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伸缩的刀 (18)

(2011-05-08 13:58:02) 下一个

9

 

“小段,你过来瞧瞧。”带着防毒面具的化工研究所刘教授仔细看了看仪表盘上的读数,招手叫躲在门外的段飞,段飞带上了一个防毒面具走进屋。

“你看,数值很小,也就是说检测到了微量的放射性物质。”刘教授是警方从新港市化工研究所请来的专家,他和他带来的检测设备是来协助警方检查1208房间内是否存在放射性物质的,“但是一般的建筑装修材料里都存在一些天然放射性物质,比如一些石材和墙体里含有钾、钍等元素,这些放射性对人体的危害很低,就像咱们现在检测到的这个值,是属于正常范围的。”

“那房间里的这股气味呢?”

“我已经从那段墙上采集了一些涂料,需要回去化验才能告诉你结果。不过凭我的经验,这种气味十有八九是二甲苯化合物发出的,这种物质在涂料里很常见,如果加工工艺适当的话是没有任何味道也不会对人体有害的,发出这种气味一般来说是由于加工工序偷工减料,措施不当引起的。”

“好,咱们先出去罢,我怕在这屋里待长了中毒。”

在楼道里,两人摘下防毒面具,各自舒了口气。刘教授说:“不会的,我刚才一进屋,就用这种便携式检测仪测了一下,这种气味虽然难闻,但是对人体的危害度倒是很低。一般数值超过30表示对人体具有低度危害,它的数值只有12。”

“刘教授,我有一个问题,”段飞一边帮刘教授提着设备一边问,“如果气味是墙壁涂料引起的,而且使用的是同一个厂子的同一批涂料,有没有可能这间屋子刷出来的墙有味道,而另外屋子的墙没有味道?”

刘教授略微思索了一下:“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除非涂料在生产时溶液搅拌得不均匀,那样的话涂料的颜色会不一致。但是我刚才在1208房间检查了几段墙壁,气味基本上来自卧室正面的那面墙,其它墙壁都没有,而这几段墙壁的涂料颜色是一致的,这是第一;第二,搅拌不均匀这种情况一般只有在手工搅拌才会发生,现在别说正规厂家,即使是乡镇企业也都不再用手工搅拌了。”

“人在这样的酒店房间里,还有什么其它可能会导致中毒?我是说不包括食物引起的中毒。”

“这样的可能性就多了。如今的化学研究和新产品研制相当发达,尤其是在西方发达国家,有些制成品,人通过皮肤接触相当微小的数量就有可能导致中毒,通过呼吸和口腔进入人体的就更不用说了,另外还有放射性物质当然,我们刚才没检测到。”

两人在电梯口碰到了刚出电梯的酒店副经理胡奎,他一见二人就问:“小段,刘教授,结果怎么样?”

刘教授把大概结果告诉了他,胡奎一听有些失望:“这么说,不一定是涂料的问题?”

“正相反,涂料肯定有问题,”刘教授回答,“我只是说问题的源头有些复杂,但是无论如何承包方的责任是跑不了的。我回去后会把涂料的检测结果写一份详细的检测报告,如果你们酒店需要采取法律手段,可以使用我的报告,我也愿意作证人。”

胡奎一听高兴起来:“那就好,为这事我最近天天往装修公司那儿跑,嘴皮子都快磨破了,他们总是答应解决,可是我前脚走,他们后脚就忘。对了,刘教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很快地消除这股气味?”

“有,只要用一种溶解剂,重新把那面墙粉刷一遍,然后等它全部凉干后,再用原来的涂料重新粉刷一遍就可以了。但是第一,一定要等全部凉干后再重刷;第二,刷前确认一下涂料是没问题的。”

“全部凉干需要多久?”

“十五到二十天,一般不需要这么久,但是这次情况特殊,如果不干透就急急忙忙重刷,气味就没有完全消除,弄不好还得返工。”

胡奎叹了口气:“行,只要有办法解决就行,已经等了这么些天,不在乎多等一个月。您待会儿把那种涂料的名字写给我,对了,到时候还得麻烦您来一趟,检查一下是不是干透了,然后我们再重刷。”刘教授答应下来。

“胡经理,负责装修的是哪家公司?”段飞问到。

“那家公司叫恒辉装修,是新海集团的一家下属公司。”

“还有一件事,”段飞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上面写着五个死者的名字,“胡经理,你们是不是搞过一个抽奖活动,中奖者的奖品是在1208房间免费住两夜?”

胡奎点点头:“对,是有这事。顶层装修完以后,我们为了扩大影响,搞了这个活动,而且请来了新港卫视做现场直播。”

“你看一下,中奖的是不是这五个人?”

胡奎接过名单看了一遍:“对,是这五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