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生活

能在异国他乡交上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隔三岔五地聚一下,海阔天空,共享人生是何等的幸事!
正文

姑苏亦是萧瑟处

(2011-05-04 20:11:52) 下一个

    故苏冷,冷在萧瑟处。
    风乍起,如千针万箭,正吹皱,一泓潋滟一缕情,雨且落,恰似牛毛细丝,尚飘来,一年圆满一框欢。
  气候经一阵反反复复的异常,仍不见定,然而萧瑟却让新的一年充满疑惑与遐想。
  
它朦朦胧胧,影影绰绰,貌似信手拈来,却意味深长,它缠缠绵绵,淅淅沥沥,不见尽头,品姑苏雨,我未尝品得写什么真谛,却看透那一方情怀……
    故苏的根是雨。
 
一年到头来,雨将故苏冲刷得明澈空灵,班驳的墙壁,被一次次地清洗,柏油马路,被绵绵不断的雨丝荡涤。我深切地记得每一个下雨的日子,干净的篮球场,滴水的屋檐,还有粼粼泛波的水塘,我能回忆起这些,也只有这些了。萧瑟带来的是纯美,纯美,纯美。此时的姑苏,有一种异常的宁静,它透进肌骨,只有离开数载之后才猛然悟出她的真谛。
  
我便恨极了自己抱怨下雨的样子,那是玷污,是虚伪,是为一时方便的庸人自扰,我真应该感谢雨,它让我发现到了姑苏真正的美之所在。就象只有看见根不断为枝叶提供养分,才不会被地上那枝繁叶茂所迷惑。
  
雨的贡献,也不在于它的频繁光顾,而是它那洋洋洒洒的过程,月白风清是经过雨的洗礼,而此刻窗外那淅淅沥沥的雨声则是更令我动情,触摸着冰冷的窗玻璃,依然没有习惯已是2011。于是我走进去,玩味着“姑苏冷”。发际渐湿,口中却反复吟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耳边又闻窗前音,姑苏亦是萧瑟处,何必留恋不尽路,无晴?无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