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正文

印度印象 (之四)

(2017-03-30 13:12:05) 下一个

(3) 谜样的印度

印度真是如谜如幻的国度,越了解它越走近它就越感觉它有超出期望的魅力:

世界四大最古老文明的诞生地之一;

世界几乎所有的宗教,在一个国家里共存,有最古老的印度教,伊斯兰,锡克教,基督教,耆那教。。。,以致于被称为“宗教博物馆”。有意思的是,只占信徒人口1.7%的锡克教,也能出现一个印度经民主选举而出的总理,上一届印度总理辛格就是锡克教徒;

以人口计算,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宪政国家;

印度是联邦制国家,拥有二十九个联邦省,联邦有许多自治权,其中有两个是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省,世界仅此一国有这种社会现象;

全世界最具五花八门古老习俗的国度,过千年的习俗至今依然生存生衍,例如令外国人瞠目的恒河沐浴的古老习俗。不管你如何评价它们,如何吐槽它们,这些恰是印度至今吸引无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人的古老习俗,就似种种可见的历史活化石,对有好奇心者有着无尽的诱惑力;

印度拥有联合国授予的文化遗产遗址共35处,包含了印度本族,伊斯兰,阿拉伯,东方西方等各种文化建筑文字诸方面留下的的遗产,与排名第二多的中国的50处相比,印度的土地面积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可见其文化遗产的丰富;

印度有着令世人普遍关注的种种先进和落后共存的社会现象和制度,说先进,印度的现代科学尤其是在IT业,医学医药,教育等的成就都名列世界前茅。印度的军队一直保持着世界第四的位置,并拥有核武器。(印度和巴基斯坦敌对的结果,除《不扩散核武条约》五国之外,只有三个国家拥有核武,印度,巴基斯坦和北韩) 而印度的落后,最为人诟病的是它的爆炸性的人口增长,巨大的贫穷人口等。落后的习俗,例如闻名于世的种姓制度的历史,这是极其野蛮落后的一种制度,尽管早已被废除,但其久远的历史和深植于社会的影响至今尚存,仍然影响着今天的印度社会方方面面。这些,同时也是它吸引世人要探究它的真面目的诱惑之一。

概而言之,印度对外面看它的人,如谜如幻。我搞不懂他们那些一堆子不同宗教信仰的信徒们如何能生活在同一条村子里;搞不懂历史上的不同宗教信仰的王朝更替为什么没有把前朝的文化和物产毁灭掉;搞不懂今天为什么一方面有处处学西方的如宝莱坞的成就,科技的成就,而一方面又保留着那么纯粹的老习俗; ...... 一个举世无双的多元化的国度,diversity,多元,这点无别的国家可比。

印度对我,就是如此这般谜样的国度。

我在飞往德里的飞机上遇到一对来自英国的青年男女,长得都很亮丽和靓丽,十分巧的是在德里的一家餐厅吃午饭又碰到他们,在同一家餐厅,同时用餐,因此就和他们多聊了一些。他们两人是先在中国逗留一周,只游览了上海和广州,便从广州直飞德里。他们将在印度逗留一个多月,确切说是五周。他们说道,在印度,他们的目的不仅是visiting, sightseeing,而是 advanture. Advanture, 说得让人印象深刻,游印度,确实需要作Advanture 而非简单的走马观花,否则无法看清楚这个国家。

我吧,还要再回去的,想不回去都难。

上些图,边看图边多聊几句:

谁都知道,这是远眺泰姬陵。

我拍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阿格拉堡。起建于莫卧儿王朝的第三代君王,也是该王朝最伟大的君王阿克巴时期,到第五代君王沙加汗,给阿格拉堡增加了十分美轮美奂的一部分,包括八角亭,八角亭也就是我所站着拍照片之地。他在这里被自己的儿子囚禁达八年直至他去世。被囚禁的沙加汗在八年之中日日隔河与埋葬在泰姬陵的爱妻遥遥相望。

站在此地能有多少唏嘘!坦白一下,孤陋寡闻的我对印度的向往,八成是自泰姬陵启始。我很早就发现许多世界旅游和建筑的书籍,都用泰姬陵图片作封面。再后来就知道了泰姬陵的故事,再后来就有了一个遍游世界的高级建筑师的朋友,我们第一次交谈时我问他,以你之见,从建筑美学的角度看,世界上最美的建筑是哪个?他不假半点思索没有片刻犹豫非常肯定地说:泰姬陵。这就触动了我要亲眼一睹泰姬陵的心思,这心思躁动了十多年才得以实现。

这次计划游印度,在一片反对声加上脏啊乱啊危险啊一片缪贬声中,我曾经想,再不济我就特么看一眼泰姬陵就走不行么?!

回想起来去年去游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也是类似境遇,那是刚好伊斯坦堡经历了机场爆炸,接着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全世界为之震惊,航班取消,邮轮改道,一时间风声鹤唳,可是我思前想后,还是如约去了。结果呢,一次非常愉快的旅行体验。

这个世界到处都有危险。在较量之中,我的好奇心似乎始终占着上风。这其实也归于那些地方太有诱惑力。

 

上图是从泰姬陵看前门。

 

泰姬陵是典型的伊斯兰建筑。我们习惯了只看建筑,赞叹它们的美丽和魅力。可我要提醒一下,别忘了它同时是某人的陵墓,埋葬着某人的遗骸。沙加汗死后,他的做皇帝的儿子到底还是还了他的心愿,把他葬在亡妻墓旁,他们终于还是在一起了。

泰姬陵建造的时间是1632- 1654,前后共22年,使用了成千上万的来自各地的工匠。

白色大理石和千万颗宝石和半宝石为建筑材料。

现在每年造访的外国游人达二十多万,加上本国游客,年访问量达两百到四百万。

沙加汗万万不会想到他对爱妻的一句承诺而建造的陵墓,能有流芳百世的结果,这算是史无前例并后无来者的意料之外吧。

我曾经总结过:历史上最奢侈的承诺,最荒诞的爱情坚守,其结果竟是流芳百世!

