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初刻探案惊奇:中环迷雾(1)

(2011-07-24 09:17:32) 下一个

海水不太蓝,一浪接一浪地涌击着“水星号”游船两侧的船弦,水星号在海浪带来的小小地干扰中平稳地向前行驶着。潮湿的海风吹得一面印着香港特区标志的船旗猎猎作响,也吹动着站在甲板和二层露台上的人们的脸颊和头发。从这些人身挎背包、手持相机的装束和各自的口音不难判断出,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大陆游客。此时,游船正经过维多利亚湾,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拍照。

游船二层露台了望仓的正前方有几排木制长椅,不过游人们这个时候大都挤在两侧拍照,长椅上除了坐着三四位老年人,几乎是空的。最后一排长椅上坐着两位不到五十的男子,两人正聊得起劲,丝毫没受两侧的人们拍照热情的感染。

“老宿,这是你第一次来香港,我得好好陪你玩玩。一会儿下了船,咱们去许记尝尝他们的炒河粉,下午我带你去铜锣湾。”说话的人脸膛黝黑,从口音能听出来是地道香港人。

“好,老匡,全听你安排,我就把我自己交给你了。”戴着墨镜的宿山拍了一下黑脸汉子的厚肩膀,“不过,可别耽误了你警署里的公事。”被宿山称作老匡的汉子是中区警属警司匡义。

“没事,”匡义摆摆手,“今天是周六,再忙也得休息。你看,这里就是中环。”说着,匡义指了指岸上一片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属于我们警署的管辖范围。”

宿山边看边点头:“东方明珠,名不虚传!”

“可惜你太太不能来,”匡义叹了口气,“五年前我去巴松,还答应她她来香港的时候,我会让慧纹陪她好好玩玩。没想到,天不随人愿...唉!不提它了。”慧纹是匡义的太太,宿山的妻子三年前患病去世了。

“能看得出来,”宿山望着中环的街景和道路上飞快穿梭的车辆,半是自言自语地说:“你们这里管理得不错!快捷便利、井井有条。”

“这是积累的成果。”匡义很谦虚,“换到我掌舵的时候,一切都已经上了轨道,不需要费什么力气,照章办事就行了。”

下了船,匡义开车来到一个行人密集的街区,停好车,两人步行来到一处餐馆门前。这家餐馆面积不大,店面干净整洁,厨窗里的广告上画着是一只卡通狮子,正在大吃一碗炒河粉,神态动作颇为可爱,门口的牌子上写着“许记”两个字。

匡义和宿山在门口一个座位上落坐,匡义点了两碗招牌河粉。服务员端上来,转身刚走,匡义看见里面一个座位上坐着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走过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阿勇,这么巧!你也来这里吃午饭?”

被叫阿勇的男子正在打手机,听到声音转过头,看到是匡义也有点意外:“咦?匡Sir,怎么是你?真是巧啊!”转头对电话说了句:“不好意思,来了朋友,我待会打给你。”说完挂断电话。

两人讲了一通广东话,匡义指了一下自己这边的桌子,阿勇转移阵地,走过来坐在宿山边上。

“介绍一下,”匡义指着阿勇对宿山说,“这位是林文勇,我们中区警署的督察,负责刑事案件的;这位是宿山,巴松市刑警队大队长,我以前跟你讲过。”

“你好!”宿山和林文勇握了手。林文勇身材不高,但是看得出来身体结实、动作敏捷,十分干练的样子。

“幸会!”林文勇略带歉意地对宿山说:“刚才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是内地来的,跟匡Sir一直在讲广东话。”他的普通话说得相当标准。

“没关系!”宿山摇摇头,“只要是中国话,我都听得懂。”

林文勇对宿山竖了一下大拇指,说:“宿警官的大名,我们是早就如雷灌耳了!今天刚见面,一看一听,我就知道宿警官是个了不得的警察!”

宿山摆了摆手:“哪里哪里,一名老兵,不过比你们年轻人多长了几块老茧而已!”

“宿警官是来香港观光?”林文勇一边问,一边端起桌上的茶壶把宿山面前的茶杯倒满。

“我是休假。你们匡Sir盛情邀请,我就来了,以前没来过香港,正好来看看。”

“蛮好,蛮好!尽兴玩,有什么需要我帮忙,尽管讲。对了,”林文勇扭头转向匡义,“匡Sir,你经常来这里吃午饭吗?我以前怎么没见到你?”

“不经常,”匡义喝了口茶,“这不是老宿来了,我特地陪他来尝尝特色小吃。老听你们队的阿荣讲这家店不错,今天就来了。你呢?”

“我也是听阿荣老说这家店,来了一次觉得还不错,就经常来。后来我才听说,”林文勇说着压低了声音,“这家店的老板是阿荣的舅舅,难怪这小子不停地给它作广告。”

匡义哈哈笑起来:“原来是这样啊!这我倒是第一次听说。不过这家店的炒河粉的确不错,阿荣没有谎报军情,也没有作假广告。”

林文勇显然是个大忙人,三人聊天过程中,他的手机响了几次,他每次都是打开看一眼来电显示,然后就关上。他的手机再一次响起来的时候,林文勇打开看了一眼,说了句“看来躲不掉,这回得接了。”打开电话讲了两句,脸上的笑容慢慢消失,片刻,他对电话另一头说:“好,知道了。匡 Sir正好也在这里,我们尽快赶过去。”说完,挂断电话,对匡义说:“两名歹徒持枪绑架了一名女性人质,现在正在中环一幢楼里和警方对峙。”

匡义一听,立刻起身离座,往桌上放了饭钱,转身看着宿山:“老宿,实在不好意思!要不我先送你回酒店?”

宿山站起来:“如果不麻烦的话,能否让我跟二位一起去?不敢说能帮上你们多大忙,对我来说,至少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匡义一听,爽快地拍了一下宿山的肩:“我就知道,你老宿碰见案子绝对坐不住!刚才跟你开玩笑呢,有你这个高手在,我才不会让你回酒店待着呢。走!一起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