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正文

抗雪救灾的日子

(2015-02-25 12:30:02) 下一个
原本是在佛罗里达呆着的,为了一点事提早回麻州老家了。回家时东北部已经下了两场大雪了。第二场大雪将到之际,我在佛罗里达给事先约好愿意帮我铲雪的工人老萨打电话,请他在我回到家前帮我铲雪,至少把我家车库门前的两条车道铲出一条来,好让我们回去后能开车进出。

回家一看,老萨果然铲好了一条车道,虽然是战壕的样子,仅够容一辆车通过的车道两边是几近两米高的雪墙,但这么着好歹也打消了我之前怕回家都没路可走的顾虑。

打电话表扬感谢了老萨一番,问了该付多少钱,老萨说第一次是225刀,第二次是175刀,加起来是400刀。这数在我预料之内,不算多,感激着呢。后来,一场又一场的雪接着下,到目前为止,累计降雪超过100英寸了,给老萨的报酬也就接近1000刀了。

铲雪这事虽说有老萨来帮忙,但是能用铲雪机blow 雪的地方我都自己动手了。在雪地里,风雪之中操作铲雪机,也远非轻松之事,每当双手冻得发僵作痛时,每当雪花被寒风刮着直往我脸上和脖子里扑过来时,总感觉一种不多有的被豁出去的壮烈情怀,什么事啊,与风雪抗争到这份上,不是因为非要住在这种烂地方么?

每下一次雪,除了要清除车道上的雪,保证能开车进出,因为没有路就意味着存在无法应对紧急情况的风险。其次,要保证邮局送信的能把信件送到信箱里,而信箱的access就必须要保证,大雪掩埋了信箱即便在过往的大雪天都是常事,何况今年的罕见大雪天!另外通往家里大门的路要通,目的是保证因为任何原因需要来访的人能到达我们的家门,还有寄送来的邮包邮件能送到门口。这就是雪天里维持正常生活秩序的“三通”啊。

我们家地下室的门是地面以上高度的,那扇门外已被一米半高的雪埋过了,走不出去了。饭厅通往阳台的门也被雪封了,阳台上的堆雪几乎和人等高,我天天担心阳台会塌。我们去佛罗里达之前忘记了更换阳台门的纱网门扇,那是在玻璃门之外的一层,看样子已经被积雪压断裂了。

屋檐上挂着的冰帘子越来越粗,越来越长,罕见的美,罕见的漂亮,然罕见的惊心动魄,电视里的新闻天天好几回在警告着屋顶负荷的极限。我天天担心屋顶会出什么事。前两天,终于还听到新闻说家附近一家的屋顶塌了,儿子坐在车里看着塌下的屋顶压死了在干活的父亲。

朋友们在手机上聊,对面前的暴风雪感觉人人自危。人人都问我,怎么不好好在佛罗里达呆着,回来看下雪好玩么?我一直在自嘲说,要回来抗雪救灾,不回来心里不得要惦记着老房子吗。话说出去几次之后的那个晚上,果然危险真的来临了。那晚睡得晚,都过十二点了,刚躺下还没入梦,听到楼下暖气机启动的声音异常,机器启动的过程异常地长,似乎是在挣扎着运作,于是心里就开始不安了,不久后忽然闻到一股烧焦橡胶的味道,猛然爬起,走到楼道上,焦味依然可闻,下楼,到处都是同样的味道。于是把老公也叫起来。我们都知道是暖气炉出问题了。但是什么问题呢,没有经历过,于是就慌张:毕竟再怎么样,暖气是万万不能停的啊,在这寒冷冰冻的世界里。我们束手无策,但是我们做了常理告诉我们应该做的事:把温度控制器设定的温度往下调,之后进一步想到的是要让暖气机工作的间歇时间尽可能长。

我们睡意全没了,干脆坐下来上网去刨一刨这种异常的烧焦橡胶味会是什么可能,又该如何处理。这种时候,互联网往往就是救星。看过网上的若干报道之后,基本就了解是什么问题了,我们估计很可能就是吹风机马达出问题了,可再如何也要等天亮啊,于是我们竟又睡去了,直到天亮。感谢上天,天亮后屋子里还是暖的,暖气炉还在工作,但随时都可能停掉。

后来的事情是打电话求助,半天功夫后维修HVAC的人就来到了,问题很快就诊断为暖气系统吹风机的马达烧坏了,需要更换,这跟我们在网上学到的是吻合的。接下来更换马达的事情在当天也解决了。唉,事前担惊受怕的余惊还在呢,抗雪救灾竟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啊。

这阵子,偶尔在电视上听到一句:“春天就在角落之处了” 竟也会为之振奋。可是屋外的雪的战壕仍然看似那么深,路边的雪墙依然巍然矗立。很想开车四处跑,看看能否捕捉到有气势的罕见雪景,一定会有这种景色,毕竟这样的降雪是罕见的,相应的雪景必定也是罕见的。可问题是,你能肆意地到达那白雪皑皑的美景所在吗?

今年之后,估计到佛罗里达过冬的候鸟会猛增起来。

另外别忘了结束语,我前几天上传铲雪盛况场景照片给朋友时,正面了一把说:铲雪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纽约住过,纽约的过桥和停车,每月400到500,这里过桥和停车都不要钱。这里的房价是纽约的一半
没有想到下雪会有这笔开销,过去在纽约住公寓,所以不知道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MIAMI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到现在付铲雪的工钱已经是九百多了,还不知到底了没有啊。你在佛州哪儿啊?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够壮观的。好在你们不是最糟糕的。 好像有些地方比你们那里下的雪还多。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和园,你是生就的会温暖人心的么?再坚持一下,感谢你这么鼓励。那俩孩子,一个是我的,一个是别人的,都是好孩子,但不跟我们住一起。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谁家的好孩子?再坚持一下,春天不远了。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老萨说第一次是225刀,第二次是175刀,加起来是400刀。
那一个冬天要花多少呢。
有家你就必须回去了,否则在Florida 有多好,今年我们这里温度从来没有低于60度。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哈哈,你问得可真逗,你好细心啊:那是用来rake前门遮阳篷上的积雪的,临时自制的工具,还蛮管用,嘿嘿。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您那加长了的小耙子跟扫雪何干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