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伸缩的刀 (15)

(2011-05-05 05:19:30) 下一个

7

 

在孟嘉途把安林的程序芯片装在“银河之盾”上以后,他在一个小范围内试运转了一天,确认改装后的“银河之盾”没有造成显著的网络速度下降。一定程度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没有下降到足以令用户抱怨的程度就行,而且,好在只需要运行三天。试运转结束,他把扫描结果交给安林。

“这是针对哪个范围的扫描结果?”安林一边翻看着记录一边问。

“是西高新区新盖的一个家属区,里面大约有400台电脑,小区的局域网也用了“银河之盾”,目前正在安装调试阶段,我就顺便做了个测试。”

安林点点头:“区区400台电脑就扫描出来56条记录,这中奖率也太高了点。”

“这也是我来找你的原因。你写的程序我看了,其它部分我没意见,就是筛选算法那一部分比较复杂,我没时间细看,只看了个大概,会不会是你的筛选条件太宽了?”

安林仔细看完全部记录,才说:“这56条记录倒是全都符合筛选条件,也就是说,2300台电脑会产生340条记录,不算多!这就叫‘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走一个!’”

“你用的是什么算法?”孟嘉途好奇地问。

“说来话长。”安林把记录放到桌上,倒了杯水递给孟嘉途,“你看到的那个算法其实是备用的,我估计一般用不上它。象寻找发贴人这样的计算,不需要复杂算法,按照关键字查找就应该够了,只要把关键字设计正确就行。我问你,那个贴子的最大受害者是谁?”

“当然是西岛酒店。”

“没错,也许还有西岛酒店的合作方,比如新海集团,它就是西岛酒店顶层装修的工程承包方。换句话说,这个发贴者与西岛酒店或者西岛酒店的合作方,一定是某种意义的对手或者敌人,比如说西岛上的其它酒店旅馆,或者是参与西岛酒店装修工程竞标但是最终失败者,或者是被西岛酒店解约的旅游公司等等。如果设置这样一些关键字,‘西岛酒店’、‘酒店装修’、‘展示会’、‘新海’、‘竞标’,或者干脆就是‘西岛’两个字,在被扫描的电脑上所有的Word文档、电子表格、PDF文件、上网记录等等这些目标里搜索这些关键字,一旦找到任何一个关键字就把这台电脑挑出来,这就是这56台电脑被海选上的过程。比如说这台电脑,”安林说着拿起记录指着其中一条,“里面有一份Word文档,题目是《西岛酒店服务项目清单》;再看这台电脑,里面有一个电子表格文件,文件名是‘工程预算分类’,其中一个标签的名称是‘工程预算之六:室内装修’。使用这些文件的人,当然不能说他们就是嫌疑人,但是至少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

“下一步,你打算一台台黑进这些被选出来的电脑?”孟嘉途问。

“只能这么做喽!除非你有更好的办法。电脑扫描只是初赛,接下来是预赛,需要我一台台地看。运气好的话,预赛结束就应该能把嫌疑范围确定在三台电脑以内,它们就是决赛选手。”

孟嘉途一边翻着记录一边说。“这个办法理论上可行,那就试试看吧,不过我怀疑你可能会把真正的嫌疑人漏掉。”

“有这可能,这就是那个备用算法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如果三天后一无所获,我就激活这个算法,只需要我的电脑联到装了‘银河之盾’的服务器,发个指令就行了。当然,这个算法运行起来会慢一些,需要七到八天。”

安林原以为孟嘉途听了立刻会跳起来,没想到孟嘉途没着急,反而一副神清气定的表情:“就是想考验考验你小子老不老实!你设置的这个小伎俩我已经看出来了,而且我在‘银河之盾’上已经做了屏蔽,我的屏蔽不打开,你的指令不管用。”

安林一听笑起来:“既然把程序交给你了,就没打算瞒你。算法的事那是后话了,咱们先用关键字这招,不灵的话再说。”

“你那个算法我没看懂,安大侠给启蒙一下?”

