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迷境 (6)

(2012-06-12 08:06:36) 下一个

6

在度假别墅二楼的文龙房间内,众人望着仰靠在沙发上的文龙“尸体”,不知所措。

池天海对大伙说:“大家别碰房间里的任何东西,我们需要报警。”

众人来到一楼,这时,“管家”提着一个邮包从外面回来,看到众人的样子,问出了什么事。“女儿”告诉了他,他一听,放下邮包,三步并作两步朝楼上跑去。

墙上的对讲机上一共两个开关,一个标着“求助”,另一个标着“查证线索/证据”。池天海按下了“查证线索/证据”的开关,里面传出悦耳的女声:“你好!请说出你的角色。”

“记者。”池天海回答。

“请说你的问题。”

“案件发生,我们需要报警。”

“好!警方已经接报。你们会在书房写字台右侧第二个抽屉里看到警方的报告。开抽屉的密码是9367。祝大家好运!”

众人回到二楼书房,从抽屉里找到一张纸,纸上打印着如下内容:

“警方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在现场发现死者文龙。经过检测,死者系中毒身亡,死亡时间是下午两点半左右。凶手使用的是一种少见的毒药,中毒后的反应因人而异,从中毒到身亡的时间最短10分钟,最长3个小时。”

众人读完,各自在心里琢磨着,都没说话。池天海开始仔细打量文龙的房间。

文龙的房间被分隔成内外两间,外间是会客室,也是案发地点。地上铺着厚实的地毯,几张沙发,一张茶几,上面放着两杯喝过的茶。巨大的窗前有一盏落地灯,屋角是一盆常绿植物。里间是书房,房间不大,但装饰考究。一张巨大的暗红色波斯地毯,覆盖了整个房间的地板。几个顶天立地的大书架并排占据了三面墙的几乎全部,剩下的那面墙上的三盏暗光灯下,挂着一幅康定斯基的画。一把制作精良的靠椅旁,立着一张小圆桌,桌上随意地摆着几本书和一部电话。

“作家”首先开口:“很明显,有人在茶水里放了毒,文龙喝了茶被毒死了。”说完,他盯着“女儿”。

“女儿”睁大眼睛迎视着“作家”:“茶是我泡的,难道我会毒死自己的父亲吗?!”

“谁能证明你没有下毒?!”

“谁能证明我下了毒?!”

池天海抬手作了个制止的手势:“好了,先听我说一句。泡茶的茶壶呢?”他看着“女儿”。

“在我的房间里。”“女儿”回答到。

池天海说:“茶水和茶具都能化验,咱们再去查证一下线索。”众人纷纷点头。

查证结果,茶水和茶具都没毒,陶玉茶壶也一切正常。

“听到了吗?”结束通话后,“女儿”看着“作家”说到。作家不再言语。

池天海思索了片刻,对大家说:“大家都去一楼餐厅,这样可以一个个询问调查。”众人点头,来到餐厅,各自找座位坐好,“管家”和“女仆”也在。

池天海问“女儿”:“是你先发现尸体的,能不能说说当时的情况?”

“女儿”点点头:“可以。下午一点‘对手助理’来见父亲,‘管家’引着他去了父亲的房间,我给父亲和客人每人端去了一杯红茶,然后就离开了,回我的房间睡了会儿觉。醒来的时候已经四点多,想跟父亲谈点事,就去敲他的房门,没反应,推开门一看...后面的你们都知道了。”

“平时来客人都是你负责泡茶吗?”

“是的。父亲很喜欢喝茶,而且品位很高。因为我曾在日本学过茶艺,而且在红茶的泡制过程上有些秘诀,所以泡出来的茶很合父亲的口味。他只要在家,午饭后必喝一杯我泡的红茶。父亲也喝过‘管家’和‘女仆’泡的茶,但都不合他口味,所以基本上每次泡茶都是我的任务了。那把陶玉茶壶,是我从日本带回来的。今天我也是用它泡的茶,然后倒了两杯端去父亲的房间。”

池天海把头转向“管家”:“你觉得你家主人有什么仇人吗?”

“管家”沉吟了一下,说:“主人在生意场上比较有手段,说是心狠手辣也不算过份,所以应该有不少人恨他。”

“那生活当中呢?”

