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伸缩的刀 (4)

(2011-04-25 07:40:03) 下一个

安林醒来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他懒洋洋地洗漱完毕,想起昨晚的事情,走出房门锁好,坐电梯来到顶层。一出电梯门就看见1208房间的门大开着,门口停着辆打扫房间的工人用的清洁车,看来吴丹丹已经结帐离开了。他来到门口朝里望了一眼,一名服务员正在里面打扫,于是转身离开,下楼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收拾行李。几分钟后,他提着行李来到前台,准备结帐。前台服务员一边在电脑上操作,一边告诉他出岛的桥上出了交通事故,出去的公路暂时关闭,目前正在抢修。安林问什么时候能修好,服务员说不太清楚,可能还需要一个多小时。办完手续,服务员拿出吴丹丹的名片递给安林,告诉他是1208房的客人离开时嘱咐让交给他的。安林翻过名片看了一眼,揣进上衣口袋。

安林先给公司打了个电话,向经理告了假,随后把行李存放在寄存处,一个人来到海滩,脱了鞋,在沙滩上坐下。已经是中午,沙滩上游人已经不少,花花绿绿的遮阳伞如同花朵,到处都是,三五成群散步的人们光着脚,享受着一浪一浪的海水冲洗皮肤的凉爽舒适,感觉着细沙在脚下滑走的美妙滋味。在大自然面前,每个人都尽可能地携下面具,回归赤子。

安林在散步的人中注意到一对年轻男女,两人都是二十多岁,小伙子带副眼睛,一看就是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女孩长发披肩、文静秀丽,她的长发在海风中飞扬,遮住了她的半个脸,从两人的举止看,他们是一对情侣。安林觉得那女孩眼熟,但是距离有点远,不敢确定。等到两人走近,安林终于确定了自己没看错,那女孩就是自己的中学同学丁雪雯,于是喊她的名字。丁雪雯听见了,朝这个方向张望,看她左顾右盼的样子,显然没有看到安林。安林于是站起身,用很夸张的姿势挥手,丁雪雯这才看见。

“你也被困在这儿了?我还以为你走了呢。”丁雪雯的第一句话就有点出乎安林的意料。

“你知道我在这儿?”安林问到。

“能不知道吗?”丁雪雯的脸上略过一丝尽在不言中的表情。“你和你那火力四射的女朋友,全餐厅的人都中弹了。”

“这么说你也是来开展示会的?”安林奇怪自己这两天怎么一直没看见她。

“是啊,我是跟着来凑热闹的。对了,忘了介绍,这是孟嘉途。”说着,指了一下身边的带眼睛小伙子。

安林和孟嘉途同时说了声“你好”,两人握了手。安林见丁雪雯并没介绍自己,猜出她一定是昨晚在餐厅已经跟男友介绍过了。

“你也来开会,我怎么一直没看见你?”安林问丁雪雯。

“我们星期六来晚了,中途才溜进会场,坐在最后面,加上人多,你一般注意不到。周六晚上的招待自助餐你没来,当然就没见到我们。昨天你倒是来了,不过整晚一直和你女朋友聊得热火朝天,我就没好意思去打搅。”

安林能猜到,昨晚丁雪雯不过来打招呼其实是女人的小心眼在作怪。记不得是谁说过,在某种意义上,天下所有的女人都是对手。绝大多数女人如果看到熟人在和一位比自己有魅力的女人聊天的时候,是不会主动上前打招呼的,除非她对自己超过对手有足够的自信。

在一家海鲜馆里,安林作东请大家吃午饭。席间他了解到,在大学学工业外贸的丁雪雯毕业后回到新港,进了一家合资企业。孟嘉途是她大学同学,和安林一样,也是搞电脑的,目前在新港一家科技公司当技术主管。安林和孟嘉途聊起来,竟颇为投缘,孟嘉途虽然象大部分搞技术的一样有些书生气,但是他在某些技术方面的观点相当深刻独到,谈到展示会上的新产品,孟嘉途对它的技术实质的分析头头是道,看法比安林还要一针见血得多,让颇为自负的安林不禁心生佩服,不止一次在心里对这位言语不多的同行有刮目相看之感。两人越聊越起劲,不知不觉把丁雪雯冷落在了一边。

“昨晚那位是你女朋友吗?”丁雪雯趁着两人的一个谈话间隙插进来。

“不是,她是我昨天在会上认识的。”安林停顿了一下,权衡着谈到吴丹丹话题的分寸。“刚开始我也是抱着看能不能进一步发展的想法,越跟她聊越觉得,她和我,包括和咱们这些人都不是一路人。你们知道吗?她不过是家报社的记者,住的却是这家酒店最豪华的一个套间,有海景的那种,我敢打睹,她要是没些背景或者其他道行,我不姓安!”

午餐结束不久,桥终于恢复了通车,安林开车把丁雪雯和孟嘉途送回了各自的住所,分手的时候,安林和孟嘉途交换了联系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