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正文

闲话中国人的肠胃

(2014-04-10 20:11:52) 下一个
(最近做胃镜显示有轻度溃疡,想起从前写的一篇闲聊文,找出来在这贴上。原文写于十三年前)

这天, 和来自中国的两个朋友坐在一起吃饭, 其间聊起了所谓“吃的文化”及 “中国人的肠胃”等话题. 朋友引述医界的一项新发现, 说中国人的肠子的平均长度比西方人长一米. 这说法听着挺惊人的, 一米长的肠子论重量也怕有两磅吧. 身材比西方人瘦小的中国人却比西方人多出两磅重的长在肚子里的肠子! 朋友还说, 医学界人士对这一米长肠子的解释是东西方人饮食结构的差异所造成. 更惊人的结论是, 这说明中国人的肠胃功能比西方人胜一筹. 朋友讲得津津乐道, 显然对这一结论深信不疑. 我说, 我质疑这一发现, 和对此发现所作的解释. 质疑, 只是疑而已, 希望今后有机会把这个问题了解清楚. 朋友说我在美国吃糊涂了, 连自己的肠子比别人长一米都不知道.


其实, 我们所说都是趣谈, 除了肠胃医学专家, 谁会在乎肠子短还是长? 要紧的是肠子的健康, 能让我们天天愉快地吃吃喝喝之后又没有麻烦. 不过,我的肠胃给我的麻烦也不算少了. 活到今天, 总算也真正体会了肠胃的保健及治疗 “秘诀”: 生活, 饮食的合理调节比药物更重要. 现在, 在日常吃吃喝喝时对食物的质和量的考量已比年轻气盛时审慎多了.

上面提到的说中国人的肠胃功能比西方人胜一筹的说法是否有理论支持且不论, 而我以前听到的一则故事恰巧与这一说法的结论相悖. 这是发生在我的一位长者朋友身上的事情. 这位朋友若干年前在哥伦比亚大学做学问时, 有一次哥大校方安排员工做健康检查. 这时候我的朋友已六十多岁了. 他去见医生时对医生诉说他有胃病, 且是老毛病了, 经常胃疼, 消化吸收也不好. 医生问他平时的饮食习惯如何, 他回说, 他对吃喝还蛮小心的, 从不暴饮暴食, 而且避忌生冷的饮食, 从不吃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食品或饮料. 谁知这医生在给他做完若干检查后给出一条令他意外的医嘱: 最好能接受冷的饮食.

医生还说, 他接触过不少中国病人, 他个人经验和有关医学界的报告有相同的观点, 就是中国人患慢性胃炎的比率较高, 几乎百分之八十的中国留美学者曾因胃不适求医. 他认为中国人普遍偏爱热饮热食, 吃的喝的经常会过烫, 长此以往就会损伤胃的功能. 我的这位朋友别过医生之后, 从此要求自己习惯喝冷的饮料, 每天喝果汁牛奶都是直接从冰箱拿出来就喝. 就这样, 逐渐地, 胃的老毛病居然消失了! 朋友从此经常把他的经验道给朋友听, 听者都很以为然. 如此说来, 是西方人爱喝冷饮之习惯较好, 且中国人的肠胃功能并不见得 “比西方人胜一筹”.

本人并非专家, 不敢妄谈病理病因什么的, 上面的纯属闲聊. 但追求合理总是对的. 冷与热之间也是如此. 合理的热和合理的冷都可接受. 不合理的就应改之. 例如, 从Dunkin Donuts刚买到手的热咖啡就属过热一类, 马上咕嘟一气喝下必造成食管和胃膜烫伤. 刚从油锅捞上来的炸鸡腿恐怕也不能马上就吞进肚子. 然而, 五分钟内吃进两磅冰果渣也属不健康之吃法. 上面的说法大概不会有人反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最开始感到不一样的是生完孩子,医院最先拿来的是一个冰激凌,这要是在国内生完孩子说想吃个冰激凌,还不得被老人们骂死。可是吃了冰激凌,也没有国内说的会胃疼或有胃病呀什么的。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没证据显示胃溃疡和慢性胃炎是温热食物引起。也没证据显示冰水和冷食不导致胃溃
疡和慢性胃炎。
请不要把个案病例扩大为冷饮冷食比温食好的轻率结论好吗?
事实上37-38 摄氏度的饮食最接近胃内的温度。人体内的各种生化酶,尤其是消化
酶,最佳工作温度也在37-38 摄氏度之间。所以中国的温食方式是非常合理的。
人体有一定的调节能力,可接受稍冷稍热的饮食,而且对冷的饮食耐受性更大。即:
过热30度比过冷30度的伤害大。即便如此,也应该是咽喉和食道先受伤。
同意APOCAN网友的观点,就饮食温度而言,过冷过热都不好。就饮食种类来说,合
理均衡更重要。
apocan 回复 悄悄话 过热过冷 都不好,刺激的 (过甜, 酸, 苦, 辣),油腻的食物 对 肠胃都不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