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正文

聊聊“宗教情怀”

(2014-03-10 08:26:53) 下一个
小玫按: 文章是几年前写的,后来贴到我在这里的博客,作为开头篇。最近才发现不知何故被删除或消失了。今天再重贴上来。(有删节)

=============================================

和网上朋友聊宗教情怀:

 

1. 你问老Y讲的善是哪种。依我对所读Y文的印象,当属是具“普世价值” 的那种。在世界范围内,不容置疑,把吃孩子当善事的恐怕已绝种了,今后也断不会有来者。举个例子来说普世价值:最近看到易中天在电视上讲孔子,他说,孔子的经典中对世界最有影响的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对此很以为然。这就是具普世 价值的哲学。就如圣经里早就有的同义词:你想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应怎样待别人。我看这就是善的最基本的意义。也是最基本的“良知”。 

2. 对你的第二点和第三点,容我用据说是Teresa修女喜欢的一段话来作答: 


----明智的道路---- 
 

人们经常很过分,不合情理,自私自利。但不管怎样,还是宽恕他们吧;
 

你要是亲切待人,人们可能会诬告你居心叵测和自私。但不管怎样,还是亲切待人吧;

 

你要是功成名就,你就可能赢得虚伪的朋友或树立敌人。但不管怎样,还是成功吧;

 

你要是诚实坦率,人们可能就会欺骗你。但不管怎样,还是诚实坦率吧;

 

你的多年苦心建树,有人可能将它毁于一旦。但不管怎样,还是建树吧!

 

你要是得到了宁静和快乐,别人可能会妒忌你。但不管怎样,还是快乐起来吧!

 

你今日的善举,人们明天很可能就会忘掉。但不管怎样,还是行善吧! 把你最好的奉献给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可能永远不会知足。但不管怎样,还是把你最好的奉献给这个世界吧!

 

因为,这一切归根究底都只是你和上帝之间的事情, 无论如何非你和他们之间的事情。。。。

 

上面的亦文亦诗的话语,很能解释一种可称为“宗教情怀”的东西。我相信这就是为什么Mother Teresa会喜欢它(如果是真的话。其实我也喜欢)

 

3. 宗教信仰,如果掺夹了任何功利因素,就是伪信仰。如果有说是“如果你不信你就要下地狱” 的,或说“不得永生” 的,我认为都是伪基督教。 宗教是最高的学问,因为它是超自然的,超越一切我们可以认识的。在此不多讨论这个题目,因我并非布道者。

 

4. 你的第四点。在信仰者心中,上帝就是正义,就是公义,除此没有其它的公义。世俗的正义是人定义的,因此很难成为“大公义”。人世间的法庭都是人在做裁判, 迄今为止最接近公正的还只能是陪审团制度。显而易见,并非所有的审判都能取得陪审团100%的相同意见。在大的争端中,很遗憾,强权,极权,力量就是“大 道理。”

 

你的第五点,也是我仅同意的一点。如你所说,基督教不是用来救国的,而是救人的。人的被救,靠人是靠不住的,很多情况下还很危险。哪怕众人把某人扶上神坛,那人造的神还是会现出人形的。 做人,不管信还是不信神,都要有良知,才算是个人,否则就是禽兽了。同意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