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人生得幸有欢歌

(2011-01-24 15:20:44) 下一个
两个月前,朋友送了我一盘刘欢的演唱会CD, 让我顺手放进了车里。那些早已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开车的时候重温一下,跟着哼唱,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第一次听这张CD是之后的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DC的路上。

演唱会以一场锣鼓拉开序幕,刘欢用《好汉歌》开场,然后是半清唱的《少年壮志不言愁》。这首歌,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几乎没人不会,但是听刘欢不用伴奏清唱出前半段,我却是第一次。感觉就一个字:爽!

刘欢的多才多艺久已闻名天下,音乐上尤其如此。整个演唱会的近二十首歌,风格从流行,民歌,大鼓,到Reggae, R & B, 咏叹调, 无不轻车熟路, 驾驭自如。

听他的经典名曲,如同老友重逢,点头之间,往日岁月浮现脑海。稍有遗憾的是,我一直在等我很喜欢的《爱之无奈》,可是刘欢在演唱会上并没有唱。刘欢签约的华纳唱片公司百年大庆的时候出过几张纪念CD,收录了华纳旗下几乎所有著名歌手的代表作, 刘欢被选中的就是这首《爱之无奈》。

另外,他给太太写的《露露》,似乎并不太出彩。且不说歌曲稍微有点长,而且明显前后曲调的风格不太一致。前半段是伦巴节奏的轻摇, 又有点小调的味道,可是后半段那种节奏感没了, 前半段里略带忧郁的情调突兀地一变, 激昂地有些不协调。不知道这是不是他刻意为之, 不过他说这首歌前后共写了十几年, 风格不统一恐怕是反复修改带来的副作用。

这些遗憾,与随后的意外惊喜相比, 几乎微不足道。刘欢翻唱了两首老歌, 当时就令我有惊艳之感!

<绿叶对根的情谊>算是毛阿敏的成名作, 当年听过次数不少, 但不知道为什么,给我留下的印象还不如毛阿敏的另外一首名曲《窗口》。没想到同一首歌,被刘欢一唱,感觉大不一样。

前奏旋律刚起的时候,我甚至没意识到这是哪首歌,正猜着,刘欢开口唱起:“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就着一句, 演唱会现场几乎立刻掌声喝彩声四起,正开车的我甚至情不自禁也鼓了一下掌。刘欢唱得太好,比毛阿敏好多 了。我第一次发现,这首歌的旋律中竟然有一丝苍凉的味道,以前却毫无感觉。

听着这首歌,竟然让我有些走神。正恍惚着,又听到了刘欢翻唱的另一首歌,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插曲《怀念战友》。

这首歌,比我稍微年轻些的朋友都未见得听过,这部电影就更不用说了,黑白的,我看的时候是79年,我当时正上小学三年纪。当时,有一首歌曲因为这部电影的上演而迅速红遍全国,那首歌却不是这首《怀念战友》,而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首歌当年名气如此之大,我们的语文课本里甚至有一篇科普课文,题目就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相比之下,《怀念战友》名气要小得多,但是好歌就是好歌,十几年来,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被唱的越来越少的时候,我却在不同的电视节目里,听到不下十位歌手演唱这首《怀念战友》。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王刚主持的 《朋友》(现今早已停办),其中一期请来的嘉宾是李双江。他年轻时在部队当兵,连里炊事班的一位老班长被邀请来作为节目的嘉宾。节目现场,李双江唱起了这首《怀念战友》,动情之处,声音哽咽,无法自持。

刘欢,用他无以伦比的嗓音表现力,把这首老歌唱出了用语言难以形容的味道。听着听着,我发现自己竟然泪流满面。

我假装转脸看后视镜,偷偷擦掉脸上的泪水,同时心里庆幸幸亏今天阳光耀眼,我戴上了墨镜,坐在后座的儿子没有察觉他老爸的失态。边想着,一边侧脸看了眼坐 在副驾驶座上的老婆,发现她把脸扭向车窗,似乎在看外面的风景。不过,她手上的小动作告诉我,被这首歌感动的,我不是唯一的一个。

我从没当过兵,没有标准意义上的 “战友”,从小学中学大学,到工作出国,也从没有经历过歌词内容所表达的那种情感,但是我却完全地被打动了,彻彻底底,无法抗拒。对此,我无法解释。

我不记得上次被一首歌曲打动是什么时候,或许从来没有过。这个时候我没有办法不相信,世界上有些东西,不是佛性,却一样可以直指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