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录今年头几个月的一场”大病“ --- 自主神经(植物神经,交感神经)功能紊乱

(2024-07-17 14:08:52) 下一个

这个过程大致为:头两个月重症期,后两个月恢复期。恢复期其实可以持续好几个月。

(一) 初始期:

去年十月,几乎整一个月在中国广州探亲访友,几乎天天有应酬,但休息睡眠饮食等还算小心和节制。即便如此,在回来美国的前一个星期,身体不适还是发生了:咳嗽,颈椎及后背痛,偶发血压高,心率高。去医院针灸了一次,企图缓解颈和背痛,无效。有当医生的朋友让服陪他乐克(Metoprolol), 有效控制了血压和心率快。

回美国后,颈和背部疼痛持续,痛的程度属于难以忍受,以数字1-10 表示,最痛时自我感受为9. (到10就要自杀了,差一点)痛症延伸到其中一只手臂,还有手臂和手指麻痹症状,晚上睡觉辗转寻找疼痛较轻的位置,因而久久睡不着,严重影响情绪。

从去年十一月初始,多次进出医院,做检查(X Ray, MRI,检查报告说颈椎有各种问题这里简略),要止痛药,专门看了"pain management" 专科,前后打了三次类固醇(封闭),其中头一次是 Trigger Point injection, 后两次是脊椎神经根部注射。一直到第三针封闭后一周之前,疼痛都没有真正缓解。晚上睡觉靠吃药 (大约有40天服用Gabapentin )

这样兜兜转转三个月,痛苦不堪的三个月,其中还经历了求助自己不大相信,保险也不付钱的中医的一段时间,吃中药(调好的药粉)和注射B12等等。和到了今年的一月底,颈部和背部的痛竟然慢慢有了显著的缓解,睡前服用的助眠药也停了。

(二)发生了新的症状

一月底,间断性地感觉到消化有不适,只是隐约感觉,并影响到胃口,主要是饭后肠胃不适。但这些不适只是时好时不好。第二个症状是突发性心率快,感觉心慌心悸,血压也随即升高,高至160/95. 因此进过急诊室,可是在急诊室等待就诊医生到来前,一切不适都消失了。

这样又去看了医生,没看出啥名堂,从此却开始天天用Metoprolol. 

医生还让我戴了一个多星期的心脏监测,结果是并没有发现重要问题。

Metoprolol 控制住了心率和血压,但是接下来的日子,肠胃的不适加剧了,肠胃不适很经常地发生,几乎天天,偶尔又会突然像一切恢复正常。事后回忆,这种肠胃不适很难形容其感觉,可以确定的是胃胀气,严重时嗳气不停,除了睡着都会发生,醒来躺着也会发生。嗳气以外就是恶心,几乎完全没了胃口,疲劳疲倦,情绪低落。一个月里体重减了10磅。

症状表现例子之一: 有几次朋友约吃饭,在饭前,或进行中,突然感觉浑身发热,心跳,呼吸不畅,要走出餐馆门口呼吸新鲜的空气或感觉冷的空气;

例子二:出席聚会或外出有轻松些的感觉,但过后症状会加剧;

于是又去看医生,医生安排了多项检查,胃部腹部的超声波,验血,腹部MRI,胃镜肠镜,都做了。当然有了不少发现,但都没有需要立即处理否则命危矣的问题。

那还未完,接着,又一症状出现:睡不着觉了,严重到似乎睡眠功能一下子废了,必须靠安眠药才能睡上四到五个小时。

 

(三) 症状严重的时期

以上种种,1)心脏不适,心跳,血压不正常,2)肠胃严重反常,3)严重失眠,几乎先后一起袭来,结果便是情绪受挫,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平日喜欢看的读的都改变了,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连上网查看email, 看电视新闻,听网络讲座等等都一概地内心排斥不愿碰触。自我感觉患上了至少是轻度焦虑或抑郁症。

最糟糕的症状是什么呢,就是不时会发生的无法形容的崩溃感,有时不适恶心感袭来,突然有身体和精神要崩溃,也许可以用“感觉要死了”来形容。这症状回头想想都怕。

于是又去看医生,医生一番操作问询后,开了治疗抑郁或焦虑的药 Mirtazipine. 这个药我在拿到后一直很犹豫使用,生怕有不好的副作用以及依赖性。但后来被症状困扰得最终还是下决心用了,只是用了最小的剂量7.5mg, 后来更降到7.5的一半。非常幸运,服用Mirtazapine 使我可以摆脱其他的安眠药,睡觉改善后似乎一切都得到改善。

