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母记(三)

(2011-05-29 16:46:07) 下一个
饭厅里靠墙有一排储物柜,上面堆放了成包的中药和杂物。饭桌上则放了不少瓶瓶罐罐,看来是常服的药品。宛秋打开行李,取出给父母的东西,放在饭桌上。再取出自己的一包换洗衣物,行李箱就空了。

过了一会儿,母亲也起床了。宛秋问她睡得好不好,母亲说马马虎虎,要是服了药,有时一觉睡到一两点、有时两三点,然后就是迷迷糊糊,不能再真正睡着了,要是不服药,整晚整晚睡不着,第二天身体吃不消。

母亲洗漱后,照例先去观音像前上香。厨房前的小阳台上供了一小小的观音金像,母亲天天早上燃一炷香,拜一拜佛。

父亲煎好了药,还在准备早饭。母亲递给宛秋一盒装牛奶和一个纸袋,说:“你爸爸特意到我们小区边上的克里丝蒂饼屋给你买的面包和蛋糕,还有,这是特仑苏牛奶,最好的牌子,你爸爸也买了一箱。”

宛秋问:“妈妈,你早饭吃什么呢?”

“我有赤豆粥,用有机杂粮煮的,你爸爸的徒弟小顾阿姨春节时送的。”

“你也喝这牛奶吧。”

“我喝这盒光明牛奶,也是小顾送的。”

“爸爸早饭吃什么?”

“他么老样子,酱菜泡饭。”唉,父亲在宛秋那里也是酱菜泡饭当早饭,其他都不要。

吃了早饭,宛秋把给父母的东西一样样地递给他们。“这次来得匆忙,没买太多东西。这是熟的杏仁,对心血管有好处,可以当零食吃。这一瓶是妈妈提过的褪黑素,对睡眠有帮助。这是钙片和关节营养药,哦,你们旧的那个血压计坏了,我买了新的。”

母亲走进房间,取出旧的血压计,问:“你这次买的也是日本的鸥姆龙吗?你们零三年买给我的那个我用得蛮好,不过现在不好用了。”

“这次买的是美国牌子,中国造的。应该和鸥姆龙差不多。你用用看。”

宛秋说着便给母亲试用起来。这个新的与旧的用法稍有不同,大体是一样的。母亲量完血压,把读数记在一个本子上。宛秋看了看记录,高压在一百十几到一百三十几的范围里浮动,低压则是七十多或八十多。

母亲问宛秋这几天有什么安排。“我没什么安排。”“那你赶快去拍第二代身份证的照片,通知早就来了。还有那什么证改密码,也必须你亲自去办。”

“好,我今天就去办这两件事。”父亲插话说“等会儿我陪你去,怕你找不到地方。”

“我还要去趟婆婆家,也给她带了东西送过去。”

“是啊,你替我谢谢她来看我,喏,这个和这个,都是她拿来的。你也要去看你公公吧?”

“这个,我听婆婆安排。”

宛秋给婆家打了电话,婆婆说今天不行,明天来吧。宛秋告诉父母,明天(周五)去婆家。母亲说:“你明天估计总要去看你公公的,那里离你大姑妈家很近,你也顺便去看看你大姑妈吧。好象她最近胃出血,前两周我住院检查,她还来看过我的。”“好吧。”宛秋又打电话给大姑妈,说定了明天。

宛秋说既然看了大姑妈,那也得去看一趟小姑妈。父亲说:“也好,听说你小姑夫最近血糖指标偏高,正担心糖尿病呢。”宛秋的亲戚就是父亲的这两个妹妹,母亲那边没有人。

宛秋知道现在父亲当家管钱,就问他要存折,要把一万元存进他们帐户,补贴家用,另外准备再给两三千元现钞给母亲。这是宛秋出国后每年探亲的惯例。父亲不肯收,说家里不缺钱,现在美元换人民币这么低,还翻出存折给宛秋看。“这怎么行,我来一次就要给一次。”宛秋说,“老房子今年十月装修要用钱,你们平时看病也要用钱,这点总是需要的。”禁不住宛秋坚持,父亲拿出了活期折子,宛秋收好了。父亲拿出一叠钞票,“这里四千元,你先拿着用。还有这张交通卡,去年世博会送的,里面有两百元,你坐出租地铁工交都可以用。”母亲听宛秋提起了装修的事,把宛秋拉到一边,说:“现在物价涨得厉害,装修一万元是不够的。”宛秋赶紧解释“这不是装修费,只是给你们补贴家用的。”母亲这才点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