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母记(七)

(2011-05-30 16:42:22) 下一个
现在宛秋下了地铁,走在曾经熟悉的淮海路上,以前上班的公司早已搬离了那座广场,马路对面如今是闪亮的苹果旗舰店,再过去左手是LV专卖店,右手是卡迪亚专卖店。这几幢楼在宛秋的记忆里好象几易其主,也许现在这些豪华奢侈品店能持久下去。

时间刚过八点,路上的店还未开门,行人也不多。宛秋找要换乘的那辆公交车倒是费了一番周折。忘了问清车站在哪条路上了,宛秋走到父亲说过金陵东路上,一个在发传单的男孩子非常清楚流利地给宛秋指了一条错的路。宛秋又问了路边的几个本地男人,才知道要走回西藏路。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车站。八点半坐上了车,一路到底,走一小段路,九点半,宛秋敲开了婆家的门。

婆婆一见宛秋,便说:“你妈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一直劝她,要想开点,你爸爸算是很难得的男人了,现在什么事情都是你爸爸做,还陪着你妈到处看医生。你公公能和他比吗?”婆婆顿了一顿,“我想明白了,我就不去求那几家亲戚。做人只有靠自己,别人是靠不到的。”

宛秋听了,心里暗暗敬佩。婆婆一直不容易,公公从来没做过任何家务,对婆婆做的事还常常不满意。年轻时家里一直拮据,有很多亲戚间的矛盾,两人关系曾经很紧张。婆婆身体不好,自己有高血压,心脏病,近年来膝关节病痛发作起来,痛得根本走不了路。公公身体好的时候,也从不陪她去看病。公公去年一月突发脑梗塞,送入医院做了开颅手术,昏迷一百多天后才醒过来,但基本只能躺在病床上,需要二十四小时的医疗监护。这一年多来,一直在在各家医院护理院之间转来转去(上海这样有全天医疗监护的地方床位都很紧张,总是住两三个月就要赶你走)。去年,同样是独生子女的老公为了公公的事,回来三次,但其实都还是婆婆自己撑下来的。公公那几门亲戚对各种安排意见多多,也主要是婆婆一人应付下来的。

知道这些事,宛秋赞同婆婆这几句话,“是啊,我爸爸年轻时就一直帮着妈妈做家务的。唉,两个人总为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开心。”

“你妈还说你爸不舍得用钱,不肯请钟点工。”

“我也一直让我爸用钟点工,他说他还做得动,他不喜欢家里有外人。我妈妈也担心他们两个,一个耳朵不好,一个眼睛不好,碰上坏人把家里的东西都搬走了都不知道。”

“这倒也是,请人要找个靠得住的。我告诉你妈,她没事的,我替她在菩萨面前问过的。。。”

宛秋问起公公情况,婆婆说他这阵子很稳定,比以前好多了。婆婆现在隔天去一次医院送饭,昨天是送饭去医院的日子,所以没有空。今天是公公的两个妹妹去送饭。婆婆说“你明天去看他吧,明天我在医院等你。”

宛秋把带来的东西拿出来。婆婆见有血压计,说原来那只还挺好的。婆婆那只和母亲的一样,同时买的吧,婆婆拿出来测了一下,没什么问题。婆婆测出的血压值比母亲的高些,但婆婆说算是正常的。婆婆又试了试新的那个,奇怪,新的这个居然报错,无法测量。宛秋想,也许这次买的血压计真的有问题。婆婆说,“你把血压计带回去退了吧,你们那里买东西可以退的。”

宛秋取出钱给婆婆,边转达母亲的探望和谢意。婆婆看着说这里多少钱,怎么看着这么多。宛秋解释五百元是母亲给的,另外一千元是自己给的。婆婆说不用这么多,要推脱,被宛秋挡回去了。婆婆拿出几盒礼品和食品,说,“都是别人送的,我用不着,家里也没有人来,吃不了”,让宛秋拎回娘家去。婆婆又拿出给孙子织好的毛衣,塞了满满的一个布包(说是防蛀的布包),“这些毛线都是你妈以前拿来的,我估计着大小织的。”宛秋道了谢。

婆婆拉着宛秋看她在阳台上种的花,你看我这盆月季,花开得好吧?”“真不错,花蛮大蛮多的。”“我一直修剪,让枝条从旁边发出来。你们家那棵现在开花了吗?” “还没呢,也快开了。”婆婆阳台上的植物看上去都不错。“这是米兰,开起花来香得不得了。这几盆仙人球都会开花的。还有这些小乌龟,我今天买了小鱼给它们吃。你看看,长多大了?你公公几年前买来的时候,真真一点点大,一只要十八元。这乌龟,越小卖得越贵。。。”

宛秋看着婆婆家的公寓房子,这是五年前世博会拆迁搬进的新房。高层电梯房,小的两室两厅,在十五楼,虽然地段很偏僻,但婆婆很满意,一直说房子好,住得舒服。婆婆膝关节痛,无法扫地拖地板,请了个认识的钟点工做做家里的清洁工作,家里保持得很整洁。

“妈妈,我刚才按门铃,好象不响,是不是门铃坏了?”

“门铃早坏了。家里还有个旧的,哪天换上试试。哦,那次你阿文叔叔(公公的徒弟)找我,是要带我去吃喜酒的,他来按门铃,铃不响。他敲门,我好象听见,但是我已经睡了,晚了没高兴起来。我那只手机充值卡已经过期,打不通,家里的电话不知是没搁好还是怎么的,反正也没打通。”

“是啊,我们知道到处找不到你,可把我们吓坏了”,宛秋想起那次老公打着电话和阿文叔叔到处找婆婆的情形,“后来阿文叔叔找到医院里,人家告诉他你刚走,才算放一点心。妈妈,你手机电话一定要开通,否则找不到你,真是吓坏我们了。”

“我知道的,我手机卡已经重新充过值了。。。”

为了公公的病,宛秋和老公留给婆婆一笔钱,让她该用就用,不要省钱。宛秋问婆婆公公现在住在医护院里的费用怎样,婆婆身边钱够不够。婆婆说,现在的费用主要是医护院和护工的费用,国家医保和公公的退休工资能负担大部分,余下的则从平常开销中出,问题不大。宛秋说你找医院要到处托人找关系,我们给你的钱你拿去用,还有你走路不方便,就打车去医院,自己身体要紧。钱要是不够,就跟我们说。婆婆说,我知道,我知道,该用的我是用的,没有必要的钱我当然还是要省一点的,将来办事肯定还要用钱的。宛秋又再三叮嘱婆婆不要太省,要当心身体。

婆婆留宛秋吃了午饭,又问了问儿子孙子的情况。宛秋说下午要去看大姑妈。婆婆说不如明天看了你公公后再去吧。宛秋说已经说好了,还是今天去跑一趟。“从这儿坐哪辆车?”“坐86路就可以,站头就在你来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sez 回复 悄悄话 婆婆 is a very good wo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