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滚刀老靳(十七)

(2011-04-29 22:51:04) 下一个

省城的老鲁又到河湾镇来,一进镇子就直奔老靳家。

老靳见老鲁进了门,很诧异:

“你怎么来了?这几日生病,没有力气给你剃头修面了,那一百块钱我记了账的。”

“靳师傅你还记着那一百块钱呀,我都忘了。我不是来剃头修面的。你生病赵镇长给我打了电话。你好些了?”老鲁道。

“对不住对不住,惊动你了。”老靳道歉不迭。

“倒是我对不住你哟。这么久了才来看你。唉,实在太忙了,又是谈合同又是装修店堂,抽不出身来看你。听说你生病,再不来看你就对不住你们老靳家了。”老鲁很诚恳。

“这么忙还惊动你,耽误了你的工作我才过意不去呢。你也没欠我老靳家什么呀。”老靳连忙说。

“靳师傅,第一次我来,是想看看这河湾镇是不是真的有个剃头匠滚刀老靳。第二次来嘛,是公事,也没时间与你细说。这次来,给你说实话吧,我们老鲁家与你们老靳家有缘嘞。”老鲁解释道。

“与我们家有缘?”老靳不解。

“四十多年前,这河湾镇是不是来了个剃头匠?”老鲁问。

“是呀,那剃头匠与我爹比手艺,输了,当日便离开了。”老靳答。

老鲁一下拉住老靳的手:“靳师傅,那剃头匠就是我爹呀!”

“是你爹?你爹就是那剃头匠?”老靳惊诧万分。

“是。当年我才五岁。我爹说他在河湾镇遇上了恩人,说的就是你爹。你们老靳家给的那两百块钱,我爹买了一百多斤包谷渣,掺和着野菜熬稀饭充饥,才度过冬天。要不我早饿死了。那几年不是闹饥荒饿饭吗。”老鲁说得很动情:“我爹当年说了,娃娃家要记住,河湾镇有我们家恩人,日后有机会一定要报答人家。”

“兄弟,是你呀!你爹也是把剃头的好手呢。当年你爹说,你和你妈在别处等他呢。唉,都是饿饭年月闹的。要不你爹怎么会流落到河湾镇与我爹比手艺呢。”老靳也动情了:“那次比手艺后,我爹也时常念叨,别处都饿死好多人,也不知那家人怎样了,对不住人家呀。出门在外凭手艺挣衣食,不容易呢。”

老鲁眼睛红了:“靳师傅别说了,那年月大家都不容易都不容易……”

“嗨,你鲁大老板来了也不打个招呼,看不起我这小镇长呀。”赵镇长闯进门来。

“哪里哪里。这不是急着来看靳师傅吗。”老鲁道。

“那倒是,要不是你出钱让人每日给老靳送茶水饭食,老靳好不了这么快。”赵镇长道。

“兄弟,你这是……”老靳还没说完,老鲁连忙打断:“别说了别说了。老赵,去弄几个菜一瓶酒来,今日我们高兴高兴。”

赵镇长答一声“好嘞!”,乐颠颠地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