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初刻探案惊奇:中环迷雾(11)

(2011-07-24 09:29:16) 下一个

香港警察总局的会议室里,正在举行一场规模不算大的授勋仪式。身穿一身笔挺警服的宿山和总警司梁羽正并排站在台上,两人的手握在一起,宿山的胸前挂着一枚银箭勋章,是香港警方颁发给外地或外国同行的荣誉奖章。

“老宿,”授勋仪式结束,梁羽正拉着宿山的手说,“你这次可是帮了我们香港警方一个大忙。你知道吗?那条货船里装了整整十箱军火,微冲、手雷这些就不说了,还有肩扛式火箭发射器、轻型地对空导弹和高爆炸弹。这些东西要是落入黑帮手里,你知道会发生什么。”

宿山点点头:“你们香港警方训练有素、行动迅猛,让我开了眼界。”

梁羽正摆了摆手:“老宿,最大的功劳是你的。我干警察三十多年,你可是我认识的同行里屈指可数的高手之一。别的不说,光是一肚子的诗词,就够我们学好几年了!以后,谁再说我们警察是粗人,我这下有底气回敬他们了。”

宿山笑了笑:“我的那点墨水,都得感谢我太太。”

“那你回去替我好好谢谢她!”

站在宿山身边的匡义,刚想说点什么,看到了宿山的神情,把到了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匡义开车把宿山送到机场,从后备箱拿出一副小镜框,里面是幅书法作品,宿山认出,字是郑板桥的,写的是那首《越江吟》。

“我自己不会书法,也不认识书法好的人,只好从郑板桥的字里面摘出这些字来,做了这么个小东西,权当作纪念罢。以后你看到它,就能想起这次香港之行。”

宿山接过来:“真好!老匡,让你费心了。”

“对了,”匡义想起一件事,“第三道谜题,我们后来解出来了。”

“谜底是252013,对吗?是ytac这几个字母在字母表里的序号。”

“对。”

匡义看着宿山把镜框小心翼翼地装进随身带的行李,阳光透过巨大的落地窗照在宿山鬓角的几根白发上。

“我们梁Sir不知道你太太已经不在了,授勋的时候,我看你好象不想让我告诉他。”

“梁Sir并没说错,”宿山已经走到检票口,就要进去了,“我回去,是打算谢谢我太太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