是个问题。宛秋记得以前同事朋友都说国内的房子装修真能让人脱一层皮,父亲肯定吃不消,他还要顾着母亲看病呢。婆家那时装修倒是包给哪家亲戚的公司的,好象两老那时还真没操什么心,从头到尾只去看了两次,且很满意。所以关键是要找到一家好的可信的公司。。。

这次买的腕式血压计也许真是有问题,看样子得重新给母亲买一个,反正这两天天天要出门,应该买得到的。还有大姑妈提的那种不锈钢四个脚的枴杖。想着想着,宛秋睡着了。

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母亲想起别人送来的桂圆干看着不错,说早饭加个桂圆水煮蛋吧,宛秋说好。母亲煮了三碗,盛出来,说我们三个一人一碗。宛秋三下两下吃完了,抬头看见父亲好象要出门买菜的样子,便说:“爸爸,还有这碗桂圆水煮蛋,你吃了再走。”不想父亲却不悦地说:“天这么热,怎么想到吃桂圆?我这么怕热的人,怎么能吃?”说完便走出门去了。

母亲看着父亲的背影,说:“你看,叫他吃点桂圆又不对了。你爸爸就是这样,我关心他,他一点都不领情。天冷的时候,这么大岁数的人出门不知道要加件厚衣服,当自己是小伙子呢。我提醒他,他就嫌我烦,不要我管。我们两个人在家里也是没有话讲的。他有空就是看电脑上网。”

还没等宛秋开口说什么,母亲接着又说:“我住院检查的时候,隔壁病床是个八十八岁的老太,人家老头九十岁了,两人结婚七十年了。老头就陪在病床边上,老头对老太很好很耐心,这是什么样的好福气。我看你们小夫妻也蛮好,几天不见,早一只电话,晚又一只电话,有商有量有话讲,夫妻是该这样的呀。”

“妈妈,你知道爸爸脾气差点,不会讲话。这方面他对别人也是一样的,不针对你。”

“还是我命苦,娘家一个人也没有,也没嫁到个好男人。。。”

宛秋在心底里叹息,这天底下最难的大概莫过于夫妻的相处了。看到相亲相爱的白发夫妻谁都会羡慕,但有多少人会真正好好去想一想为什么?真的只是运气好吗?宛秋不相信“佳偶天成”这种话,选对了人固然重要,但也只是第一步而已,还要有多少两人共同的努力和妥协才能培育和维持良好的夫妻关系。母亲显然羡慕那对老夫妻,甚至也羡慕自己的女儿,但她可知道女儿所经历过的种种挣扎和努力?

宛秋无法和母亲讨论这些,说多了怕只有惹母亲不高兴,便打着哈哈说:“爸爸还算是好男人啦,至少比我公公好多了吧?”

“你公公是大少爷派头,更不要提了。。。你今天去看他,知道公交线路吗?什么时候走?”

“我知道,昨天大姑妈告诉我了,地铁到人民广场换辆公交车就行。我得早点去,婆婆估计会到得蛮早的。” 说着,宛秋收拾了碗筷,顺手把剩下那碗桂圆水煮蛋放进冰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