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惊蛰(10)

(2011-03-10 17:39:44) 下一个

两人就这么站在街上聊了起来。不一会儿,其他丢钱的乘客追了上来,不由分说揪住小偷,众人推推搡搡,乱作一团。很块有人建议把小偷扭送派出所,众人称是,于是派了一个人去打听派出所在哪里。姥爷想既然已经拿回了钱,这里已经没自己什么事,就准备走,却被众人拦住,大家说最好大家一起去派出所,互相有个证明。想想也对,于是姥爷随着众人扭着小偷去了派出所。

 

姥爷去追小偷的时候,父亲让母亲先带我们回家,他沿着姥爷的路线一路寻找。因为耽误了些时间,等父亲经过众人抓住小偷的地点时,那里已经人去贼空。父亲担心姥爷出意外,打听到了附近派出所的地址急急忙忙赶过去,打算报案。没想到一进派出所的门,就听到一间屋子里传出吵嚷的声音,其中一个正是姥爷。

 

姥爷一见到父亲,一把抓住他的胳膊,对众人说:“他是我女婿,你们不相信我可以问他。”原来,众人把小偷扭到派出所后,在小偷身上并没找到全部的被偷钱包,有人开始怀疑姥爷和小偷是同伙,嚷着让警察搜姥爷的身。姥爷竭力解释,众人不听,双方正僵持,父亲在这时进了屋。

 

警察在另一间屋子里审问了小偷,也回到这间屋子。他告诉众人,小偷交代说,他和姥爷是一伙的,是姥爷指使他行窃然后分赃,偷来的钱物一部分在姥爷身上。姥爷一听,立刻火冒三丈:“这小子胡说八道!你把他叫来和我当面对质。”

 

警察不慌不忙,他要求姥爷检查一下自己的口袋里是否有其它东西,姥爷一查,竟然果真发现了两个钱包。这下,其他几个丢钱的象开了锅。“难怪看见他的时候他和那小偷还聊呢,原来是一伙的!”“ 我说呢,咱一说要把小偷扭送派出所他就想溜。”“这俩人口音都象,一听就是同伙。”我姥爷百口莫辩,他站在哪里脸涨得通红,却不知道该说什么。

 

父亲比较镇定,他向姥爷详细询问了当时的情况,心里多少就有了数。他向警察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介绍了彼此的关系,然后把情况作了解释。警察听了,又向其他几个失主作了核实,然后对众人说:“可以肯定隔壁那个小偷是单独作案,与这个老大爷没关系。如果是同伙,不会喊着‘抓小偷’自己跑下车去追。”众人听了觉得也对,况且钱物未丢,三言两语后就散了。倒是警察对姥爷发生了兴趣:“大爷,您这么好耐力,当过运动员吧?”姥爷听了并不高兴:“咋你也这么问?那贼也是这么问我的。我没当过什么运动员,我年轻的时候,在白洋淀里凫一次水比这个长多了。跑这么一会儿算得了什么?”

 

没想到出了派出所的门没走几步,姥爷扶着一棵树,“哇”地吐了一地。“老了,不行了,胃禁不住这么大动静了。”

 

这件事过去没多久,姥爷回了河北老家,1978年突发脑溢血去世。

 

1997年那次回河北,专门去看望了姥姥。当时她除了耳朵有些背,身体和精神都不错。我送给她几盒在西安精心挑选的点心,一一告诉她每种点心的内容。姥姥看的非常仔细,举起一盒来问我是什么,我告诉她是莲蓉的月饼。她听了问了一句:“你们西安也有好莲蓉?怕是从我们这儿过去的吧?”

 

来之前小舅给我打过招呼,说姥姥现在无论什么东西,她只认老家的最好。别人送给她的诸如松羔,绒帽,怀炉,摇椅,她都要问问是哪儿出的,如果是外地的,她坚决不要。时间长了,大伙儿都顺着她说,连送她乌龙茶都说是保定出的。

 

于是我对姥姥说,这些东西都是河北出的,做莲蓉的莲子还是从白洋淀上采的呢。姥姥听了,满意地点点头:“那我就收下了。就是嘛,别的地方产的东西我吃不惯,肚子疼。”

 

第二天,小舅原计划在一家餐厅请客,包括姥姥,小舅一家,另两位舅舅家人和我。但到了准备动身的时间,大舅却来告诉我们,姥姥改主意了,说要见我。我急忙赶过去,姥姥说,她答应过要给我和姐姐亲手包顿饺子,一直没有机会包。今天正好我在,她想了却这个心愿,在家里包顿饺子。我怎么也没想到姥姥还记得这件事,心里的感受颇为复杂。姥姥一定是觉得,如果再不利用这次机会,以后怕是再没机会了。

 

大家很快各自忙碌起来。大舅的儿媳妇负责和面,大舅妈负责拌馅,姥姥站在她们旁边,时不时给予指点。几位舅舅从家里搬出桌椅摆在院子里,小舅从家里拿来了两瓶白酒。

 

等原料全部备齐,大家开始一起包。姥姥说,自己年纪大了,手上没力气,以前和面的活儿都是自己做,现在做不动了,只能擀擀皮儿。一开始,姥姥擀得很慢,看得出来,她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亲自包过饺子了。没过多久,姥姥找回了感觉,两手的配合逐渐娴熟,擀出来的皮儿滚圆不说,而且越来越筋薄。她包的饺子,两角上翘,看上去就象是亭子的飞翼,形态玲珑。大舅说,姥姥在还没上年纪的时候,包出来的饺子对着光能透出亮来,而且从来没煮破过。这一点我丝毫不怀疑。

 

姥姥包的那些饺子是我见过的形状最漂亮的,可惜我当时没有拍下照片来。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姥姥,2003年,姥姥定枝患心脏病去世,享年93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