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学做饭(二)

(2011-08-03 23:42:45) 下一个

家里的LD和儿子都很喜欢吃包子和饺子。曾经工作忙时没有时间做,那时候冰箱冷冻室里充满了从中国店买来的速冻包子,饺子,馅饼等等。现在讲究健康饮食了,能自己做会比买的更好一些。自从儿子学做饭以来已经念叨了好几次,想学做包子。

这回发了一盆面准备做包子,为了健康饮食吃点粗粮用了4杯(一杯=160毫升)白面(Plain Flour)和一杯玉米面。将7克干发酵粉(Dry Yeast)用两杯水化开,和好面团以后过了一个多小时,面发得很大。儿子一见发了面来了劲,积极戴上围裙,利落地放好面板拿好擀面杖,以为馅已就绪,就期待包的那一刻了。

这哪行,准备工作还有一半没完成呢,馅在哪儿?于是让儿子把面板换成菜板,擀面杖先放一边,开始切葱姜沫,洗白菜,切成沫,把肉馅里加入盐,料酒,一点点生抽,香油,橄榄油,顺便把学炒菜时那一套重新复习了一遍, 我也有了一个好帮手。三下五除二,包子馅有了着落。下一步该揉面擀皮了。

我和儿子说"这揉面和你小时候玩橡皮泥差不多"。儿子被误导了,拿起面一边揉一边笑得不行,说"从来没玩过这么软的橡皮泥"。揉好面下一步是切剂子,擀皮,这对儿子来说可是技术活。我给示范了一遍,该儿子上阵了。先要求保证把剂子大小切均匀,再就是皮要擀得圆。儿子很努力,不过学习任何东西都要允许有一点过程和时间,前几个皮儿擀出来的基本是不规则的动物图形,没有圆的。我本想鼓励一下,说"皮不圆也不太要紧,反正包出来也看不出"。未留意家里的LD 这会儿正好寻着热闹声来厨房视察。严格要求是LD的一惯作风。LD说不圆的皮没法子包。也好,从头开始严格要求。

儿子苦练擀皮,这回动了脑子,找出问题的根子是剂子没搞圆。于是儿子拿出来小时候玩橡皮泥的功夫,把每个剂子搞成标准小圆柱,按扁,擀皮,好多了,擀出的皮已经比较接近圆形了。为此照张照片鼓励一下。从这张皮以后,就进步多了。今天这擀皮的活全让儿子练手艺了。



现在到了真正包的阶段。儿子很期待这一刻的到来,真包起来才觉得有些技巧要慢慢练习才能掌握。比如馅放的多少要合适,放多了会包到最后挤出来一些,放少了又不好吃;捏摺时手要竖起来,边捏边向上提拉才能让包子摺好看,且能多包馅。这些我也远不是高手,只能把自己知道的尽力示范讲解。

儿子刚开始包的几个包子有点顾左顾不了右。于是我强调最要紧的是包子不能露馅,也不能因此而放馅太少使包子变成空心馒头。不过这几个包子很有纪念意义,我们给它们照了像。可以看见第一个包子露了一点馅。



蒸出来看见两个露馅的。于是给所有带有纪念意义的包子留了一张集体合影。看着它们会想起学做饭是逐渐进步的,也会回忆起儿子厨房学做包子的乐趣。



之后儿子包的包子越来越有进步了,也就没再拍照片了。这期间家里的LD也兴致勃勃地在厨房里示范了两个包子。别看LD平时不喜欢做饭,但包的包子还真是有模有样的。儿子很崇拜,继续进步吧。

用完了包子馅, 还剩一个皮,我把它从包子皮改揉成圆馒头。 儿子觉得不难,把它按扁后也想重新改揉成馒头,可是手下的面总在小饼阶段转悠,馒头总也站不起来。经关键点指导,最终儿子让馒头站起来了。这张照片是儿子揉好的馒头。蒸出来没照相就进了肚子了。



学做饭这事,我和儿子说只要吃的好,吃的健康就足够了,技术方面慢慢来。儿子好像不这么想,这次学高兴了,说还要再学更多的。真给咱当妈的压力啊。我告诉儿子,“妈妈正在私房菜坛努力学习,过上一年半载妈妈也一定会进步的。”。加油吧!

后记:这次以后,儿子又和我一起包了好几次包子。两人一边聊天一边包,其乐融融,很快就包好了足够全家吃两顿的包子。



看见了没,有几个好像是露馅的包子混在其中呢。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这可好像是包子快了包不住馅啊。

慢慢来,慢慢来,儿子和妈妈的包子水平都还有待于在开心的谈天说地中进一步提高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