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雨水(6)

(2011-02-17 18:08:32) 下一个

荣清走近木楼,看到到一位五十多岁的汉子躺在门前的一张竹椅上,身边的小木桌上放着一台电唱机,正转着一张京剧的唱片,汉子闭着眼睛,跟着唱片轻声哼唱,手在膝盖上打着鼓点。荣清也颇好京剧,听出来唱片正放的是谭鑫培的《空城计》。

 “老哥好雅兴啊。”荣清主动打招呼。 

汉子睁开眼看了看荣清,问道:“你有什么事?” 

 “没什么事,车抛锚了,我闲着没事情,过来转转。” 

“噢,那快请坐。”汉子说着,起身从屋内搬出来一张竹椅,招呼荣清坐。从口音,荣清听出来他不是本地人。 

“老哥是哪里人?” 

“江西吉安。” 

“你这楼修得不错,又大又宽敞,盖在这么个平静的地方,你可真算是。。。”荣清停顿了一下,刚巧谭鑫培正唱到这一句西皮慢板,于是跟着一起唱道:“‘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 

荣清唱得说不上字正腔圆,也还算有板有眼,汉子听了立刻来了精神:“你也懂戏?!那太好了,咱们好好聊聊。阿珍,沏壶茶来。” 

荣清听见屋里有人答应了一声,过了片刻,走出一位容貌俊丽的女子,三十来岁,身穿土家人的服装,手里托着一个茶盘。她把茶盘放到汉子身边的木桌上,倒了一杯茶,递给荣清,笑着点了一下头,然后转身回屋。 

两人聊起来,竟然颇为投机。汉子名叫陈国庭,当兵几十年,一年多前隐居在此,木楼是他自己设计自己盖起来的。谈起自己的经历,陈国庭颇有曾经沧海之感。“我当兵几十年,讨袁,北伐,剿匪,抗日,什么仗没打过?年轻时血气方刚,听别人一煽乎就热血沸腾,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几十年,死人堆里就爬出来过两次,几年前混上了中校。日本人好不容易投降了,想着总算有安宁日子过了,国共又干上了。都是中国人,有什么可打的?我是彻底不想再打了。将来无论是谁的天下,老百姓都得生活不是?我老了,老婆孩子都让日本人炸死了,没别的牵挂,不如趁现在给自己的下半辈子弄点实惠的,自己有份家底比什么都重要。” 

国庭的一番话,撩起了荣清陈封的记忆,他也对国庭说了不少心里话,这些话除了对阿敏,他从未对其他任何人讲过。国庭和荣清越聊越觉得,他们俩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完全一样,不知不觉,两人已聊了大半天,司机早已经修好了车,坐在一旁等待。国庭和荣清都觉得谈兴未尽,于是国庭吩咐阿珍准备午饭。 

吃完饭,荣清拐弯抹角地问国庭,他是怎么弄到的这份家底,国庭也不隐瞒,实情相告:“日本人占领武汉以后,在沿长江的码头上建了不少秘密仓库,里面都是军用民用物资,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搞来的。其实民国三十四年以后,小日本对战局早有两手考虑,已经为战败事先做了准备,这些物资就是准备运回日本的。没想到他们的失败来的比预料的快,大部分物资还没来得及运走就投降了。这还多亏美国人的原子弹,要不然小日本晚个把月投降是没问题的,那样一来他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把这些物资全部运走,也就没我什么事情了。” 

说到这儿,国庭端起茶杯喝了口茶,象个说书人似的卖起了关子,见荣清眼睛都不眨地盯着自己,才又缓缓开口。 

“我当时是干情报的,日本投降的第二天,我们这个组抓住了个日本间谍,那家伙的中国话讲得不错。我们本来没打算审他,想干脆偷偷枪毙掉,没想到他看出来了,跟我们说,如果我们能让他活命,他愿意告诉我们日本人的一个秘密仓库的位置。就这样,我们几个弄到了那批物资,偷偷卖掉以后私下分了帐。我多长了心眼,总觉得这样的仓库不会只有一个,于是就又私下审问了那家伙,什么手段都用上了,果然,那家伙最后交出了一份清单,上面列出了二十六个仓库的位置。当时参加审问的不止我一个,而且其中几个背景很深。我这人没别的,就是直觉很好,这么多年直觉救了我好几次,这次也不例外。拿到这个清单,我开始有点不祥的预感,于是假装看清单,把头几个仓库的位置记在了脑子里。因为我事先有准备,所以从审讯室出来后就开始行动。我开着事先弄来的一辆卡车找到了我记住的一个地点,那本身就是一个仓库,但是里面是空的,什么都没有。凭着第一次的经验,我知道秘密仓库其实是在地下,但是出口是在地面的仓库里。我雇了几个在码头上抗大包的苦力,干了一个晚上,把一个仓库的货物全装上了卡车,趁夜运走。本想第二天继续这么干,没想到其它几个仓库,我是说地面上的那个仓库,里面都有东西,门口都有人看守。如果地面仓库不清空,地下秘密仓库里面的东西没办法弄出来。后来连续十几天,我每天坐条小船,沿江察看那些仓库,希望看到仓库清空,门口不再有人把守,但是几个月下来,它们一直是老样子。再后来我被调离武汉,就再没机会弄了。不过幸亏我及时脱身,那天参加审讯的其他几个人,后来都莫名其妙地死了,肯定都和这份清单有关。我这人有个好处,就是见好就收,就干脆辞了军职。还好,我把手里那批东西囤了一段时间,看准机会拿到上海卖掉了,那个时候上海什么东西都贵,我美美赚了一笔。这笔钱足够我下半辈子过了!我就在这个地方盖了个木楼,娶了老婆,自在逍遥,我知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