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芒种(3)

(2011-03-15 20:00:51) 下一个

晨生回到他在新民街后街一户人家新租的房子,那里是他和月蓉的家。月蓉看出他有些心事,就问怎么回事,晨生也不隐瞒,将傍晚发生的事情如实讲来。月蓉听完问道:“茂生打算怎么办?”“他能怎么办?我还不知道他,能拿出来十块就不错了,在西安又没有亲戚,借都没地方借。看来这次我非得帮他一下。” 

月蓉又问:“能不能去和那个什么魁哥说说,少赔点?” 

晨生摇摇头:“你刚来不了解,魁哥是有头面的人物,得罪不起。这次明摆着是茂生的错,而且那只‘火玲珑’我也见了,凭我的估计在市面上三百块拿不下来,他只管茂生要三百已经已经是给茂生面子了,咋还好意思去还价?” 

月蓉担心地问:“那你打算怎么帮他?”  

晨生看着月蓉,笑起来:“你把心放回肚子里罢,我不会替他还这笔钱的,咱自有办法。” 

十天之后,晨生和茂林一起来到西仓,魁哥正等着他们。晨生首先开口:“魁哥,茂林他拿不出这么多钱来,你看这样行不?你把我这只‘二将军’拿去,权当茂林赔你的‘火玲珑’。”说着,从怀里掏出虫匣,掀开盖子递过去。魁哥眼角飞快地闪过一丝得意之色。晨生的这只“二将军”是西仓的名虫,纵横沙场整整一个夏天,未遇对手,魁哥最宠爱的几只猛虫,包括“火玲珑”在内都是“二将军”的手下败将。这只虫不仅善战,而且每次击败对手立刻收手,绝不穷追猛打,赶尽杀绝,颇有些大将之风,很有点二将军关云长的气派,于是“二将军”的名头不胫而走。魁哥早就对“二将军”垂涎三尺,十天前茂生使诈伤了“火玲珑”,他当时就动起了 “二将军”的念头。他很清楚茂生赔不起,而晨生是个很讲义气的人,因此有意提出了一个合情合理的价钱,果然得到了让他牵挂已久的“二将军”。魁哥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晨生的请求。 

两人回到晨生的家,月蓉早准备好了午饭。茂林给晨生连敬三杯酒,感谢他的出手相救。晨生拍拍茂林的肩,豁达地说:“你就别跟我客气了。民国十五年那次,不是你我早就饿死了。”月蓉一听来了兴趣,忙追问详情。晨生却卖起了关子,不慌不忙地喝了口酒,夹起一粒花生放进嘴里,才慢慢地开了口。 

“那年,一个姓刘的什么军阀,他叫什么来着?”晨生转头问茂林。“刘镇华。” “对,就是他。这姓刘的带着十万多部队包围了西安,守城的是两个虎:杨虎城和李虎臣,这一围就是八个月!那年我才十六,才来西安没多久,在一家餐馆里打杂。刚开始被围的时候还行,城里还有粮食,到了九月的时候就不行了,到处找不到粮,能吃的基本上都被吃光了,就开始吃麦麸、油渣、酒糟、野菜,皮子,还有中草药。把我饿得每天站都站不起来,头晕眼花。那天我实在支持不住,晕到在大街上,幸亏遇到了茂林。他当时在一家杂货铺里干,听出我也是河南的,就把他挖来的野菜做成汤给我喝下,我才缓过来。那两个月,走在街上经常能看见尸体,基本上都是饿死的。如果不是茂林,我弄不好就是那些饿死在大街上的人其中的一个。” 

月蓉这才明白,原来晨生和茂林之间有这么一段生死之交,难怪茂林遇到麻烦,晨生会如此尽力相助。 

讲完故事,两人又谈起“二将军”的事,茂林替晨生感到惋惜,晨生却说:“我这一年悟出了点淘虫的窍门,‘二将军’就是我花了十六个晚上在城外一宝地淘到的。如今麦收刚过,又是一个淘虫的好时候,等着看好虫吧!” 

听到这里,月蓉的脸上显露出不悦:“既然茂林也不是外人,你们倆都听我一句劝:别再玩虫了。你们倆在餐馆干了这么多年,就没打算自己开个餐馆?” 

茂林说了句“嫂子说得对。”而晨生的心思此时已经被虫占满,月蓉的话他一句也没听进去。 

渭河流经西安的河套处,是一片片连绵的麦地,麦地与河之间潮湿松软的土地,是蟋蟀们的天堂。一个久混西仓的老者告诉晨生,夏收后的麦地,会有许多刚成熟的麦子渗进土里,这些麦子是土生蟋蟀最喜欢的食物,而且渭河河套处,鱼虾淤集,水肥流缓,使得河套附近土地包含了其它地方没有的营养,这些营养是好虫的必须品。得到这些指点,晨生开始了一段昼伏夜出的生活。先向店老板请好一个月的假,然后白天睡足觉,晚上淘虫。二十多天下来就有了不小的收获,淘来的虫不下一百,经过精挑细选剩下不到二十只,个个不俗,“二将军” 就是这么淘来的。 

自从失去了“二将军”,想到它曾经给自己带来的荣耀,晨生很有些不甘心,他打算再淘一只不亚于“二将军”的虫来,从时节上看,这种可能很大。“二将军”淘来的时候麦子尚未成熟,而此时麦收已过,应该会有好虫潜伏。打定主意,晨生第二天一早找到齐老板,说自己打算请二十天假。齐老板从伙计们那里听说了蟋蟀的事,晨生此时请假,心里想法不难猜到。润堂看了看晨生,说:“请假可以,工钱得扣。而且今年这是最后一次。不是我说你,有家有口的人了,以后少玩点这些。”晨生点点头。 

十几天以后,晨生带着一只新虫出现在西仓,这只虫连续几天横扫所有对手。魁哥很快听到了消息,他心里清楚晨生是为挑战“二将军”而来,但是他不想急于出战,他要耗一耗对方的锐气。尽管晨生的新虫连战连胜,但是他最关注的对手始终未露面,他也知道这是魁哥的一种策略,但是心里还是有些着急。又过了二十多天,魁哥终于在众人的翘首期盼中慢悠悠地出现在了西仓。 

临战之前,双方先揭开盖子,亮出自己的虫。晨生发现魁哥匣里的并不是“二将军”,不免有些失望,但他无话可说,因为这是玩家的规矩。派那只虫出战完全由虫的主人决定,挑战者无权选择那只虫单挑。这个规矩是为了保护象“二将军”这样的种子选手。有新来的玩家初来乍到,专找名虫单挑,指望一战成名。忙于应付水准参差不齐的众多挑战者,无论从对名虫的声望和对它竞技状态的保护来说都显得不够公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