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初刻探案惊奇: 穿Missoni的女人(8)

(2011-07-06 11:20:36) 下一个

8

 

芦西村村民汤铁龙心不在焉地在自家院子里修理一台手持式搅拌机,老婆张霞刚把儿子从学校接回来,正忙着做中饭,同时跟汤铁龙唠叨着给村里交提留款的事,汤铁龙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正忙着,汤铁龙看到弟弟汤铁虎走进院子。他们兄弟俩住同一个村子,住得也不远。

“哥,嫂,都忙着呐?”汤铁虎打着招呼。

张霞看见汤铁虎进来,转过身问:“哎?铁虎,你家的提留款这次要交多少?”

“和去年一样。”

“那为啥我家这回要多交二十多?”

“嫂子,我哪知道啊?!我又不是村长。”汤铁虎看了一眼院外停着的一辆农用机动车,继续说:“我估计可能是我哥在外头做小买卖,让村长知道了。”

“做小买卖的又不是我们一家?”张霞掀开锅盖,用锅铲翻炒着里面的茄子。

“咳!村干部的事,我哪搞得清?”

“你不是和村长他儿子熟吗?”张霞一边说着,手没停,“抽空跟他说说,看能免了不?我听说老胡家多交的提留后来就免了。”

“行!我去试试。”汤铁虎不知从什么地方翻出一根黄瓜,在衣服上擦了擦,声音很响地嚼了起来。

张霞瞟了一眼院子里的汤铁龙,小声问汤铁虎:“你哥这两天咋了?跟个闷头葫芦似的,是不是出啥事了?”

汤铁虎也扭头看了一眼汤铁龙的背影,咬了口黄瓜:“我哥不是一直这样吗?三棍子打不出个屁,能出啥事?”

张霞嘀咕着:“我总觉得他有什么事。”

汤铁虎是来借洗衣粉的,他老婆在广州打工,家里剩下汤铁虎和儿子一大一小两个男人,洗衣做饭之类的活计总是不大应付得来,时不时会来找张霞帮忙。汤铁虎拿了洗衣粉,和哥嫂打了招呼走了。

汤铁龙正忙着,一抬眼看见两个身穿警服的人沿着村口的大路朝这边走来,顿时心头一紧,想假装没看见,却总是忍不住偷偷用眼角瞄着他们。看到两人朝自己家走来,心里的鼓开始变快。

“师傅,这个石灰池是你的吗?”年轻的警察问汤铁龙,同时用手指着二十多米开外的一个石灰池。

“是。”汤铁龙抬起头看着两人。

“经营多少年了?”

“七八年了。”

根据武涛在水文所调查回来的结果,宿山把一张芦河流经巴松市的流域图摊在大桌上研究了一阵,认为最可能的抛尸地点是在芦西村附近。从芦西村再往上游走,沿河是陡峭石山,不仅没有村落和居民,连上山的道路都很少;从芦西村向下,水网养殖场逐渐增多,沿岸水域被一家家养殖户用金属网分割成一片片水面各自经营。显然,从这两处抛尸的可能性都不大。过了水网养殖场再往下游去,距离尸体被发现的地点又太近,在时间上不合拍。更关键的是,警方刚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宿山据此决定把芦河村附近作为侦查重点。从早上开始,他和武涛在这附近已经转了半天,找到了三四个石灰池,发现距离河滩最近的就是汤铁龙家的那个。

“一直是你自己经营吗?”宿山看着地上汤铁龙正在拆洗的搅拌机零件,问到。

“是。”

宿山点点头:“你这个习惯不错,工具用完了就洗。我十几岁的时候学木匠,师傅说过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他说,判断一个木匠是不是熟手,不看他做的东西也能看出来,只需要看‘三光’:工具光、工具箱光、台面光。能经常保持这三光的木匠,手艺差不到哪里去。”

“嗯,你说得没错。”汤铁龙看着这个警察,觉得与其说他象警察,不如说更象铁匠、木匠甚至渔夫,他眯起眼看着自己的样子,让汤铁龙下意识地回避他的目光,那目光让汤铁龙想起自己小时候撒慌,在父亲洞察一切的目光下无法隐瞒,不得不老实承认。

“这搅拌机怎么样?没出过什么毛病吧?”宿山拿出一包烟,抽出一根递给汤铁龙。

“挺好。” 汤铁龙接过烟,就着宿山递过来的火点着。

“它是单轴的还是双轴的?”

