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正文

我照片里的墓地的艺术 --- 参观莫斯科新圣女修道院墓地

(2014-09-22 09:30:45) 下一个

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墓地。说终于,那是因为久仰了。

新圣女修道院是个闻名于世的地方,不光是有年代,还有许多影响深远的故事。这里先不说修道院和故事,只说修道院后面那处也许更吸引关注的墓地。

这处墓地远没有我想象的大,每个墓所占空间也远比我想象的小,因此放眼望过去,墓碑们显得有几分拥挤。可长眠在这里的人,每个人的名字却是非常地响亮. 大多是自19世纪以来俄国,苏联时期的名人包括政治家,高官,军人,科学家,艺术家,作家,剧作家,音乐家。。。等等。 据维基,目前那里已经有超过27,000个墓穴。

莫斯科和周围原本有三个很大的,也很有名的,自中世纪以来就有的修道院公墓。上世纪三十年代期间,这些公墓惨遭斯大林的共产党下令捣毁,幸好不知什么原因,其中一个公墓的大部分逃过厄运,得以保存下来。俄国享誉世界的名作家剧作家果戈理的墓就是其中之一。果戈理的遗骸被取出转移葬在新圣女修道院内。

在苏联时代,莫斯科最高级别的墓地是克里姆林宫,除了赫鲁晓夫外,所有的国家元首(苏联时期称为苏共中央主席)都葬在那里。而赫鲁晓夫的墓地就在新圣女修道院,老赫逝世于1971年,他的后人认为他犯了许多错误,不够资格葬在克里姆里宫。叶利钦,也是国家元首,但叶利钦已不是苏联的元首,而是新生的俄罗斯联邦主席,他也葬在了新圣女修道院公墓。

去公墓之前,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在彼得堡的博物馆里看雕塑,但是走进新圣女公墓后,那里群立的数不清的墓碑雕塑设计和雕刻艺术之美之精华,对我依然震撼。博物馆里很少看到这么多出自不同的近现代雕塑家的作品,和古典作品浑然不同。

在那里,可以很轻易地耗掉一天的时间去欣赏那些雕塑,而最最让我扼腕的是不懂俄文,那里的墓碑绝不可能有任何英文的注释,因而老是为不知墓地里躺着的是谁而遗憾。可是,毕竟我们还是找到和看懂了一些。

下面晒一晒我拍的部分墓地雕塑和墓碑:


走入公墓一瞥:




下面是叶利钦的墓,寓意就是一面俄罗斯的国旗。叶可说是苏联之后的俄罗斯联邦的首任总统。




下图是赫鲁晓夫。他是唯一一位被葬在克里姆林宫外面的前苏联首脑。据说黑白相间的颜色设计寓意生平的功和过。




中共前总书记王明: (他的妻子的墓就在他的墓的斜对面,没拍照片)他于50年代往苏联治病,一直不归,于1974年死于苏联。




下面两张是果戈理的墓。果戈理逝世于1852年。注意果戈理墓的第二张照片来自网上,我们在那里时,并没看到果戈理的雕像,看样子是在修理中。






下面是苏联时期的著名诗人马雅科夫斯基的墓。(啊,曾经多么景仰这个人,现在再读他的诗,就无法读下去了。尤其是那首赞扬列宁的长诗,mamamia!)革命时代的雕塑作品。


















这里长眠的应该是一个艺术家或演员,以及他的爱犬。同行驴友看了说,他将来也要造一个相似的墓碑,和他的狗在一起。




下面的应该是一对舞蹈家夫妇合葬的墓。








下面两个设计是我所爱:

















下面,雕塑水平令人赞叹不已!








下面,是简洁的典范:


















想找斯大林的妻子的墓没找到,这里贴一张网上刨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让人震撼的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