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滚刀老靳(十六)

(2011-04-29 22:50:03) 下一个

阴雨连绵数日不歇,店铺又没客人进门,老鲁和威尔逊也没消息,老靳的愁绪也像这连绵不断的阴雨,把心都快浸霉了。

岩脚寨的胡二爷去世了,丧家连夜派人来镇上请老靳。老靳与来人冒雨赶往岩脚寨。老靳一路念叨,真的走了,真的走了,最后一个喜爱我们老靳家手艺的人也走了。老靳的心凉透了。

胡二爷九十二岁,高寿了,寿终正寝是预料中的事。老靳觉得滚刀手艺也要随了胡二爷的去世而绝传了。胡二爷年初还精神抖擞地来镇上赶场,来了就上老靳的店铺剃头修面,享受滚刀手艺,这是多年的习惯了。胡二爷说:“让你剃头安逸,我黄泥巴都埋到脖子的人了,安逸一回算一回,说不定哪天阎王爷派小鬼来索命,眼睛一闭脚一翘,就去阎王殿交差了。靳如璋,你不准走在我前面哟,要不连个给我剃头入殓的人都没有了。”

老靳满面笑容答道:“二爷说哪里的话,不吉利不吉利。以你老的身子,再活十年八年照样硬朗。”

“活个千年的王八万年的乌龟呀,我消受不起。该走了就得走,阎王要你三更死,小鬼不敢留你到天明。”胡二爷说得很随意。没曾想这话竟是与老靳的诀别语。

老靳仔细给胡二爷剃光头,刮胡子。胡二爷像睡着了一样安详,嘴角还挂着微笑,就像平时让老靳的剃刀弄舒坦了的样子。老靳泪眼潸然,边抹泪边做活儿,手竟然有些抖,好不容易才定下心稳下神来。给死者修面不用滚刀,老靳一刀一刀走得很轻很柔,活儿做得很慢,活像年老体衰的戏子最后一次登台,迟迟不肯谢幕。

好歹把活儿做完了。老靳死活不收十块钱的丧喜。丧家说:“这是多年的规矩怎能不收呢。”三番五次推让,老靳急了:“就算我用这手艺送胡二爷一回吧。以后也不会有人找我老靳剃头修面了。”老靳说得凄然,丧家只得依了他。

从岩脚寨回来,老靳心境悲凉身上又受了风寒,病倒了。赵镇长带卫生所的医生来看望了几回,问:“把贵生叫回来?”老靳道:“不叫他了。”赵镇长也不勉强,让人按时给老靳送些汤药茶水饭食过来。将息了七八日,老靳才见好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