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滚刀老靳(五)

(2011-04-02 21:44:24) 下一个
    靳贵生两年前进城的时候揣了一把推剪,以此证明自己是会剃头理发的。贵生原先听爹说过,城里不叫剃头铺,叫理发店。剃头铺的师傅叫剃头匠,理发店的师傅叫理发师,名分不一样哩。理发师都穿白大褂戴白口罩,像医生一样神气。理发店宽大敞亮,有大镜子和转椅,转椅还可向后放倒让客人躺下,便于理发师给客人修面。
    贵生照了爹的描述在省城到处寻访理发店,终是跑酸了腿看涩了眼,也不见理发店踪影。贵生像他爹来省城时一样纳闷,这城里怎么就看不见理发店呢?莫非城里人不理发不剃头?不会吧,也不见城里人蓬头垢面呀。问了路人,才得知要到斜月街去找,那里尽是理发店。到了斜月街,又才知城里已不兴叫理发店,叫发廊。在斜月街走了一遭,情况就搞清楚了,这里不过是些花里胡哨的小发廊。贵生要找大理发店。大理发店城里还是有的,不过改称美发厅了,店堂很是气派华丽,做一次头发很贵的。
    贵生到美发厅去找活,人家先问他会不会理发。贵生说会,拿出推剪证明。人家说现在不用这个了。又问他会做什么发型,男式女式发型,只要会做都行。贵生心想,女人也要理发吗?城里人真怪。河湾镇的女人,小时候梳两个鬏鬏,当姑娘时梳辫子,做媳妇了绾一个发髻在脑后,从没听说过什么发型。就说,会剪男式运动头、青年头、学生头、干部头。人家又说,这都老套了,不时兴。贵生说,能不能见见你们领导呢?人家笑了,我们没有领导,私人开店,称老板。你这样子像是才从乡下来,又不会做城里的发型,见了老板也不会要你。贵生又找了几家美发厅,结果都一样。不过倒是看见店堂里男女客人都有,看来城里的女人们都是要做发型的,贵生心里琢磨着。天色已晚,贵生便找家小旅店先住下,第二天再到斜月街小发廊去问问,小发廊总不会比美发厅门坎高吧,贵生心想。
    贵生在斜月街问了好几家发廊,人家都说不添人手了。
    来到蒙妮妲发廊,见只有一个女人在忙碌,别的发廊都有两三个师傅。贵生想,也许有希望,便怯生生地问:
    “店里还要人手吗?”
女人转过脸来看贵生一眼:“会不会做发型?”
      “不会。”贵生心里直打鼓,生怕女人一口回绝自己。
      女人回过头去不说话了,忙着打理客人的头发。
      贵生打量着女人。女人很漂亮,白白嫩嫩的,眉眼俊,身段好,胸脯很丰满,跟自己年纪相仿,不过二十来岁,手上的活儿很麻利。小店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三个男女顾客看着杂志等着做头发。
      贵生看着漂亮女人做活,正犹豫是否等女人回了话再决定去留。女人又说话了:
     “把那水壶放到屋外的小火炉上去。”
     “你是说我吗?”贵生问。
     “就是你。快点,客人等着热水洗头。”女人答道,没回头,继续做活。
      贵生照办了。
      片刻,女人又说:“学过理发吗?”
     “学过。”贵生赶紧回答。
     “你先给这位客人洗头。”女人吩咐道,又招呼等待的客人:“请坐到椅子上来。”
贵生不敢怠慢,连忙轻车熟路把女人刚修剪完头发的客人带到盥洗池边,不等女人吩咐,熟练地给客人洗起头来。给客人洗完头,女人又问:
     “会用电吹风吗?”
    “会的。” 贵生答。
    “先把客人头发吹干,等会儿我来处理。”女人说。
贵生拿了电吹风,打开,用梳子挑起客人的头发用电吹风对着左右摆动。女人不转头不说话,眼睛却瞟着贵生干活。
等客人们都走了,女人才说:“你还真不是生手。”
贵生说:“在家里就是干这个的。”
       “为什么不在家里干了?”女人问。
       “家在乡下,我想来城里学做发型。乡下年轻人都赶城里时髦了。”
       “难怪。”女人笑了,眼睛水盈盈的,很好看:“刚进城,说话做事都是像乡下人的样子。”
       “昨天才进城的,找了好多家美发厅,人家不要人。”贵生不再怯生生的了。
       “有身份证吗?”女人说。
       “有。”贵生掏出身份证递给女人。
       “靳贵生。才二十岁。很年轻嘛。”女人看了身份证又仔细打量贵生。贵生从来没被漂亮女人这样打量过,红了脸低下头。
       “抬起头来,看着我。你要想在我这儿干活,我就是你的老板,以后什么都得听我的。手艺你慢慢学,只要不偷懒,我不会亏待你。”女人把身份证还给贵生,又说:“我叫何凤兰,比你大三岁,叫名字叫姐,随你的便。晚上你住在店里,我回自己的住处。每个月先开你三百块钱,以后怎样加工钱,要看你的手艺如何。”
     “好的,好的!谢谢何姐!”贵生忙不迭地答道。
     “你倒是嘴甜。实话给你说,要不是昨天我那帮手悄悄跟人跑了,今天也轮不到你来干活。我这店小,只雇一个人。没良心的东西,好心接纳她,教她学手艺给她加钱,到了招呼也不打一声,就跟男人跑了。这种人,跑到天边也不会有出息!”何凤兰不管贵生爱不爱听,发泄了一通。
贵生知道后面的话不是说自己,并不在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5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the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