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小雪(2)

(2011-04-09 12:18:56) 下一个

 

不过我们玩归玩,学习却并未受影响。87年高考,全班同学除了个别人之外,都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那个时候高考填报志愿,盲目性很大,除了自己的估分,唯一的根据就是前一年的录取分数线。参加过高考的都知道,每年的录取分数线彼此相差个几十分是正常的,但究竟是多少,全凭家长的预测水平。我高考前一年陕西省的重点录取分数线是510,而我对自己考试成绩的估分是530,父亲因此作了相对保守的志愿填报。结果我那年的重点录取分数线只有490,而我的高考成绩是531,这个成绩可以考上一所相当不错的一类重点。我的一名同班同学的成绩是515,他报志愿时冒险填了西安交大,结果竟被录取!相比之下,我填报的志愿吃亏不少。

 

我当时并未太在意,真正让我心情大坏的是入学报名以后。我从同宿舍的一名同学口中得知,我们这一年级(87级)是师资班,也就是说将来毕了业,十有八九会去当老师。这位同学叫陆竟凯,来自山东,他告诉我他们那里的招生册上在这个专业后面专门标注了“师资班”的字样。怕我不信,他还特地拿出来招生册让我看。我一看有点傻眼,因为我在心眼里很不愿意当老师,而且我在陕西省的招生册上没看到“师资班”的标注。为了证实自己没看错,我在行李里翻了半天找出招生册来,一看果然没有!我当时的心情如同掉进冰窟,别人都是大学四年临毕业才知道自己未来的工作,我却是刚入校第一天就知道了,而且是我最不喜欢的工作之一!

 

说起来,我当时对老师这个工作有如此大的反感并不是由于这个工作本身,而是出于一种逆反心理。在我刚刚结束的小学和中学的日常生活里,每天面对的就是老师,十几年下来,对那个让我熟悉无比的校园环境产生了一种逆反。这种逆反与学校里的老师完全无关,正相反,我最尊敬的几位老师都是在中学时教过我的,我至今仍然和他们保持着联系。我的这种心态完全是我自己的性格所致。如果在一个环境里工作/学习时间长了,我会对它产生厌倦,即使是一个不错的工作环境也会是如此。大学毕业七年后,我说服了反对态度坚决的父母,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国营单位,过起了没有铁饭碗的日子,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这一心理因素。

 

也许是由于过早知道了自己未来的缘故,在大学期间,我在学习上的劲头和热情始终没有达到最高温度,虽然也没有出现过不及格,但是成绩在班里远说不上好。与此相对应,高考这个十几年来最大的人生目标已经完成,我的心态一下子变得无比轻松,开始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发展自己的兴趣上面。

 

我所在的学校背靠岳麓山,前依湘江,是如假包换的依山傍水。整座校园没有围墙,校内建筑依地势而建,绝大部分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离山相对远,地势较平,职工宿舍则有相当一部分建在依山而起的大小坡地上。如果从高空俯瞰整座校园,它浓荫覆盖,郁郁葱葱,红砖碧瓦,小径幽深,倒是一处做学问的好地方。不过,由于岳麓山也是长沙市的一处风景名胜,学校的中心广场同时也是岳麓山风景区的游览入口,有几趟公交车在此经停,从春到秋每到周末,这里游人如织。这一点让不少喜欢象牙塔般校园生活的同学感到非常不快,但是却毫无办法。

 

我们那一级有一点好处,学校刚盖了男生宿舍,我们这一级新入学的男生成为新宿舍的第一批住户。每间宿舍四个人,宽敞明亮,干净整齐(至少是刚入住的时候),让其它宿舍的男同学和所有女同学羡慕不已。

 

和我住同一宿舍的,除了前面提到的陆竟凯,另两位是东北来的肖寒,和安徽的吴林涛。

 

陆竟凯是个典型的山东人,心直口快,为人热情,我和他很快彼此熟悉起来,他后来成了我在大学期间最要好的朋友之一。陆竟凯并不是一个特别勤奋的学生,很少见他去图书馆或者教室去上晚自习,他习惯在宿舍里完成所有的作业。但是他对我们所学的专业很有些天份,经常是大部分同学对老师的所讲还一知半解的时候,他就已经在“迦叶微笑”了。但他的性格决定了他天生不是一个能稳坐书斋的人,因此在学业上全凭兴致,并未尽全力。大四的时候我曾经对他说,如果他有XXX一半的刻苦,在学术上的前途将不可限量。他听了笑了笑,并未在意。其实我早看出来,他对所学的专业并不是很喜欢。

 

吴林涛是我们班的班长,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大学四年里,他在班上的成绩从未出过前三名。不仅如此,说话做事沉稳可靠的他入学不久就在系学生会担任了职务,一直到毕业。毕业后,他考取了北京一所学校的研究生,后来留在了那所学校任教。

 

肖寒,人如其名,有股诗意,外表帅气俊朗,酷劲十足,因此在大学里四年里女友不断,其它寝室的人经常听到从我们宿舍里传出的柳笑鸯声,看到进出的燕瘦环肥,她们基本上都是来找肖寒的。和陆竟凯一样,肖寒对专业也不太喜欢,不过他的不喜欢要彻底得多,除了考试前不得不用点功以外,其他时间基本上率性而为,遇到不喜欢的课干脆不去上,凭兴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肖寒最先迷上的是围棋。他刚入学的时候,所有的棋牌游戏可以说一窍不通。后来看了别人下了盘围棋,竟对它一下子产生了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先是买了本围棋入门教材,不到一个月就扔在了一边,嫌太浅,后来又陆续买了三本书,结果一本比一本扔得快。可惜他的棋艺似乎并没有与他扔书的速度一起提高,甚至在我们住的那一层里,他的战绩也是输多赢少。但是没过太久,他就向我们证明他并不是眼高手低。仅仅三个月以后,我们整栋楼里已经没人能下得过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