汤铁龙愣了一下,犹豫了片刻说:“是双轴的。”

“嗯,我看见那两根轴了。”宿山说着指了指地上的两根金属轴,“不过,其中一根好象有点变形,是吗?”

汤铁龙又是一愣,仔细看了看两根轴,没看出什么来。“变形?我怎么没看出来?”

“你脚边那一根,一头粗一头细,是磨损的。”

汤铁龙拿起那根轴仔细地瞧,这回看出来了,两端的确不一样粗细,心里开始七上八下。

“这根轴装上搅拌机,机器是转不了的。”宿山又眯起眼,看着汤铁龙。汤铁龙没说话,觉得手心开始冒汗。

“还是说实话罢,你以前几乎没用过搅拌机,也不懂,是吧?”宿山直盯着汤铁龙的眼睛问到。

汤铁龙沉默了片刻,点点头。

“很难想象一个不会用搅拌机的人却经营了七八年石灰池,所以,那个石灰池也不是你的,没错吧?”

汤铁龙又点了点头。

“那我就要问了:石灰池是谁的?你为什么撒慌?”

汤铁龙沉默了半晌,终于开口说:“是我弟弟汤铁虎的,搅拌机也是他的,前两天他拆开了放在我这儿,也没说打算干什么。石灰池一直是他在经营,我从来没管过。”

“嗯,亲兄弟,当大哥的当然得关照,尤其是当他做了错事以后,更该关照了。”

汤铁龙不明白,这个警察五分钟前才走进自己的院子,却好象知道了一切!他是怎么知道的?

宿山不再问汤铁龙,拿出手机打了个电话,让电话那头的人立刻弄一台抽水机来。

等抽水机的时候,武涛低声问宿山:“宿头儿,你可真神!你怎么看出来石灰池和搅拌机不是他的?”

“其实没什么神的。” 宿山笑了笑,“咱俩朝他走过去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他心神不定,偷偷瞄咱们,心里没事的人看见警察不会这样;一进院子,他在擦搅拌机零件,可是你注意了吗?院墙角放着好几件日常农具,全都灰头土脸,有的还生了锈,有的连刃都秃了。那几件农具每个农民差不多每天都要用,他为什么不擦?却偏偏擦一架搅拌机?”

听到这儿,武涛转头看了看墙角,看到了那几件农具果然如此,即佩服又疑惑地点着头:“所以你就拿话试探他,果然探出来他根本不懂搅拌机。可是那又说明什么呢?”

“这是个心理学的问题。”宿山望了一眼坐在房檐下低头不语的汤铁龙,继续说:“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经常用的东西不闻不问,却对一件从来没用过的东西擦了又擦,说明这个人的下意识里想抹掉某些与这件东西有密切关系的记忆。搅拌机是用来搅拌石灰的,经营石灰池的人人都有,可是很少有人会去擦它。汤铁龙从来没用过搅拌机,所以石灰池不可能是他的,而他擦搅拌机零件,说明他的内心正被某件与搅拌机有关联的事折磨着,在潜意识里想忘掉这件事。这种情形一般发生在一些性格内向的人的身上。你还记得三年前那个研究生杀人案吗?”

武涛点点头:“我记得。那个研究生杀了女友,我们问他话,他总是下意识地擦手。”

“对,就是那个案子。现在也是一样,汤铁龙的脑子里估计整天想得都是那件和搅拌机有关的事,他想摆脱却摆脱不了,看到了院子里的搅拌机零件,于是就开始不停地擦它。当然,他根本不知道那是一台坏了的搅拌机。我估计,搅拌机是他弟弟拆开的,拆的目的就是为了检查机轴是不是磨坏了。好,问题来了:那件与搅拌机有关的,让汤铁龙无法忘掉的事情到底是什么?”

武涛想都没想就回答:“石灰池!”

“严密的说法应该是:那件事与石灰池有关的可能性很大。”

“得了吧,宿头儿!”武涛夸张地冲着宿山拱了拱手,“咱这不是在写科学论文,不需要那么严密,只要抓住凶手就行。你以前不这样啊?”

宿山哈哈笑起来,拍了一下武涛的肩膀:“你还年轻。等你到了我的年纪,你也会这样。”

正说着,抽水机来了。半小时后,石灰池被抽干,宿山和武涛在石灰泥的池底看到了一件东西,捞出来洗净,是一串钥匙,钥匙环上穿着四把钥匙和一张市图书馆的借书证,上面的名字是陆冬颖。

宿山把整串钥匙装进一只塑料袋,交给武涛:“好了,这个案子真相大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