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伸缩的刀 (12)

(2011-05-01 08:21:17) 下一个

“没下文了?”孟嘉途显然还没听过瘾。

“怎么会没下文,要不我叫你出来干吗?”安林端起茶壶给孟嘉途的茶杯续上水,“精彩的现在才开始。”说完,自个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这冻顶乌龙味道不正,看来是摘晚了。早一个月摘,味道绝然不同。好,前面都是热身,大戏现在才开场。我问你,如果你是警察,手里有这家伙的IP地址,但是身份证这条路走不通,接下来你会怎么办?”

孟嘉途眨了几下眼睛:“在下驽钝,请安大侠明示。”

“让我换个角度来问。如果你是那家伙,你要去一家网吧发贴子,你是去距离你家150米的网吧,还是去坐公车三站路的网吧?”

“这还用问,当然是离家近的网吧。”

“然也。也就是说,速联网吧肯定是离那家伙的家最近的一个网吧。如果有一张地图,上面标出了新港市每家网吧的位置,就能大概算出那家伙的家是在速联网吧一定半径的范围之内,我说的对不对?”

“对。”孟嘉途点点头。

“如果有一套软件,能自动扫描这个范围内的每台上网的电脑,就能从中找出可疑分子,至少能把嫌疑人范围大大缩小。当然,大前提是这个家伙家里有一台上网的电脑。如今的城市里,谁家没有?”

孟嘉途一脸恍然大悟的表情:“你转了大半天又回来了。‘扫描’?跟我就不用玩这些文字游戏了吧?你就是准备一台台地黑进这个范围内的每台电脑,然后搜索这台电脑的上网记录,可能也包括其它记录,最后找出嫌疑人,是吧?”

“跟你这样的聪明人说话就是痛快!”安林拍了一下孟嘉途的肩膀。

“先别给我灌迷魂汤,我还是没明白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再次声明,我绝不黑别人的电脑。”

“你放心,擦边球我来打,不会让你干。扫描软件我已经在写了,这两天就能完成,这个范围的半径我也算出来了,是286米。以速联网吧为中心,286米为半径的范围我已经查了一遍,在这个范围内的IP地址,有2300多个。我的软件一台台地扫,可以是可以,就是速度太慢,全部扫完大概需要十五天。因为这些电脑不是每时每刻都联着网,我的软件需要等待。另外,连接效率也是个问题。我知道你有个专利产品,就是那个‘银河之盾’网络安全卡,说句实话,它的威力让我非常佩服!我知道新港的几家主要网络接入商,比如新港电信、新港在线,都用了你的这个产品,而这个范围内的用户,我相信80%以上使用的是这两家的网络服务。如果我把我的程序烧进一个芯片,你把芯片装在‘银河之盾’上,你找机会装到他们的服务器上,扫描效率会大大提高,三天之内就能出结果。”

孟嘉途头摇得象个拨浪鼓:“就知道你小子找我准没好事,不行。这不就是黑人家的电脑吗?我跟你说过好几次,我的原则是...”

“不作恶,就象Google。”安林接过来。

“你知道还三番五次让我干这事?”

“首先,这不是作恶,咱们这是在帮助警方查找嫌疑犯,是在做好事;第二,一旦找到嫌疑人,我保证把采集到的其他电脑里的信息全部销毁。如果你信不过我,那这样,我的程序编好以后,我把源代码交给你。你随便检查,看我捣没捣鬼。如果你觉得行,你自己把程序烧进芯片,总之一切交给你来操作。你只需要把扫描结果给我就行,这样可以了吧?”

听了这话,孟嘉途陷入沉默,显然,他在考虑。约孟嘉途出来前,安林已经料到了孟嘉途不会同意自己的想法,因此事先想好了几套说辞,准备根据孟嘉途不同的反应派上用场。他虽然认识孟嘉途时间很短,但是两人从一见面就很投缘,这几天已经见了好几次,连丁雪雯都有点不太自在地说了句,幸亏安林不是女的。安林自认为在某些方面已经很了解孟嘉途,比如说他很有正义感,嫉恶如仇,因此他才特地说出前面那番话来。

“好,我同意。”孟嘉途终于说出了一句让安林长出口气的话来。

“但是我有一个条件,你的软件只能运行三天,三天后,我会把正常的‘银河之盾’换回去。”

虽然三天的时间有点紧,安林还是点头同意了。

“你还没问我,我的软件怎么确定IP地址是否来自这个范围呢?”这次轮到安林提问了。

“这个问题不用问。象新港电信这样的ISP,分配IP地址和分配电话号码一样,是按照电脑所在的物理区域来分配的,每个区域有一个网关来控制。你说的那个范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正好属于两个网关的控制范围,你的软件只需要检测IP地址是否来自这两个网关就行了。”

“佩服!别人是‘响鼓不用重锤敲’,你是响鼓根本不用敲!”

“这话换了别人说就是在夸我,你说就是在挖苦我!你小子赶紧改行去当警察得了,给国家造福,也给我造福。”

正说着,孟嘉途的手机响了,是丁雪雯打来的。

“我说什么来着?她一准儿来电话抓你回去。”安林冲着孟嘉途点着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