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正文

浅说 “门当户对,志趣相投”

(2014-05-04 19:11:48) 下一个
皮皮,

抱歉,说好把信怀南的那篇给女儿的信的文章贴过来,过后却忘记了。还好,我刚才把信文找出来了,等下在我的闲聊文字后面贴上。

对这篇“信文”,我觉得很以为然的有下面这么几点:

1. 一个女孩的一生,何为最重要之事? “嫁对人” 也。嫁个对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2. 女孩怎么去选择“对的人”呢?至关重要的一点:多用脑子,跟脑子走,而不是跟感觉走。换句老生常谈的说法是:理智地看人。(acutally, 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虽说做到不易,但是做父母的,不能不反复地不厌其烦地提醒孩子。follow your head, instead of follow your heart.  这个“对的人” 的另一个要点是:他爱你多过你爱他。这个我倒觉得很难把握。你说呢?

3. 什么是“对的人”?信怀南竟也直白地 (虽然“政治不正确”地)送给女儿八个字:“门当户对,志趣相投”。他对门当户对,志趣相投的解释,我很认同,这就是为何我和你都想再回顾他的信的原因。

4. 关于选择职业,选职业的原则却刚好与选择配偶相反:不必那么理智,自己喜爱喜欢才要紧。用英文表达是这样:follow your heart, not follow your head. 这个我特别特别地以为然,尤其是对女孩子。做一个自己觉得很勉强的工作,以此作为职业可以说是很不幸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有可能也更容易做到想追求的卓越!

5. 摘录一句:“在所有的主觀價值中,對宗教、金錢和性的看法及態度是試金石” 。

另外,想提醒你注意一点,信夫人是基督徒,信大侠在文章里提到并肯定了母亲对女儿在宗教信仰上的影响。这点也是我很以为然的。

好了,我先扯这么些。文章在这里:



Happy Journey,小ㄚ頭  (作者:信怀南)

星期五下午,藍天、無雲、氣溫70度,6月。

  九年前,在同一個足球場妳哥哥高中畢業。我從太平洋的那邊飛回來,待不了幾天又匆匆話別。昨天晚上,妳哥哥從美國的東岸飛回來,48小時後,妳送他去機場。東飛伯勞西飛燕,這些年來,我們四個人要聚在一起的機會已經不是那麼容易了。

  我不知道妳現在在想什麼?想今天晚上學校裡舉辦的通宵派對?回顧這一去不回的四年高中生涯?在打瞌睡?在真正注意聽台上的人講什麼?

  也是18,曾經年輕,那年我高中畢業,沒參加畢業典禮,沒跟任何老師說聲謝謝就不告而別,為什麼?誰知道?性格?也許!在我看起來,極大多數在畢業典禮上致辭的人,都是胡說八道,不知所云。

  聽聽那個學生代表在胡說什麼呢?「建一個可以摘星的梯子」?怎麼建法?沒說。Forever Young?怎麼可能?搞不好,Forever Stupid倒有可能……

  18年前那個冬天,我在醫院看妳出生,護士把妳放在秤上量體重的情景恍如昨日。一晃,妳已經長得和我一樣高了。妳一歲不到我就去了香港,回來的時候妳已經三歲。後來我又回台灣做事兩次,妳哥哥很小就要照顧妳和妳母親,我真正回家的時候,妳開始讀小學。很多事情機會一縱即逝,永不再來,我和妳哥哥做過的事從沒機會和妳做:我沒帶妳爬過山,沒有坐在山坡上眺望遠景享受「可樂」,我們沒有一起放過風箏,就是連腳踏車妳是怎麼學會的我都不記得。回頭來看,妳的出生自有其特殊的目的,有很長一段時期我既不能瞭解也不能接受我的一生被妳改變的福份。

  我看見妳排著隊,穿著白色的袍子,戴著方帽子上台領畢業證書,笑得如此開心。我側頭看妳的哥哥,我常開玩笑,妳是我送給他最好的禮物。很多年後當妳在另一個六月的星期五下午,參加妳小孩的高中畢業典禮時,我多半已經不在了,那時候妳會不會想起我?知不知道我現在想告訴妳什麼呢?

  我想告訴妳的是,在今後的四年中,妳很可能會遇到妳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選擇。我也許是老派,但我認為「嫁對人」是妳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當面對選擇的時候,我希望妳follow妳的頭腦,嫁一個愛妳多過妳愛的人,而不是 follow妳的心去嫁一個妳愛他多過他愛妳的男人。

  我看了妳哥哥給妳的畢業禮物:鏡框中收集了一些妳的照片,從小丫頭到大小姐,他引用了《舊約》「箴言」第三章五到七節的經句來送給妳。不錯,人的智慧有限,但很多時候,中國人所謂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盡人事以聽天命」還是有它的真理在。妳現在聽我說:

  「嫁對了人」其實不難,我送妳八個字:「門當戶對,志趣相投。」

「門當戶對」指的是男女雙方的客觀條件。我基本上是不贊同異族通婚的,這話妳現在聽不進去。我也知道妳今天不可能接受我認為婚姻不單祇是兩個人之間的事而是兩個家庭間的事的說法。但相信我,我知道我在說什麼。

  「志趣相投」指的是男女雙方主觀的價值和人生觀接近。其實人的本性是不容易掩飾的,祇是我們在戀愛中常常不願接受事實而一意孤行。在所有的主觀價值中,對宗教、金錢和性的看法及態度是試金石。這三件事大家的看法有明顯差異,我保證婚姻不會幸福。時間是妳的朋友,而不是妳的敵人。妳會發現,天下很少有極不快樂的單身者,但卻有很多極不快樂的婚姻。

  妳人生中第二個重要的決定是選什麼樣的行業為生。時代不同了,在美國,沒有嫁人如買「飯票」這回事。和選擇配偶正好相反,在選行業的時候,follow妳的heart,不要follow妳的head。進妳喜歡的行業,在妳那行追求卓越。

  18歲之前,妳媽媽教給了妳做一個基督徒的信念和紀律。妳哥哥為妳樹立了一個值得效法的榜樣。我什麼都沒給妳。18歲之後,妳將獨立自主,離家在外,但願我們已把妳裝備完成。馬克吐溫說過:「我18歲的時候,我認為我爸爸是天下最大的笨蛋,但我22歲的時候,我發現那老傢伙的進步可說是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