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小雪(11)

(2011-04-09 12:25:34) 下一个

一晃又是几年,我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到了第八个年头,我再次对它有了“鸡肋”的感觉。但这个时候,我和文凝的生活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平稳安逸的状态,我虽然仍然有不安分的想法,但是动力不再如年轻时那般强大. 相反,享受生活的念头越来越强。几个月来,我一直没下决心是否走出这一步。

085月,曼联时隔十一年后再次杀进欧冠决赛,这次的对手是他们在英超里的冤家对头切尔西。点球大战,特里在踢到球的一刹那滑倒,球歪出门柱而飞,曼联替补席上的球员哗地跳起,冲进场内,与场上队员激动地抱成了一团。我知道,上帝在用这个方式告诉我: GO

一个月后,我离开工作了八年的公司,在另外一家大公司里,担任起了技术部门的Team Leader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和文凝已经携手一起走过了十二个年头。与我刚认识她的时候相比,文凝从性格到穿着都逐渐变得亮丽起来。文凝工作的公司里有位同事苏珊,两人经常在一起来些 Women's talk,苏珊有一次夸奖文凝是个会穿衣服的人,文凝告诉她自己的不少衣服是老公(当然就是我喽)帮着挑的,而且颇为自豪地说,老公是个很有品位的人。苏珊听了点点头:“嗯!从他挑的老婆就能看出来。” 这句话是我听到过的所有夸奖里,最令我感到骄傲的一个。

不仅如此,和文凝结婚这么多年,我在她身上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喜剧天赋。

那时还在国内,体育新闻正在播我关心的一场球赛的结果,而我恰好在卫生间,于是大喊文凝帮我看看赛果。结果我出来,她告诉我:“拜仁慕尼白二比零胜波黑。”听得我一楞一楞的,始终没弄明白她是怎么“颠倒黑白”的。晚上体育新闻重播,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播报拜仁慕尼黑的比赛结果时没有录像,只有一张照片,照片上一名身穿白色球衣的拜仁慕尼黑队员正在和波鸿队一名队员拼抢,照片下有一行字幕注释:拜仁慕尼黑(白)20波鸿。

还是在国内,我和文凝吃完晚饭,会到开发区去散步。那天经过“XX软件科技大厦”的时候,楼里走出来一位身材颀长的小伙子,肩上背着个电脑包,精神抖擞地匆匆走下台阶。文凝看了一眼小伙子,然后很夸张地上下打量了我一阵,一撇嘴:“瞧人家,那才叫做IT的。你呢?我看OT还差不多!”从那以后,OT被她叫了好几个月,直到后来被“二四九”所取代。这个名字的意思很明白:差一点就是二百五。这个称呼实在太象囚犯的代号,时间长了,连我自己都开始产生错觉。

我对文凝说过,“郑板桥”这个名字起得不错,她说,哪你也照样起个类似的。我说,怎么个类似法?她问“板桥”二字的出处,我告诉她“鸡鸣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她一听就说,那还不好办?他叫“郑板桥”,你就叫“李茅店”。

一次晚饭后,我起身离开餐桌,一个没站稳连人带椅子翻倒在地,顺带把一只玻璃杯摔到了地上,爬起来活动活动,却打了个饱嗝。文凝睁大眼睛象看青蛙似的看了我半天,点点头:“佩服佩服!连打个嗝都如此不同凡响!”

我儿子五岁那年,有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去游泳馆,文凝领着我儿子走在前头。经过一位老头的身边时,那老头善意地提醒文凝:“前面比较滑,让你弟弟当心!” 我赶上来,开始十分夸张地上下打量文凝。她看了我一眼,说: “看什么呢?李大爷,当心闪了老腰!”

我曾经把平时文凝说过的一些“名言”记录下来,贴到网上,引来不少点击,其中一张跟贴写着:老兄,你拣到宝了!

此时此刻,我家门前的玫瑰刚开完最后一朵,紧靠后院的树林已经开始微微泛出淡黄。这一大片树林的深处有一个湖,我们一家三口喜欢在饭后去湖边散步,这个湖名叫百年湖,虽然不算大,但是无论春去秋来,花开叶落,都有美景赏心悦目。夕阳西下的时候,如果云层合适,则暮云合壁,气象万千;如果天高云淡,则长空残照,波光粼粼。这个地方,在“全美国最适合居住的小城市”评选中,排名第三。我曾经写下一组《百年湖畔》的系列随笔,记录附近的人和事。

我在香港遇到的那位印度老者没说错,我是个幸运的人。当年离开国营单位,投奔的第一家公司偏偏也在那个时候招人,没有那家公司,我实现不了美国梦;“恒海数码”管理层出事期间,如果我当时在公司,在当时的形式下几乎可以肯定会和邹少同一起离开,而我因为在乌干达而躲过了这一切;最幸运的是我认识了文凝,并让她变成了我妻子,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认识她以后发生的。

如果这个世界有上帝的话,那么我感谢上帝,他对我不错,我对生活充满感激。

我最喜欢的歌手之一玛莉亚.凯丽与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她的名曲Hero里有这样一段歌词,让我用它来作为全文的结尾:

So when you feel hope is gone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And you finally see the truth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