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初刻探案惊奇:中环迷雾(8)

(2011-07-24 09:24:32) 下一个

“哈!打中你了。”

林文勇揉了揉额头,低头看了眼地板,地板上躺这一粒玩具枪的子弹,还在滴溜溜地转着。眼前站这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子,正举着一把玩具枪对着自己,一脸阴谋得逞的兴奋劲儿。

“妈的,这小鬼!”另一名警察拍了拍男孩的头,“你爹地妈咪呢?”

“在隔壁。”小家伙用手指了指墙。

“走,跟我去找他们。”说着,警官拉起小家伙的手,离开房间。

林文勇站在门口,四下看了看。这个房间在整个餐厅里的位置不错,透过两扇窗户,能看到餐厅外的竹林、一段海湾和远处的山景,远近高低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每扇窗户上各挂着一副碎花窗帘。房间地面和四周墙壁表面都贴着深棕色木质材料,纹路清晰、色泽光洁,每面墙上悬挂这两幅摄影作品,拍得都是世界各地的风光。房间正中央是一张大圆餐桌,桌上铺着熨烫平整的白色桌布,餐桌周围摆着十把红木椅子,每一把椅子的椅背上用工笔画的手法刻着一只不同的动物,形态各异、各有讲究。林文勇沿着圆桌走了一圈,不时俯身看看桌下,或者掀起桌布瞧个究竟。一圈走完,他拿起桌上的菜单,一页页翻了一边,放回餐桌,又来到墙角一个存放餐具的矮厨柜,打开柜门,上下左右瞧了瞧,把门关上。厨柜旁边是台电视机,林文勇也没看出有什么异常,于是开始沿着墙一幅幅地查看那些照片,走到窗户那面墙上的一幅照片前站住。这幅照片拍的是苏州园林,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照片左下角的落款处,一枚红色印章里是个隶体的“越”字。林文勇翻过照片,看到照片的背面下方贴着一条细长的纸,上面写着一个网址,结尾是 .com。他把这个网址发给了匡义。

匡义收到短信,把这个网址和第三道题的半截网址连起来,然后在手机上输入了这个网址,一幅油画出现在屏幕上。这是一幅风景画,画面正中是一座不大的拱桥,在一片池塘上横跨而过,桥两头绿树浓荫。不过,匡义和宿山都能看出来,这幅画似乎不完整,显示出来的似乎只是原画的上半截,下半截不见了。

“我见过这幅画,”宿山开了口,“没记错的话,它的原作是莫奈的一幅《睡莲》,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把原画一分两半,只给了我们上半部分。”

“《睡莲》?莫奈画过很多幅睡莲。”

“没错,但我敢肯定这是其中一幅。”

“可这半幅画,是什么意思呢?”

“这幅画的下半部分画得是池塘里的睡莲,他们却把睡莲全部去掉,只留下了桥的部分...”宿山沉思片刻,“老匡,有没有一个地名叫‘无莲桥’?”

“有!”匡义点点头,“有座公寓楼,叫无莲桥公寓。那个地方英国人在的时候是个烂池塘,除了水藻什么都不长,当地人管它叫‘无莲池’,池塘上的一座石头桥就叫‘无莲桥’。后来池塘被填平了,桥也拆了,在附近盖了不少楼,但是有间公寓楼还是用了桥的名字。”

林文勇来到无莲桥公寓楼前,看到这是一幢十分破旧的楼,楼身砖的本来颜色早已经模糊不清,只剩下了灰色,几乎每扇窗户都有破损的痕迹,就连门口‘无莲桥’三个字,也是一副灰头土脸、没精打彩的样子。

“匡Sir,门牌号是多少?”

“试一下1026。”1026 是第三道题里JPG图片名里的数字。

林文勇叫来公寓管理员打开了1026房间的门,又是一个空房间,正中的一张桌子上摆着一张纸,上面写这一个地址,在大屿山。

林文勇二人回到绑架现场的时候,看到陈尚礼已经回来,手里多了个沉甸甸的手提箱。匡义和林文勇略作商量,林文勇拨通了大楼前厅的电话。

“不错嘛!看来你林警官名不虚传呐!”还是同一个绑匪接电话,“不过,你是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才完成的吧?”

林文勇看了一眼匡义,没说话。

“不说话就表示默认了!这样的话,算你违反游戏规则。”

“你没说别人不能帮忙。”林文勇分辨到。

“我也没说别人可以帮。规则是我订的,解释权归我。你违反规则,游戏结束。不过,看在你们警方解出了三道题的份儿上,我再给你们一次机会:我要人质家属把赎金送到第三题的谜底,也就是大屿山的那个地址去。”说完这句话,电话就挂了。

“阿勇,”匡义吩咐林文勇,“你带几名兄弟,和陈尚礼一起去。我担心,绑匪中途或者在目的地设埋伏,把钱抢走。”

“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