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芒种(4)

(2011-03-15 20:02:58) 下一个

魁哥没去理会晨生的这些想法,仔细看了看那只新虫。这只虫的品相颇为平常,个头不大,须短齿薄,外形远不如自己的这只“乌青”,但是久经沙场的魁哥明白,越是这样的对手越不能轻视。战幕刚一开启,乌青就频频主动出击,而新虫始终消极避战,不断轻轻跳开,避开乌青的挑衅。不久,新虫不再躲避,开始反击。当乌青又一次出击,新虫轻盈躲过之后,新虫紧接着完成了一次令人吃惊的跳跃,而且在空中做了一个空翻,准确地落在了乌青的背上,牙齿正对着乌青的后脖梗。说时迟那时快,乌青还没来得及作出任何反应,新虫就一口咬在了乌青的脖子上,全场立刻听见了一声清晰的“咯嚓”,乌青瞬时翻身倒地,再也不动了。 

这一招实在精彩,连魁哥看了也忍不住树起大拇指。散场时,魁哥与晨生约定,五天以后,新虫挑战“二将军”。 

离挑战的日子还剩一天,那天晚上晨生已经有点坐卧不宁,他突然看到月蓉不知道什么时候走进来,手背在后面。 

“我以前跟你说的话你倒底听进去没有?”月蓉一脸严肃地问。 

“什么话?” 

“我劝过你好多次,不要再玩虫子了。你有厨师手艺,自己开家饭馆不好吗?” 

“我听进去了,也仔细考虑过,我有开饭馆的打算。” 

“那还继续玩虫子吗?” 

“开饭馆跟玩虫子是两码事。” 

“我没读过多少书,但是也知道‘玩物丧志’的道理。如果你打算好好开饭馆,就别再玩虫子,要不然,你就跟你的虫子过去,我回家。” 

晨生看着月蓉的眼睛看了好一阵,才慢慢地说:“好,我答应你。明天之后,我不玩虫了。” 

“你是个男子汉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你要保证说话算数,不然。。。”月蓉背在背后的手举了起来,手里拿着晨生的虫匣。“我现在就踩死你这些虫子。” 

晨生吓坏了,但是他很快平静下来,对月蓉说:“你放心,我保证。” 

第二天,月蓉一个人在家里忙活了一天,其实家里并没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月蓉只是不想让自己闲下来,免得总是挂念着什么。她知道此刻在西仓,晨生正在和魁哥用各自的虫进行一场大战,她并不关心战斗的胜负,她只希望晨生仍然能信守他昨晚的诺言。 

天色将黑的时候,晨生踏进了家门,满头是汗,但是面无表情,进门后一句话也不说,开始收拾大大小小的虫匣。月蓉见状,心中一喜,走上前来问道:“需要我帮忙吗?”晨生摇摇头:“不用。” 

月蓉看了一眼丈夫,犹豫了一下,问道:“你打算怎么处理它们?” 

晨生直起腰,长出了一口气,用手指着说:“这几只已经有人买下了,明天交易,剩下的全部送给茂林。” 

“你今天赢了吗?” 

“赢了,‘二将军’被我的新虫打败了,但是我的虫也伤得不轻,不知道能不能缓过来。魁哥出一百块要了它。”

 

1943年冬,龙至巷一家名叫“福客来”的餐馆里宾客满门,餐馆老板晨生和月蓉夫妇和正在给新出生的女儿雪纹庆满月,来的客人里即有老五,润堂这些老朋友,也有不少新面孔。当初选店址的时候,晨生颇费了一番脑筋。开在新民街当然是最便利的选择,但是晨生觉得,新民街的餐馆彼此之间风格过于相似,他打算另辟蹊径。经过一番细致的调查,晨生注意到,离龙至巷不远的几条街上,分布着好几家政府机关和私人银行,而每天来在这些地方上班的人里,讲南方话的占有相当比例。晨生早年学艺时,虽然红白案样样都学,但是南方菜技艺一直是他的压箱底手艺。相比北方菜,南方菜制做更精致,用料更讲究,因此平均价格比北方菜稍贵。用同样的原材料做菜,做南方菜显然利润更高。看准这一点,晨生决定一试。想到自己一个人恐怕忙不过来,而茂林的面点手艺不错,晨生于是对茂林和盘托出自己的想法,茂林很快同意入伙。 

两个月后,餐馆开张,晨生的南方菜技艺有了用武之地。不久,“福客来”的名字在临街政府机关和银行上班的人群里有了不小的知名度,每天晚餐的时候,店里总是宾客盈门,经常会听到一桌桌的客人们用各自的江浙话,湖南话,广东话聊天,这家餐馆成了他们在偏僻的西北品味乡肴的一个去处。 

随着餐馆生意的兴旺,晨生在常来用餐的人里,认识了不少在政府和银行上班的人。其中有一位郭桐,浙江人,在通惠银行当行政副经理,人很和气,自从认识了晨生一家以后,每次来吃饭都会带一两样画梅荔枝槟榔这些南方小吃来,送给晨生和月蓉品尝。 

雪纹满月酒那天,郭桐也来了,送了一套小丝绒棉袄作为礼物。酒过三巡,郭桐趁热拉起了生意,劝晨生在银行开了户头,只需要十块钱,晨生当时就同意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雪纹很快就五岁了。晨生觉出,来餐馆的客人开始逐渐减少,起初他没太在意,觉得这只不过是时局造成的短暂现象。晨生十几岁起开始在餐馆做,几十年的时间里,什么样的起起落落都经历过,由于时局的动荡造成餐馆生意的冷落,也见识过太多。比如被茂林救的那次,全城被围的八个月里,所有的餐馆都关门停业,最后还不是都挺到了解围的那一天。那样艰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如今这点小波折,在晨生看来根本不是问题。 

尽管如此,晨生还是多少有些担心自己存在银行里的钱。这几年来,由于逐渐尝到了存钱的好处,晨生往自己户头里存入的钱越来越多。他把自己的担忧告诉郭桐,郭桐哈哈大笑起来:“晨生啊,我一直觉得你是条汉子,怎么变得这么胆小?你放心,银行里不光有你一个人的钱,其他几十万人的钱都在里面;不光国民党的钱在里面。。。”郭桐说着凑过身来,压低了声音。“连共产党的钱都在里面。外面的仗打得再凶,将来坐天下的不是国就是共,你说,他们谁会跟自己的钱过不去?” 

听了这一番话,晨生才算是吃了颗定心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