(四)自救,恢复

自上述的三个主要症状都发生后,加上一系列的身体检查排除了大问题之后,我非常努力地追究我的症状的诊断和原因,在网上浏览过数不清的文章,视频,最终我自己诊断为交感神经紊乱症 Dysautonomia

很多得此毛病的诱因是工作或生活的压力,或药物或身体其他疾病,而我得此病的诱因则也许是颈椎痛。

好吧,自由神经紊乱,毕竟不是不治之症,可以放松心情,以及对付各种不适。

我没有发现我附近有专门治疗或诊断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失调的门诊或专科,倒是很多神经科甚至内科医生同时给自己冠上交感神经紊乱医生的头衔。英文大概应该是 Autonomic neurology

有文章论述,颈椎病与自律(交感)神经紊乱可以互为因果,所以我还不清楚我的颈椎病和其他的一系列交感神经紊乱症状到底是哪一个是因,哪一个是果。颈椎型的自主神经紊乱,或者是自主神经型的颈椎痛?

我得到最有效的启发来自于网上发现的一位台湾的专门诊疗这种病的医生所讲的一个故事,他说他有一位病人是台湾的名作家某某,作家在叙述病情时告诉说,有一次开车在外,途中突然感觉不适,那种不适很难形容,简单说就是感觉要死了,于是想到自己还未准备好,遗嘱都没有,死前家里一大堆事都需处理, 。。。。 我就感觉怎么那么像我曾有的感觉呢。于是我更相信自己就是得了Dysautonomia

这场病,从一月底开始,到五月底算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过程四个多月。anyway,这一场病似乎基本过去,现在颈椎痛和背痛已经90% 缓解(这在神经紊乱各症状出现前就逐渐好转),服用Mirtazipine 以后睡眠好了,停药后也基本恢复原来水平,肠胃不适依然未能恢复到半年前状态,但也好多了。只是控制血压和心率的Motoprolol 还未能停药。

经历和学习了许许多多之后,我总结了几点:

1. 这个病没有专门针对性的有效药物;

2. 这个病会发生在任何人,任何年龄的人身上,可以没有特别的诱因;

3. 这个病可以症状很轻,几天,十几天,一个月,几个月都有可能。其实我自己过去甚至年轻时都有经历过,为此还进急诊室,不过都是程度很轻,不药而愈,好多年都不复发。当初自己对神经功能紊乱并无今天这般认识。

4. 这个病可以是单一症状,也可以是多个症状并发,像我这一次就是多症状并发。

5. 这个病在近年有增加趋势。遗憾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不会下诊断意见,只是头痛医头痛,胃痛医胃,看遍了内科,肠胃科,心脏科,内分泌科,神经外科,骨科, 。。。兜转遍了还有误诊的可能。 但一个好处是因此你得到很多检查,往往对身体状况有意想不到的了解。

6.  对付这个病,有一个对我有效的办法:学会并运用腹式呼吸,经常做,症状有显著改善. 我看到香港和台湾的专门看这个病的几位有名望的医生都推介的。除此之外,这些医生都同意的观点是,适量的运动不可少(哎,都是毫无风险的医嘱)。

7. Mirtazapine 是安全的,可以帮助改善症状的药,症状好转后停药也不会太难。

8.  这一次算是初尝了抑郁或焦虑症(depression)的滋味,幸好还只是轻度的,也悟出抑郁症如同感冒感染或任何别的病那样,任何人都会在不经意中患上,不足为奇,积极医治便是。也发现了如今治疗抑郁和睡眠障碍的药物非常多,自己需要对自身状况有很准确的认知,方可对治疗有益。

看到一个消息,有研究指出,一些很普遍使用的止痛药可能诱发 risky behavior.  脑洞一下,这会不会也会诱发自主神经紊乱呢? (https://www.sciencealert.com/the-worlds-most-common-pain-relief-drug-may-induce-risky-behavior)

终于抛了一块砖,希望有网友看到,给点意见和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