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惊蛰(6)

(2011-03-05 17:14:11) 下一个

46年的一天,新堂接到一项任务,去保定城找一个杂货铺的老板取情报,新堂在队员里挑选了一名机灵的小伙子跟自己同行,小伙子名叫程虎,对保定城里的街巷很熟悉。两人一大早动身,将近中午赶到保定。他们沿着南街朝北走,在一间挂着“鑫记杂货”的店铺门口停下。新堂往店里看了看,柜台后面站着个四十多岁的汉子,唇上留短须,面色红润,正在低头拨着算盘。新堂和程虎走进店,装成看货的样子四处转,在几个坛子前面停住脚,问道:“有三天前刚进的盐吗?”

 

店老板停住手,打量了他们一会儿,回答道:“有,但是是海盐。”

 

“我想买一批运到山西,不知道北面好走还是南面好走?”

 

“北面路近,但是路不平;南面路好走,但是有劫道的。”

 

两人接上了头。店老板拿出一张叠得很小的纸递给新堂,新堂接过来,放进了缝在衣角上的一个很隐蔽的缝隙里,然后告辞离开。

 

新堂和程虎出了城,沿着大路向回走。一个小时后,两人来到一个路口,在一棵大树下的茶摊上坐着歇息。从路的另一端开来两辆军车,前面是一辆吉普,后面一辆卡车,卡车上坐着十几名身穿黄色军装的国民党军士兵,吉普车上坐着一个军官打扮带着墨镜的人。两辆车在路口停下,卡车上的士兵纷纷下来,来到茶摊要水喝,那个军官坐在车上没动。新堂出发前和程虎作过交代,途中遇到敌人,两人要装成不认识。刚才卡车一停,新堂猜到他们要下来喝茶,于是悄悄调整了一下位置,有意与程虎保持一定距离,同时给程虎递了个眼色。过了一会儿,军官下了车,一边摘下墨镜,一边朝茶摊走来。新堂侧脸看了一眼军官,正巧和军官的目光对上,心中暗暗一惊,这个人竟是怀裕。怀裕显然也没想到会在这里碰到新堂,他一时停住了脚步,向四周看了看。这个路口处在两条路的交叉位置,路的两边是平坦空旷的大片田地,没有其他人的踪影。在路口摆摊的出了茶摊,还有一个卖菱角和卖烟的摊子。确认了附近没有埋伏,怀裕才慢悠悠地朝新堂走来。

 

“好久不见了,新堂。”

 

新堂抬头看了他一眼:“是啊,我还以为你死了呢。”

 

怀裕冷笑了一声:“我没那么容易死,兄弟我现在是国军上尉,要送命第一个也轮不到我。”他一边说着,一边怀疑地打量着新堂。“你在这里干什么?”

 

“去保定走亲戚。”

 

“你呢?干什么的?” 怀裕转向程虎。程虎只有十六岁,怀裕在村里的时候他还是个穿开裆裤的孩子。后来怀裕当上了伪军,极少回村,因此并不认识他。新堂跟怀裕说话的时候,心里一直担心怀裕认出程虎来,那样无疑会加重他的怀疑。听到怀裕这样问,新堂放了心。

 

“我是刘庄的,去陈官镇给我爹抓药。”

 

“从刘庄去陈官镇走曲塘不是更近?你为啥走这里?”

 

“走曲塘路上的军车太多,我怕让抓了壮丁。”

 

众士兵们哄笑起来。新堂表面上不动声色,心里暗暗称赞:好小子!够机灵。怀裕不再继续问程虎,指着新堂命令两名士兵:“搜他的身。”两名士兵搜完,没发现任何让他们起疑的东西。出来之前,新堂和程虎都没带枪。

 

“他过去是八路,把他带回去!” 怀裕命令到。两名士兵过来一人拽住新堂的一只胳膊,新堂用力把他们的手甩开:“起开!我自己会走。”也许是用力过大的原因,新堂被茶桌拌了一下,站立不稳,四脚朝天地摔倒在程虎的脚前,众士兵再次哄笑起来。新堂趴起来,拍拍身上的土,被士兵们绑着押上了卡车,向保定方向开去。

 

车并没有直接去保定,而是在城外的几个军营里转了大半天,陆续搬上来了十几个箱子,天色将晚的时候才进了城。两辆车在警备司令部的门口停下,士兵们从车上下来开始往里搬箱子。一名士兵向怀裕请示如何处置新堂,怀裕低声吩咐:“押到监狱去过一夜,明天再说。记住,先教训教训他!”这名士兵点点头,和其他两人一起押着新堂朝一百多米外的监狱走去。新堂一边走,一边观察街道两边,思索着如何逃走。他路过一个卖面条的小贩时,和小贩摊上的一个人目光相遇,此人带顶草帽,正端着一碗汤在喝,脸被汤碗遮住了大半,新堂只能看到这个人的眼睛。看到这双眼睛,新堂的心立刻揪在了一起,因为他认出这个人竟是程虎。

 

“这小子不赶紧把情报送回去,在这儿干什么?”这一念头刚一闪过,新堂看到程虎用眼睛飞快地撇了一下前面什么地方。顺着程虎的示意,新堂注意到距离面条摊十来米远处有一个放洋片的摊子,摊子上支着一个不大的布蓬,放洋片的机器就在蓬子底下。新堂立刻明白了程虎的意图,他是来营救自己的。

 

当新堂和三个士兵走过洋片摊的片刻,支撑布蓬的竹杆突然向街心倒下,带着布蓬一下子盖住了新堂等三人。早有准备的新堂在布蓬兜头盖来的刹那,敏捷地钻出布蓬的覆盖范围,跟着程虎朝一条小巷里跑去。程虎领着新堂一口气拐了十几个弯才停下脚步,边喘着粗气边查看身后的动静,确认没人跟来,程虎动手为新堂松绑。

 

“情报呢?”新堂迫不及待地问。新堂被抓时假装摔倒,趁机把情报塞进了程虎的鞋里。

 

“我没带在身上,藏起来了。咱现在赶紧出城还来得及,我知道一条路,不用走城门。”

 

“真是胡来!万一你也被抓了,谁去送情报?”

 

“我救你之前已经和鑫记老板说过,如果明天天亮前没有咱倆的消息,说明咱倆都被抓了,让他另想办法把情报送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