“你这不是骂我老安吗?这可让我如何消受得起?!不过呢,网络安全方面你老兄是我的老师,数据分析可是我的看家本领,听我慢慢道来。”安林出去倒了杯咖啡,边走边喝了一口:“这个算法简单地说,就是根据你的行为判断你将来可能会干的事。比如说,有两个人,我们知道他们过去一天里的三次网上活动。第一个人,先在网上游戏网站玩了一个战争类游戏,然后在一个体育网站上看了场拳击赛,最后在一个在线影视网站看了电影《盗火线》和《杀戮之城》。另一个人,先去了一家交友网站和别人聊了半天,然后在新闻网站流览了一些台湾选举的新闻和其它政治新闻,最后在一个论坛里发了两篇历史方面的贴子。现在我问你,这两个人里,谁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

“前一个。”

“正确答案是后一个。往简单了说,恐怖分子冲钱去的极少,基本上都有政治动机,因此关心政治的人比有暴力倾向的人更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别看我,这不是我的分析结果。这是往简单了说。往复杂了说,这个答案是用一个美国人发明的算法经过计算得出的结果。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有内在的逻辑,即使是非理性的行为也有逻辑,比如说,一般大楼入口处的玻璃门,门上都会写着‘推’字或者‘拉’字。假设有这样一扇玻璃门,门上什么字都没写,那么有的人走到它前面的时候,总是下意识地去推门,而有的人总是下意识地去拉门。还有的人,即使门上写着‘推’,他仍然会下意识地去拉。你可能会说这只是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没错,但是,习惯就是逻辑!一个习惯于推门的人和一个习惯拉门的人处理同一件事情的方式会截然不同,比如与人发生争执,推门的人一般不会主动让步,而拉门的人却多半会;网上购物,拉门的人比推门的人更有可能多家比较之后再做决定,因此,国外就有商家把商店大门设计成推拉都可以的那种,然后给推门和拉门设计了不同的门铃声,这样当有不同的顾客进门时,售货员会根据不同的铃声对这位顾客的购物习惯和心理有个初步的估计,比如这位顾客是否喜欢售货员不厌其烦地介绍商品,是更关注商品质量还是更关注价格,等等,这样售货员就会在接待时采取不同的推销策略。当然,这样的估计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售货员需要灵活应对。”

孟嘉途看着安林,如同新兵在看连长做示范。

“明白了吧?人的任何行为都有内在逻辑,这些逻辑在理论上都能用数学算法和模型表达出来。注意我说的是‘理论上’,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人类在用数学模型预测人类行为这方面的成果非常有限,与我们在数学自身领域达到的高度相比完全不成比例。我使用的那个算法,是这些成果里极其微不足道的一小块。”

“没想到我此生还能亲耳听见安大侠终于谦虚了一回,我可以死而无憾了。”孟嘉途夸张地闭起眼睛,头向后靠在了椅背上。

“不是我谦虚,因为那个算法不是我一个人弄出来的,我不过是踩在了另一个高个儿的瘦肩膀上。”

“这位高人是何方神圣?”

“我的大学同学,比我高一级,和我不在一个系,是学数学的。这位仁兄在美国一名校念完数学博士,博士论文被一华尔街的金融公司看中,对其诱惑以美刀,我这位同学没有辜负国家人民的希望,倒在美刀之下。他后来搞出来一个数学模型,这个模型干的活儿用一句话说就是:它比你还清楚你将来可能会买什么股票。我的那个算法,是我这位同学毕业前自个在宿舍边洗衣服边琢磨出来的,但是既没写论文更没发表,就拿一黑板和几张纸给我哗哗讲了三个钟头,说就算是临毕业送我的礼物。在大学那会儿我数学还不错,就花了一个礼拜时间给整理出来了,后来我做的毕业设计就是把这个算法写成程序。”

“这人是个天才!”孟嘉途由衷地称赞道。

“是啊,中国的天才都没在中国待着,悲哀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