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母记(十)

(2011-06-03 16:06:22) 下一个
宛秋回到家,正赶上吃晚饭。母亲说:“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拎着两大包什么东西?快放下,吃饭。外面很热吧?气象报告说实际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三十五度了。”

宛秋一边吃饭一边回答母亲的问题:“是很热,我午饭是在婆家吃的,这两包是从婆家拎回来的。在大姑妈家,她和我讲了两个多小时,我四点左右离开的。大姑妈的胃出血可能是服用阿司匹林引起的,现在已经停用,改服胃药了。那买短裤的钱我交给大姑妈了,但其余的钱她怎么都不肯收。”

“是吗?你大姑妈人实在,和你小姑妈不同。”

听到提起小姑妈,宛秋便说:“我要打电话去和她约时间。大姑妈说小姑父不一定明天休息,要事先约好的。哦,我明天还要去医院看公公。”

“怎么,你今天没有去医院?”

“没有,婆婆让我明天上午去。明天她去医院送饭。她现在和公公的两个妹妹轮流送饭,隔天去一次。”

“哦对,你小姑妈礼拜天要去给儿子媳妇烧饭,看孙子的。那你只有明天礼拜六或者大后天礼拜一了。”

吃完晚饭洗了碗,宛秋便给小姑妈打电话。小姑妈说:“哎呀,你小姑父明天要上班的,老板那里这两天正忙,请不出假的。我们礼拜天要去你表弟家,你一起来吧。”宛秋说,不麻烦表弟了吧,他家有小孩子,不方便。小姑妈说;“没什么不方便的。礼拜天你表弟家带孩子的保姆休息,我们每个礼拜都去的,给他们烧烧饭。儿子媳妇不上门,我们自己去看孙子。有什么办法?‘若要好,老当小。’我们不跟他们计较。你表弟在读硕士文凭,周末两天下午都要上课,很忙的。”顿一顿,又说:“我也去叫你表妹,她要是不上日班,我叫她带上女儿也来。”宛秋想说什么却插不上嘴,小姑妈接着说:“你来了,大家就该碰碰头,否则越来越生疏了。也就是到外面吃一顿饭,讲两句话。哦,你几个人来?”“这次就我一个人来的上海。”“那我们就在家里吃午饭吧,你一个人来的话,我在家里烧没问题,比到外面去吃实惠。”宛秋听小姑妈这样说,觉得不好再推,就答应了。

母亲听得这样的安排,说:“你小姑妈为什么要拖你去她儿子家?要你给她孙子钱嘛。”父亲也说,“你小姑妈就是喜欢多事。”宛秋笑笑说,“没关系,我能应付。”

母亲说:“我真是搞不懂你小姑妈,这么大的病下来,居然现在还有打老虎的力气,忙东忙西。前年她孙子出生时,天天跑去帮着带,保姆不做的事她去做。现在还是每个礼拜去给儿子媳妇烧饭。她儿子媳妇又不领情,跟她讲:‘以后你老了,我们不管的。’去年,苏州你姑婆那边的亲戚生癌,来上海看病,她又跑前跑后,一直去医院送饭。你小姑父和表弟都问她,有没有收人家的钱,这样起劲。她说没收过钱,在外面倒是请她吃过几顿饭,好象许诺给她金首饰。前一个月,病人走了,现在她又惦记着那谁的女儿快生了,又跳出来要帮做满月。。。”

这些事宛秋平日在和母亲的电话里也略有耳闻,说:“小姑妈她就是这样的人。她去年照顾了你三个月,我总要去谢谢她的。。。”

“她来照顾我,陪我看医生是不假,但她在医院里到处对人说我没病,她怎么能这样讲呢?她自己安眠药找不到了,说是我拿的,幸亏后来她自己又找到了。但我们家里的小东西也莫名其妙地不见了,怎么讲得清。唉,我讲又讲不过她,吵更吵不过她,只好不睬她。气都气死了。她生病的时候,我和你爸爸拿出两万元帮她,你看她现在这么待我。。。”

