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世界

我和老公都爱看世界,和你分享我们看到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内心的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离开还是不离开1--当爸爸伤害妈妈

(2013-04-03 19:39:45) 下一个

我的前言:很多时候都很佩服文学城对家暴说不群组的义工们。包括我自己,也自我表扬一下。我们拿出休息的时间,本应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本应给家里创造出更多物质价值的时间,给需要帮助的人,素不相识的网友。我们的爱心满满的,是真正做到博爱的一群人。我们当然很多时候也很愤怒,愤怒那些犯家庭暴力的罪恶和那些犯这些罪的人。我们把这样的愤怒,化解成正能量,去想办法,帮助更多家庭暴力的受害人。这些翻译工作,就是我们愤怒化解成正能量的一部分。
===================================================================================
 《 When Dad Hurts Mom 》, Chapter 9 To leave or not to leave 作者 Lundy Bancroft
翻译:对家暴说不群组义工: 小泥山

“朋友说,我离婚的话,对孩子们有好处,但是我的牧师说不能让孩子们没有父亲。我该怎么办?”

“孩子们很崇拜他们的父亲。如果我让他搬出去,孩子们永远也不会原谅我的。”

“如果我离开,我不能带走孩子们,因为他说过,如果我把孩子们带走,他会杀了我的。”

“他告诉我,如果我要个他分手,他一定会争夺孩子们的抚养权。他的家庭有很多钱来支持他打这个官司。所以我不敢离开他。”

在你生命中的某一段时间,你可能觉得你周围的人当中:朋友,亲人,甚至专业人员,谁也不能理解你家庭生活是多么的艰难,危险和不可预测。有时他们会给一个复杂的问题提供一个过于简单的解决办法;有时当他们给出他们认为的最好的解决办法而你还犹豫着不知是否马上实施行动的时候,他们会很不耐烦,甚至把你当作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一样教训一番。从不同的人那里,你会听到令人糊涂的相互矛盾的各种建议,比如:

“他对你不好,这并不表明他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

“如果你还在乎你的孩子们,你就必须离开他。你把他置于孩子们的利益之上。”

“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父亲是很有害的 –-- 你要是离婚,他们会非常害怕的。”


“如果你不离开他,因为孩子们目击了家庭暴力,儿童保护工作者会来把他们带走,交给代养家庭抚养。”

“你不能没有付出努力去改善,就随便就终止一段感情关系。”

众说纷纭当中,一个母亲,如何去选择一条最有前途的道路?那些相互矛盾,不切实际的建议,有时会让人难以忍受,导致有些妇女自我封闭,不再寻求出路而仅仅熬着日子,过一天算一天。

几年前,我试图帮助一个受到丈夫语言威胁的妇女,决定是否要带着她2岁的女儿离开。尽管她丈夫,西蒙,从来没有动手打过她,但他的威胁越来越让她害怕。他总对她说:“金,你还有六个月。你一定要振作起来。你还有六个月的期限。”金会吓的心惊肉跳,会求他说出他到底想干什么。但他不会告诉他,只是会给她一个毛骨悚然的冷笑,用手指敲着桌子,好像恐怖片里的背景鼓声,说:“你别问了,知道了的话,你会后悔的。”金被他吓的要死。

我帮助她找到一个帮助受虐妇女的组织,我们一起制订她和女儿出逃的时间和方式的计划。金不想等到最后期限,因为她担心后果可能是致命的。一旦计划的细节落实之后,她打算几个星期之内就离开。

三,四个星期过后的一个下午,我接到金的一个电话,她突然声明自己不想离开了。为什么她突然改变了计划?金告诉我说,她读了当地报纸的头版文章,说“研究”表明,没有和父亲一起长大的孩子,将来会面临很多问题:青少年犯罪,吸毒,贫穷,及缺乏自尊。“我不能让我的女儿面临这些问题,”她说:“无论如何,我只能留下。”我后来再也没有了金的消息。

我找到了金提到的那篇文章。让人吃惊的是,那篇文章,一个字都没有提到家庭暴力,或任何形式的虐待,尽管有众多的证据证明,目睹一个男人恐吓自己的母亲,对孩子会造成心理伤害。

金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一个母亲令人心碎的进退两难的局面:是否离开,什么时候离开,怎样离开一个施虐者,包括如何平衡自己的需求和孩子们的需求。

更多对家暴说不群组文章

  • 交流,并不是每对夫妻的灵药
  • 为什么不离开? - 哈佛生的演讲
  • 为什么有些“神人”还会离婚
  • 何时我当求助 - 一个神甫对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的回答
  • 你只有手比我有力,我的性格很善良但不懦弱!
  • 难道在婚姻里,你就没有错误吗?
  • 《爱情心理学》讲座(八)谨防爱情终结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huama的评论:
    回复lihuama的评论:
    谢谢你告诉我们:我认识有好几个 离婚后 带着孩子来教会的姐妹。几年后,母亲走出来了,孩子也阳光了。父母能沟通了,孩子也没有 疏远 父亲。

    “父亲爱孩子,就要克制,要爱孩子的母亲。”我也觉得是这样,但是,父亲如果认为他的暴力行为是因为很爱孩子的母亲呢?这是最为可怕的。他们很多人没有能力反省自己。我希望每一位家庭暴力的受害人都能够离开,但是,我们尊重每位受害人自己的选择。
    谢谢lihuama。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家暴 (包括言语上的),一定要带孩子离开。照相和录音。

    父亲爱孩子,就要克制,要爱孩子的母亲。

    人是会为了爱的人改变的。

    我是基督徒。我认识有好几个 离婚后 带着孩子来教会的姐妹。几年后,母亲走出来了,孩子也阳光了。父母能沟通了,孩子也没有 疏远 父亲。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谢谢回帖。对于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我的态度是,将家庭暴力的一些研究的成果给他们,告诉他们家庭暴力的实质是实施控制,施虐者在不进行长期的心理咨询的情况下,不会改变。至于离开还是不离开,什么时候离开,尊重受害者的决定,不会进行什么说服。这是你对我,或者我们的一个误解。我们看家庭暴力专家怎么看好吗?这个系列翻译,会提及。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去读专家原文,公共图书馆里也可以借阅。怎样预防悲剧的发生,我认为其实书中也有提及,那就是,对离开施虐者,做一个长期的计划,其实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比我们任何人,都更了解施虐者。对施虐者的施虐行为,做一个理性的认识会帮助受害人,无论男女,做决定。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真不容易,其实有些悲剧,大家说可以避免,比如男的杀了女的,大家说女的为什么不早搬出去bla bla bla,没有人会这么傻,如果能预见未来,她一早就跑得远远的。但具体情况在当时并不能判断出最后的结果,每个人都想再试一试或是再等一等,没碰到最后一刻,很多时候都是抱着侥幸的态度一拖再拖。如果一早就说服一方离开,她离开了,看不到后面的事情,也许会对她的决定后悔,想着我要是不离开的话,也许比现在过得好。这种说服真的很难很难。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i68的评论:
    谢谢支持理解。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多年反家暴的努力。喜欢你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的“宣言”,真正的平权主义者。生活第一,工作第二,没有时间翻译,就暂时放一放。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CO:佩服你们,赞赏你们
    linda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妹把这些文字整理张贴出来,我目前没有时间继续翻译下去,不过我会一直继续支持反家暴的。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过来了。谢谢你多年对网友的帮助,支持和对平权的呐喊。
    下集会尽快。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理解。多一份理解,就增加一份反家庭暴力的力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尽快看到下篇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们,赞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