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初刻探案惊奇:复仇者(2)

(2011-07-24 09:31:31) 下一个

宿山赶到南河街锦湖小区9栋F5房间的时候,雷洪飞和郭灵鹃已经在现场,技术处的同事在忙着取证。

死者是位不到三十岁的女士,仰面躺在客厅的地板上,眼睛睁着,能看到她的脖子上有一处明显的刀口,流在地板上的一大滩血已经凝固,有一些血流到了屋门外的过道上。死者的肩上原本挎着一只白色皮包,此刻皮包的背带已经滑落到了胳膊上,一捆蔬菜散落在两三米外,蔬菜和尸体中间的地板上有一片揉皱了的纸,上面能明显看到血迹。现场除了警方的工作人员,还有一名男子坐在长沙发上,神情落寞,郭灵鹃坐在他傍边,正在问着他什么。

“宿头儿。”雷洪飞走过来打招呼,郭灵鹃也冲宿山点了点头。雷洪飞把情况简单汇报给宿山。坐在沙发上的男子就是与死者当天晚上有约会的那名学生家长,他久等何筠不来,给她打手机也没人接,于是来到何筠的住处。门锁着,却看到门缝里有血渗出,他撞开了门,看到现场的惨状,连忙报了警。

“你和死者认识多久了?”宿山听到郭灵鹃问那男子。

“一年多。我们是在她们学校家长会上认识的,彼此印象不错,说实话,我们已经在商量结婚的事了,没想到却出了这样的事。”

“据你了解,死者平时有没有仇人?”

“没有。”男子很果断地摇摇头:“何筠是那种性情很温和的人,遇到事情总是忍让,不大会得罪什么人。我听我儿子说,学校里的不少孩子都很喜欢她。”

“她前夫的情况你了解吗?”

男子又摇摇头:“不太了解。我只知道,何筠和他结婚不到一年两人就离了婚,因为没有孩子,他们离婚后没有任何联系。何筠只是在刚认识我的时候大概讲了讲他的情况,后来再没提到过他。”

询问结束,男子给郭灵鹃留了他的联系方式,离开了现场。

宿山问了问大家,确认现场已经取证拍照完毕后,他戴上手套,从地板上拣起那张揉皱的纸摊开。从内容看,它是从中学数学课本上撕下来的一页,纸上有血迹。宿山把纸放进证物袋,又拉开尸体旁边的白色皮包拉链,里面除了一些女士用品,还有一本数学课本、两本教学辅导材料和四本学生作业。宿山抽出数学课本翻了翻,在其中发现一页被撕掉。他从证物袋里重新拿出那张沾血的纸,摊平比了比,与课本缺的那一页撕口完全吻合。

宿山在房间里四处转了转。这是一套两居室的住房,家具装修都很平常,但是布置整齐得体,看得出主人是个爱干净的人。书房的墙上挂着两幅死者生前拍摄的艺术照,书桌上随意地斜摊着一张卷起来的纸,宿山打开,是翠山路中学年度最佳教师的奖状。

大家回到警局,一进大案组的办公室,雷洪飞把材料往桌上一放,从饮水机里倒了杯水,咕咚咕咚喝下去,又倒了一杯,边喝边说:“这还没到夏天呢,就这么热。宿头儿,再不让开空调可要出人命了啊。”雷洪飞怕热,组里谁都知道。

宿山正准备说话,郭灵鹃抢着说:“这事不归宿头儿管,是局里的规定,不到六月份不能开空调,节约用电。”

宿山冲着雷洪飞一摊手,那意思是:明白了吧?

“武涛这家伙可舒服了!”雷洪飞一面拿本杂志扇着风一面说:“跑到青岛去培训,这时候那儿多凉快呀!”

“他舒服不了几天。”郭灵鹃撇了下嘴,“青岛培训完了他还得去趟南京和长沙,都热得要命。”

雷洪飞说了句“开开窗户透透气!”走到窗前推开一扇窗户,没想到刚一开,立刻从窗外传来动静不小的噪音,他连忙又把窗户关上了。

“要是外面没那工地,我早就开窗了。”郭灵鹃脸上一副万事早知道的表情。

“新礼堂什么时候盖好啊?”雷洪飞问道,一面望着离他们的办公楼很近的建筑工地。局里正在盖一座新礼堂,工地上几乎24小时都在忙,整天噪音不断。

“快了。”宿山喝了口刚泡好的茶,“听刘局长说他们打算用新礼堂给国庆献礼,要不为什么工地这些天一直在加班。”

雷洪飞回到自己的桌前,静静地坐了一会儿,若有所思地说:“死者包里的钱包还在,里面的一千多块现金和信用卡也都没丢;另外,死者衣衫完整,没有任何暴力的痕迹,看来凶手没有对死者进行性侵犯,唯一的伤口是脖子上的刀伤。死者被凶手一刀致命,不为财不为色,剩下的动机我看只能是仇杀或者情杀了。”

郭灵鹃点点头:“我也是这么想。宿头儿,我能猜出你接下来准备让我们怎么查。”

“哦?说说看。”

“我们明天一个去死者生前的学校,一个去找死者的前夫,对吗?”

“得!”宿山用手点了点郭灵鹃,“该说的灵鹃替我说了。行!交给你们了。我得走了,晚上老张他们有京剧比赛,我得给他捧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