世上有哪个君王能做到?泰姬陵让到它跟前流连的人有无穷尽的遐想。

 

下面图片是莫卧儿王朝的第二代君王陵墓,有名的胡马雍陵,在德里。

胡马雍是莫卧儿王朝第二任帝王。这里埋葬着胡马雍和他的妻子儿女们,还有他的曾孙子。

我感觉这个建筑很恢弘漂亮,是典型的伊斯兰教的建筑风格,据说也融进很多印度教的元素。然而,该陵的艺术建筑价值,却没给胡马雍及其子嗣带来多少好运,相反,还留下了许多让后人唏嘘不已的权力争夺不惜亲人杀戮的悲剧见证

胡马雍的儿子是著名的世界历史上很有地位的阿克巴大帝,阿克巴的儿子是第四代皇贾汗吉儿,孙子就是沙加汗。沙加汗在位时,两个亲生儿子,两个亲兄弟,也就是泰姬陵主人姬曼巴奴的亲儿子,之间发生了残酷的权力争夺。Aurangzeb,把自己亲弟弟Dara抓捕后关押在胡马雍陵里,最终砍下了Dara 的头,把Dara 年幼的儿子缢死。Dara的头颅被放置在一个盒子里,Aurangzeb 拿着这盛着弟弟头颅的盒子送到软禁于阿格拉堡的父亲沙加汗面前,让沙加汗见证他的夺权胜利。后来,Dara 和其年幼儿子就被埋在胡马雍陵墓一室里。

莫卧儿王朝的没落,实际就从Aurangzeb时代开始。到英国人统治印度时,宣告彻底终结。

上图是位于德里的最大的清真寺,贾玛清真寺, Jama Masjid。建于17th 世纪。

阿格拉的阿格拉堡一角。墙上装饰精美绝伦。

Fatehpur Silri 城皇宫一瞥。这里是阿克巴大帝时期1571-1585期间莫卧儿的首都。照片显示的是皇宫一角。

 

上图是斋普尔的土邦皇宫,著名的琥珀堡。建在山上,巍峨雄伟壮观,外三面山上还有17世纪建造的和我们长城长得很像的印度土邦长城。

上图上方可见长城样的建筑。

印度在英国人统治前就有几百个有钱有势力的地方帮主,他们是地方上的皇帝,各自割据一方,有很雄厚的势力。英国人统治时期,仍维持他们的头衔,也维护他们的财产,但削减了他们在政治上的势力。

印度独立后,土邦主不再享有头衔,法律上他们与平民地位相等。但是他们还是比中国的地主们幸运得多,他们的财产不但没有被没收,还能得到政府的帮助以文化遗产的名义和方式得以保存。斋浦尔的土邦主的城堡依然属家族所有,城堡现在的维护,运作,收益支出等所有程序均由家族后代打理。

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土邦主后代里,还有一帮子“富后代”进入当地政府议政阶层参与政府运作。

斋普尔土邦主的水上皇宫。

上图是乌代普地区土邦主皇宫花园一瞥。

乌代普的“City Palace”,旧时土邦主的宫殿,今日成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

而邦主的后人,还坐拥一大片在这皇宫边上后来建设的豪宅内,管理“city palace”博物馆和其他物业的后人就在附近豪华的办公楼里办公。

上面的两张图所显示,都是乌代普土邦主的物业。信么,湖光山色,这面积颇大的湖,竟是人工挖掘!土皇帝造了七个这样的人工湖。

这是焦代普土邦主的皇宫,也是高高在上,气势恢弘!

上图是土邦主家族的陵墓园。土邦主多是印度教的印度本土人,殡葬的习俗是火化,并不像伊斯兰教那样土葬。所以这样的陵墓都是安放骨灰的。

这个陵墓很大,和皇宫可以遥遥相望。

 

看过土邦主的家,再看看伊斯兰和印度教之外的印度本土宗教耆那教的辉煌建筑:

耆那教,英文是Janism。这是该教的一处非常著名的寺庙,叫“千柱神庙“,里面29座大厅由1444根大理石支柱支撑。是耆那教最重要最著名的寺庙. Janism 教徒只占0.4%。教徒的身份地位较高,有许多学者,有钱人,知识分子在其中。

这部分就到此。

希望还能再多纪录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西北大狼 回复 悄悄话 隔了很久回来补读。很好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每年4月份温哥华都有印度人的丰收节(Vaisakhi)游行,可免费尝试印度食品。发现印度人挺大方好客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多伦多印度餐好,稳定胜过泰国菜。你的照片很漂亮。我是最近两年看了几部关于印度的电影开始关注。特别有一部英国电视剧王冠上的珠宝,展现了四十年代的印度,他们的人力车都和中国的不一样,两个人拉的,一前一后。西方人还是很爱印度的古老。我去过我们这里的印度庙,也是一块一块大理石建起的,原汁原味的印度风格。

我不算你说的高级啦,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蓝领打工者,平时喜欢写而已,有点闲。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图文并茂,语言轻松流畅,真是难得的好游记!

我的邻居就是印度人。一家人安静、礼貌、而且善良。他们房前屋后种的花草,让我对印度这个国家和老百姓平添了许多好感。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被强暴就更像吃迷幻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