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初刻探案惊奇:复仇者(7)

(2011-07-24 09:36:07) 下一个

宿山坐在刑警队大案组的办公室里,掀开茶杯盖,吹了吹杯子里的茶叶,呷了口茶,然后把茶杯轻轻放在桌上。雷洪飞和郭灵鹃知道,这样的动作表示,宿头儿已经对案情了然于胸,剩下的就应该是实施抓捕了。当然,对他们俩来说,问题还有一堆,这从他们的眼神里就能看出来。

“还记得我们在第一名死者何筠被害现场发现的那张纸吗?”宿山以他惯常的不紧不慢的语气开始了案情分析,“那是一张从中学数学课本上撕下来的一页,我记得我跟你们提过,我当时就有疑问,凶手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现在知道了,凶手是在用这张纸告诉我们他选择牺牲者的方式。我们看到这张纸的时候,都只注意了纸上的血痕,因为显然凶手是用它来擦刀的,我们都没注意纸上的内容。”

说着,宿山从桌上的档案里抽出一张现场照片,是那张纸展平以后拍下的。

“大家看,被撕下的这一页,上面的内容是在讲解析几何里的数轴概念。初中学的数轴,大家还记得吗?”

“记得。”郭灵鹃点点头,“虽然我数学不好,但是基本概念还没忘。X轴和Y轴、坐标什么的。”

“对。还记得我说,这几名死者之间找不到共同点,因此很难判断凶手的作案动机。现在我知道了,凶手是在跟我们玩一个简单的数学游戏。灵鹃,你在白板上画一个数轴。”

郭灵鹃来到白板前,很快地画好了X和Y轴,每根轴上还标出了1,2,3….20的数值。

“凶手之所以挑中这四名死者,不是因为别的,仅仅是她们居住的房间号码。”

“啊?房间号码?”郭灵鹃睁大了眼睛。

“对。第一名死者何筠,她住F5房间。F在字母表里排第六,那么她的房间号也可以被写成605。”说着,宿山在白板上写下了这个数字。

“我们再看看其他三名死者的房间号。第二名死者田蕊心,她住在402号;第三名死者周香草,住808号;第四名死者秦菊娇,住海城酒店1005号房间。”宿山一边说,一边在白板上写下这三个数字。

“现在,如果我们把房间号码里表示楼层的数字当成X值,表示房间号的数字当成Y值,会得到四个坐标值:(4,2),(6,5),(8,8),(10,5)。灵鹃,你在数轴上标出这四个点来。”

郭灵鹃在这四个点上每个画了个叉。

“大家看出什么了吗?”宿山看着雷洪飞和郭灵鹃。

两人瞅着白板看了半天,摇摇头。

“洪飞,我们在第四名死者遇害现场,除了发现一张纸条,是不是还有从一张报纸上撕下来的一角?”

“对。”雷洪飞点点头,“那一角上登的是一道桥牌的题。”

“就是这道题。”宿山又抽出一张照片,“这是从5 月6 号的《棋牌周报》上撕下来的一角,上面是一道桥牌的题。我懂一点桥牌,研究了一下这道题。解决它的关键,是一张草花A。桥牌和其他大多数纸牌游戏一样,A是一个花色里最大的牌。可是这道题的窍门在于,有一方必须舍掉草花A不用,才能够完成订约。凶手用这道题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个字母:A。”

从雷洪飞和郭灵鹃的表情能看出,他俩越听越糊涂。

宿山走到白板前,拿起笔在(4,2)点和(6,5)点,(6,5)点和(8,8)点,(8,8)点和(10,5)点,(6,5)点和(10,5)点之间连上直线,然后转回身问道:“这回看出来了吗?”

“我知道了!”雷洪飞拍了一下大腿,“这是一个字母A。不!确切地说,是一个没完成的字母A。如果在那里某个地方再多一点,”雷洪飞指着数轴大致的某个位置,“就是一个完整的大写字母A!”

“说对了!”宿山在数轴的(12,2)点上画了个叉,“就是这个点。凶手是在告诉我们:他的下一个目标住在某幢建筑的1202房间。”

“全市有1202房间的建筑有多少?”郭灵鹃问到。

“373幢。”宿山回答道,“还是不完全的统计。我已经联系了市城市规划局,他们会给我们一个精确的数字。”

雷洪飞看着宿山皱起眉头:“我们第四名死者的遇害现场里发现的纸条上写着:下一个,6月10号。这么说来,凶手是要在6月10 号那天,对一名住1202房间的人下手。可是我还是不明白,他倒底为什么?”

宿山的脸上出现一副高深莫测的表情:“这个只有抓住他才能知道。不过我估计,这名凶手对我们警方有某种强烈的憎恨,用这种方式来向我们挑战,这就是为什么他作了案还要故意留下线索的原因。这个嚣张之徒在向我们叫板,看我们能不能抓到他。”

“373幢。”雷洪飞叹了口气,“就算把全市的警力都用上,每个房间派两个人守着,人也不够啊?”

“我已经向局里作了汇报,到时候会请武警协助。”宿山不紧不慢地说道。

“凶手不一定会在房间里下手。”郭灵鹃想到了这点,“我们是不是需要通知每个1202房间的住客,让他们有些心理准备?”

“绝对不行!”宿山果断地摆了摆手,“那会造成恐慌气氛,一旦散播开,对我们很不利。”

“那要是凶手在外面下手,我们的人在房间里守着岂不是没用?”

“我没说在房间里守着。”宿山喝了口茶,“具体行动方案我已经和局里商量好,他们来做安排。6月10 号那天,你们大家在外面,我留在家里作协调,到时候有什么情况,随时与我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