宛秋想这些可不能让母亲一直说下去,越说肯定越不高兴,就接口说:“她就是这种性格,你不要和她计较,自己生气不值得。我是小辈,更不能和她计较了。”

母亲不响,过了会儿说:“我不和她计较。你人不在我们身边,真有点事还是要靠你两个姑妈的。”

宛秋想起婆家拿来的东西,一样样拿出来,告诉母亲:“婆婆让我带这些给你,这冰糖燕窝是人家送的。这几瓶是小核桃之类的东西,她尝了几个,怕咬壳把假牙弄坏了,你们牙齿好,当零食吃,味道不错,营养也好。还有就是婆婆又给孙子织了几件毛衣和背心。”

“好,好,你婆婆总是这么客气。”

说了一会儿,宛秋对母亲说:“过一阵子老房子装修,你们可不要忘了我的建议,装地暖地板。”

“我跟你爸讲过,你爸爸说地板下面用电的东西,安全吗?要是坏了漏电怎么办?”

“爸爸担心这个?我还有其他的办法。我去跟他讲。”宛秋于是对父亲讲:“爸爸,你们秋天装修老房子,除了要用环保的好的漆之外,我建议你要考虑安装取暖设备。上海冬天又湿又冷,没有暖气,穿再多衣服还是冷。你们年纪大了,关关节节更加冷不起,腰痛发作起来,可不是小事情。”宛秋想起去年过年的时候,父亲腰痛发作,人都直不起来的样子,接着说:“妈妈更加怕冷,房间里有暖气,要比开热空调好。空调制热效率不高,而且热风吹着也不舒服,妈妈说吹得头晕。最好的是地暖,从脚底下热上来。要是你担心用电的不安全,那可以考虑壁挂式暖炉,就是热水汀靠烧热水放出热量。我在网上看到国内市场有的。”

父亲正在剥橙子,听了说,“到时候再讲。我现在还没功夫考虑装修的事呢。”

宛秋想既然在说装修,不妨把大姑妈不装浴缸的主意也提一提,就说:“大姑妈有个主意,别装浴缸了,装淋浴。年纪大的人浴缸爬进爬出,容易跌跤。他们家一直只有淋浴的。

“不行不行,你母亲怕冷,叫她洗淋浴,肯定喊冻死。”

母亲也说:“啊呀,冬天洗澡全靠一缸热水,淋浴怎么行?你大姑妈不怕冷,我不行的。我从浴缸里出来要你爸爸搀扶的,怕我跌跤。等会儿我洗澡,你来搀我。

“所以妈妈需要的是可以开门步入式的,就是人走进去的浴缸,保暖,又容易进出

“异想天开,有这样的浴缸吗?”父亲问,“你们美国有吗?”

宛秋想起看到过的广告,说:“美国有的,就是针对老年人的,门开得蛮低,人可以走进去,我看到过广告。不知道现在国内有没有。反正你们到时候去了解一下,记得这个考虑。”

母亲忽然一下子黯然下来,说:“房子是不是装修得成,还不知道呢。算命先生讲我六月七月是个关口,过得过去过不过去还不晓得。”“妈妈,你瞎说什么,算命先生怎么能相信?”“我知道你不相信的,我也不和你多讲,免得你又要讲我。你爸爸现在这把年纪,这个身体,装修房子这么大的事情,是不是管得过来?我看他够呛。所以我还真不知道能不能搬回自己的老房子呢。”宛秋知道母亲言下之意是这样的大事应该由儿女来做的,偏偏自己离得那么远,根本帮不了什么,嘴上讲讲容易而已,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得泛泛地说“不要紧的,找个好一些的装修公司,总有办法的。”

这时电话铃响,是宛秋的老公打来的。两人在电话上说了一会儿,宛秋讲了讲今天去看婆婆的经过,告诉老公明天要去医院看公公,又问了问老公儿子的情况。看看时间不早,便挂了电话,对母亲说:“妈妈,我陪你洗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