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卖紫色布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鸡情结(五)

(2013-09-20 15:35:13) 下一个
养鸡自然是因为爱鸡,爱鸡那就必须格外对鸡好,我对母鸡好的方式就是给它们吃肉,别以为我真的给它们切猪肉吃,我小的时候,不吃肉,吃素,别的小孩家吃肉那可是美事儿,咱不好这口,那给母鸡吃什么肉那?这第一招就是抓蜻蜓,我们东北那嘎达叫蜻蜓为马灵,一般的马灵是黑褐花纹,红屁股的叫红辣椒,花翅膀的叫花灵膀,全身金黄的叫黄毛子,绿色的最少,也最珍贵,个大,就叫绿豆蝇。我这辈子只看过大绿豆在高空飞,从来没有办法抓住。

夏天放学之后,剁完鸡食,就拿着爸爸给做的马灵网去抓马灵,通常一般的马灵愿意抓住木头的尖端,在那里休息,因为楼下的空地上是每家搭的小院子,都是一个木条一个木条的,所以,给马灵有很多栖息的地方,我们抓的时候,要小心翼翼,动作轻,蹑手蹑脚的在马灵的后面,把网在轻轻靠马灵越来越近,之后,就突然一下干净利索地搂过去,在确定马灵被套住的时候,把网子打个折,马灵就在里面瞎扑腾,因为网子是白纱布做的,我就轻轻抓住它的翅膀,再把网子打开,马灵就真的抓住了,放马灵的是一个串好的针线,把马灵的身体串过针,放入最下面,再把下一个放在前一个的上面,抓时间长了,就会有一串的马灵,如果在野外,我们就拿一个新鲜的野草芯,硬度够,可以用来串马灵。抓马灵是非常有趣的,一要找,发现一个,心情非常爽,二要得住,但能否抓到可是要看技术了,马灵的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虫。马灵的眼睛又大又鼓, 有警觉性的,如果是刚抓住木头的,很难抓到,要是那只马灵在木尖上时间很久,它就没有那么敏感了,这样的就好抓。

黄毛子就不是很好抓,黄毛子通常个头大,常一群一群的在热天里的开阔地带飞来飞去,有时飞得很低,大多数时候,是一群小孩在那里抓黄毛子,这是个技术活,你要盯住一个的飞行路线,预计它前面的飞行方向,之后动作必须飞快的挥动马灵网,才能抓到,黄毛子通常不会在显眼的地方歇脚,从来不会在木尖上落下,而是在草丛里面很低的离草根有一手高的地方歇脚,非常难找,故此,通常在空地的空中才能抓到黄毛子。黄毛子也很贼,你搂马灵网是有风的,它会感受到,它会随时调整方向,或上或下,或左或右,如果飞机能做成象黄毛子那样灵巧,那可是无敌了。看来,神造的,人再模仿也无法到达那个水准,人还有啥骄傲的,还“人定胜天”哪,眼里没神就傲的没边。

每次我看到大绿豆,我就看它是个梦,实在飞的太高了,只能欣赏它了,我在美国有时也看到大绿豆,勾起许多往事,但很少在美国看见许多马灵。马灵多的地方,蚊子肯定多,现在住的城市很少能在家里看到蚊子。外面也不多,除非离水和林子近。

喂鸡的时候也是快乐的时候,把马灵从串线中取出了,放在地上,母鸡就疯了似的抢,平时没事的时候,母鸡很随和,它们的关系非常好,安静,大家相处的跟好朋友似的,但吃肉的时候,那架势可就叫“疯抢”啦,就象人和人之间,平时客客气气的,很要好,一旦沾上钱和利益,那人就不是人了。

所以,抓马灵喂鸡,前前后后都很快乐,如果你喜欢钓鱼,你一定会理解的,我真想回到童年的时光里面去,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抓马灵。

有的时候想,人跟自然,人跟动物真的有很多的乐趣,但人跟人就不一样,总是这个那个的不顺溜。 所以,多和大自然,动物接触的有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卖紫色布的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呀,小虫好吃。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母鸡最爱吃的肉应该是地上的小虫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