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芒种(2)

(2011-03-15 19:59:30) 下一个

晨生的母亲在选择儿媳妇这件事上一直很相信自己的眼光,当初从媒人推荐的几个人选当中选中月蓉,是因为月蓉在她印象里是个过日子的人。很快,她发现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月蓉从踏进佟家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承担起佟家媳妇所应当担负的家务,做事手脚麻利,为人朴素实在。而且晨生母亲能看得出来,儿子对自己的媳妇也很喜欢,想到以后有她在儿子身边作伴,自己多少可以放心了。 

一个月以后,晨生向父母告别,带着自己的新媳妇回到了西安。对月蓉来说,西安是个十八里铺怎么也比不上的大地方,可她没想到的是,在“福临楼”里竟然有这么多讲河南话的老乡,让她一下子倍感亲切。 

刚来的第二天晚上,店铺关张以后,晨生的朋友们专门准备了一桌菜,给他们俩接风。老五端着酒杯来给他们敬酒,喝了几杯的他嘴里口齿不清地说:“弟妹,我这晨生兄弟是个实在人,跟他你算是跟对人了。以后有什么事情用得着我,尽管说,别客气,咱们就算是一家人了。” 

比晨生小几岁的茂生,从怀中掏出包在红纸里的贺仪塞给晨生:“生哥,成了家,有人管了,以后怕是没机会和咱们一起玩通宵了。” 

晨生笑起来,借着酒劲大声说:“怎么会?成了家我也是佟晨生不是?我佟晨生可不是那种娶了媳妇忘了朋友的人。” 

“好,这话伙计们爱听。”茂生又给自己和晨生倒满酒,两人一饮而尽。

 

西安城西北角有条名叫西仓的巷子,呈十分规则的长方形,四条边按照方位分别被叫做西仓东巷,西巷,南巷,北巷。长方形所围住的中间地带,从唐朝起一直是政府仓库所在地,西仓的名字由此而来。后来仓库没了,巷子留了下来,几百年来逐渐成为西安城一处花鸟鱼虫的集散地,直到今天仍是如此。西仓的花鸟鱼虫各有自己的领地,互不侵犯,这些领地随着时代的变迁有所变化,但都没有超出西仓的方圈子。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东巷的大部分被各种各样的虫子所占据,其中大部分是蟋蟀。一到巷口,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蟋蟀鸣叫,和一群群聚拢在一起的人。那个时候,玩蟋蟀的每月逢五一小市,逢十一大市,如果有重大赛事,也会连续几天开市。众玩家聚在一起,捧出自己心爱的虫,和别人一比高下。晨生和茂林都是这里的常客。 

那天傍晚,吃过晚饭的晨生约了茂林一起逛虫市。晨生在东巷口刚一露面,就被人一把揪住了袖口:“可算寻见你了!上次赢了我的黑龙,正要寻你报仇呢!这两个月跑哪去了?” 

“他呀,回家娶媳妇去了。”没等晨生回答,茂林抢先答道。 

“我说呢,怎么最近没见你。恭喜恭喜!”对方拱了拱手。晨生笑着还了礼。 

“恭喜归恭喜,仇咱还得报。来吧,把你的‘二将军’请出来吧。”对方说着,拿出了自己的虫匣,蹲下,把虫匣摆在面前的地上。晨生还没说话,茂林又抢了先:“先别急,强子。‘二将军’出帐前,先让我的青头会会你。”说着,从怀里掏出虫匣,放在地上掀开盖子,里面立刻传出一声响亮的虫鸣,引得大伙纷纷聚过来看。这只青头果然生得好相貌,须长齿尖,盔明甲亮,一直保持着蓄势待发的姿势。众人看了,纷纷称赞。 

强子是冲着“二将军”来的,本打算拒绝茂林的挑战,但是一看青头这架势,如果自己不接受挑战,众人无疑会认为自己胆怯,于是毫不犹豫地揭开了盖子。“好,来吧!”强子的黑龙虽也不弱,但是和青头比还是差些,七八个回合之后就败下阵来。青头战胜对手,骄傲地发出更加响亮的鸣叫,引来了更多的观战者。接下来,青头一鼓作气,连续击败五名挑战者,一时独霸擂台。 

茂林正得意着,人群外传来一声:“伙计们让让,让我的‘火玲珑’来现现丑。”这人还没露面,众人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谁来了,纷纷让开一条路。只见进来一位五十左右的胖子,面色红润发亮,穿青布衫,光头,手里捧着一只做工精致的虫匣。茂林一见连忙拱拱 手:“魁哥,我这点小虫怎么敢在您面前现眼?” 

“这话不对。”魁哥走进圈子,茂林对面那位早知趣地起身让位,魁哥也不客气,一边盘腿坐下一边说:“擂台如战场,只认实力不认人。刚才我还没进巷口就听见虫子叫了,是这只吧?一听就知道是好虫!没点底子,弄不出这么大动静。来,和我的‘火玲珑’来一局。”说罢,掀开虫匣的盖子,众人纷纷伸长了脖子。匣底卧着一只虫,外表极平常,只是面门从额头往下有一条红色的线,鲜亮而威风。两人互相验了对方的虫草,开始比试。青头显然意识到对方来者不善,不再象前几局那样咄咄逼人,火玲珑更是一副无精打彩的样子。双方僵持一阵,最后还是青头忍耐不住,主动出击。几个回合下来,青头没占到丝毫便宜,反而在火玲珑的反击下节节摆退。眼看青头就要招架不住,茂林急了眼,用虫草伸到青头腹下一挑,青头借力一下子跳到“火玲珑”背上,张开利齿对准“火玲珑”的脖子就是一口,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让“火玲珑”措手不及,毫无提防,脖子几乎被咬断,立刻就瘫软在地,动弹不得。看到这一幕,魁哥勃然变色,怒目圆睁,一把揪住茂林的衣领:“小子,你玩虫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么下三滥的手段竟然敢用?不想在西仓混了吗?别的先不说,打算怎么赔我的‘火玲珑’?”茂林涨红着脸不说话。过了一会儿,他低声问:“你想要多少钱?”魁个沉吟了片刻。“它是我花三百块买来的,你照价赔偿就是,养了这几个月的花费我就不管你要了。今天是初十,给你十天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