“管家”看了一眼‘儿子’和‘女仆’,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儿子’见此情景,很干脆地对众人说:“这也没什么丢人的。我和‘女仆’在谈恋爱,我爸反对,我们俩为这件事情闹得很僵。另外,他对钱看得很死,对我和姐姐都十分抠门。我姐还好,我最近正有些经济上的麻烦,需要他的帮助,因此今天特地赶回家来。没想到他死活不给,简直是把我往死路上逼。”

“作家”听了,冷笑一声:“他一死,你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继承遗产,也就不用再为钱发愁了,是吗?”

“儿子”一听,立刻瞪着“作家”:“你什么意思?难道是我杀死了自己的父亲?”

“至少你有嫌疑。”

“你才有嫌疑呢。你写了本书污蔑父亲,被父亲告上法庭。你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希望父亲能放你一马,希望用一笔钱来了解官司。可是父亲不同意。于是你怀恨在心,趁人不注意在茶水里下了毒,害死了父亲。”

“作家”气得满脸通红:“你胡说!我整个下午都在自己的房间里写稿子,门都没出。”

“谁能证明?”儿子不依不饶。“作家”扭过脸去,不再理他。

池天海看着“女仆”:“午餐后你干什么去了?”

“女仆”扫了一眼大家,说:“午餐结束后,我把所有的盘子放进了洗碗机,然后就出去了,我在诊所约了1点钟作体检。下午快五点我才回来,才知道出事了。”

“等等,”作家转过头,看着池天海说:“我说‘记者’,光看你问别人,你自己呢?我可知道,你前段时间写了篇报道,尽管写得都是真实的,但被文龙起诉上了法庭,告你诽谤。你这次来,也是来寻求和解的吧?”

池天海点点头:“没错。文龙已经同意和解了。”

“有证人吗?”

池天海摇了摇头:“我和他之间的和解,在今天来别墅之前就已经达成了,目前没有证据和证人。但是明天,报纸上会刊登文龙已经撤诉的消息。”

“作家”听了不再言语,过了一会儿,他又盯上了“广告商”:“还有老兄你,你给了文龙不少好处费,想让他把广告生意交给你。可是他光收好处,却始终不答应签合同,是吗?”

“广告商”说:“对,有这事。但这不意味着我想杀死他。”

“那难说。我听说如果这笔生意弄不下来,你的广告公司就要倒闭,没错吧?花了钱,最后落得一场空,这种仇恨,足够让你杀死造成这一切的人。”

“广告商”听了倒不生气,不紧不慢地说:“随你怎么说,有证据吗?”

正说着,门口传来声音,“竞争对手”和“对手助理”一前一后走了进来。“管家”迎了上去,“竞争对手”说:“刚才给府上打电话,才听说文先生不幸去世,我特来表示哀悼。另外看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一定尽力。”

“来得正好!”一看见他们,“作家”离开座位走了过来。“二位请入座,我们正有话要问你们。”

“哦?是吗?那我们悉听尊便。”说着,二人在桌边坐下。

“听说你是文龙生意上最大的对手?”问话的还是“作家”。

“竞争对手”耸了一下肩:“没错!我和他之间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他最近几年,连续在几桩大生意上击败了我。说句老实话,在今天之前,我很痛恨他。”

“你的助手今天下午1点来的目的是什么?”

“是这样,最近的一桩生意本来是我们的,被他抢走了。这笔生意对他来说只是他众多订单里的一张,但对我们却很重要。我们准备用另两桩生意的部分利润来和他交易,换取这笔生意的经营权。今天我的助理去就是为了这件事。”

“谈得怎么样?”

“还好。”说话的是“对手助理”:“我准时到那里。他在二楼的会客室见我,他女儿还给我们端来了茶。我们的谈话还算顺利,至少比我预期的要好。对我们的提议,他答应考虑,说两天后给我们答复。然后我就告辞了,他送我到房门口。就这些。”

池天海在一张纸上记着什么,写完,他没说话,一个人起身离座,回到二楼案发地点。众人不明缘由,也跟着来到二楼。池天海在会客室里慢慢踱着步,然后走进书房,围着书桌转了几圈,拿起那台电话仔细看了看,放了回去。最后他走出书房,重新回到会客室。此时是下午五点多,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到茶几上,茶杯里剩下的茶水在阳光下显出独特的色泽。

池天海轻轻拍了一下脑门说:“我需要去再查问几条线索,应该能破案了。”说完,他离开房间,快步走下楼。

五分钟后,在众人的窃窃私语中,池天海回到案发的房间。他站在房间中央,对大家说:“这个案子已经真相大白了。大家请坐,听我对案情的分析。”

    大家一听,各自找个地方坐下,安静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