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卖紫色布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鸡情结 (二)

(2012-04-14 21:43:14) 下一个

我们家养鸡,基本上是我操心,有些事我没法做就大人做,我能做的我就做。比如,我剁鸡食,取鸡蛋,补钙,收拾鸡窝,把脏粪掏出来,到外边找干净的炉灰,搬到家里,把鸡窝打扫干净,还有为鸡去捉蜻蜓,抓啦啦蛊,去水塘捞水草。这些都给我的童年带来无限的乐趣和美好的回忆。直到今天,我在美国一如既往地爱收拾菜园子,修整草坪和花园,无限乐趣。

我喜欢为我可爱的鸡伙伴的做这些事,从来没有厌倦过,我有时问我姐为什么不帮帮手,她说,鸡,太臭。看来没有兴趣的就嫌臭,有兴趣的就不在乎臭,一旦觉得有臭味,就立刻找时间打扫。

剁鸡食

鸡食通常是用白菜帮子剁碎了加上玉米面和水调均匀,如果发现鸡食酸了,就要清洗鸡槽子,在加上新鲜的鸡食,对鸡好点。所以每天放学回家就帮帮帮地剁,树蹲着的菜板,大菜刀,剁时,楼上楼下都能听到帮帮的声音。每次给鸡添上新的鸡食,鸡都很快活地抢着吃,当它们嘴上沾满了玉米面,它们就甩甩头把嘴上的玉米面甩出去,我有的时候蹲在那里看它们吃,一不留神,就被鸡把湿湿的玉米面甩在我的衣服上,脸上,我还是不在乎地看它们吃,心里无限的满足。

找菜帮子是需要时间的精力的,去买菜的副食店收拾那里扔出来的菜帮子,春天白菜少的时候还要去菜农的地头上捡他们扔出的多余的白菜苗,有时白菜苗质量好,还有花钱买。我们家的楼房500米处就是菜农公社, 晚上吃过饭或周末就和邻居一起(大人带着)去农田收小白菜苗,我现在还清楚记得当时的场面,有时开看见人家因为收菜苗大架,你知道,我们城里人吃粮本,有户口,菜民是绿色户口本,低一等级,(没有歧视的意思,只因怀旧讲事实,本人爱菜农,喜欢干农活)。那我们城里人到菜农那里等人家把菜苗买给我们,扔出来,让菜农也当主人一次,我们看他们的脸上,呵呵,很有意思,就不敢瞧不起人家。

走在田埂上,闻着田间的沤的大粪味道,看着田间的翠绿,一望无际的东北平原,心中无限宽广,人在大自然中,天地之间显得那样渺小,每一片地,每个小池塘,那里有小青蛙,我都知道,看看我生长在城里,实际上,我和农村也很近,很热爱。

取鸡蛋

每天早上,我就给每只母鸡先摸蛋,知道几天谁会下蛋,做到心中有数,等放学回来就看看鸡下没下蛋,这事是做在剁鸡食之前,这样干活就更有动力,哈哈。取鸡蛋是件美好而又享受的食,吃鸡蛋暂且不谈,从鸡窝里把红皮,白皮的鸡蛋取出来看看形状,体会一下那温暖的感受,把暖暖的鸡蛋贴在脸上,眼睛上,享受从蛋来的温暖,这个不同于热水袋的温暖,因为这个温暖含有感情。更有爱的成分在里面,幸福哇,幸福。

补钙

如果不及时补钙,鸡就会下软皮蛋,所以要及时而且保证鸡每天都有钙吃,通常如果鸡走在街上会自己找钙,小石子或什么东西,它们自己知道,但如果在笼子里面(冬天),或在院长里面养,就必须要给鸡单独预备钙吃。我去找一些玻璃碎片,用斧子把玻璃碎片砸成小块,非常小的块,要是把蛋壳砸碎,这个要特别注意不要让鸡觉得是它们自己下的蛋壳,因为一旦有这样的感受,它们就会因为缺钙去吃自己下的蛋,所以尽量不要用蛋壳,如果不得已,一定要砸的碎碎的,或拌在鸡食里面。

在美国,给补钙是要买被砸碎的蛤蜊壳,质量真好!!!

下次再谈有趣的找干净的炉灰的故事,敬请关注。(待续)

母鸡情结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